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聊聊最近楼市里的奇葩事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受,每当和朋友同事找不到话题的时候,提起房子就总是可以聊上一会儿。不光是因为这两年房价上涨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切身影响,更是因为高房价下总有一些为了博取高收益而产生的奇葩事。咱们今天聊几个近期比较火热的案例。

聊聊最近楼市里的奇葩事

男子“换妻”上海买房,随后身亡,房贷谁来还?

事儿很简单。黄先生与妻子都没有资格在上海买房,但是黄先生的一个朋友陈某的妻子拥有购房资格,黄先生看到网上的“假离婚”买房,就和朋友陈某商量“借”其妻子王某一用,通过“假离婚”——假结婚”——“再复婚”来实现买房的目的。嘿,一个敢开口,另一个就敢借。他们真的这么操作了一通。

但是呢,买完房两年多以后,黄先生不幸死亡了,也没有人替他继续还房贷。那银行当然不干了,于是起诉了当年和他一起买房的“假妻子”王某,要求她偿还剩余贷款895万元。

但是,虽然你们夫妻是假,但是毕竟结婚是真,既然是法律认可的婚姻存续,那么房贷当然就是夫妻共同债务。而且房贷是黄先生复婚前的婚前财产,所以他现在的真妻子没有这套房子的还款义务。而已经离婚的假妻子又不是黄先生的法定继承人,所以房子也不能给她。

所以这个假妻子王某真是惨啊,没有继承房子的权利,但是却有偿还债务的义务,本来想着钻制度的空子,但是到头来愚人者终愚己。好在黄先生的继承人们最后同意拍卖房屋偿还债务,否则这小900万的欠款,会让陈某和妻子肠子都悔青了吧。

基于法律尊重个人的婚姻选择,太多人准备“假离婚”来折腾房子和车,但是一定看到风险有多大,到时候弄假成真、人财两空、信用受损,哭都找不到北。

聊聊最近楼市里的奇葩事

深圳大V教人骗贷炒房,有人700多万资产被查封

这事儿貌似源于一个炒房团的内讧。在微博上一个叫“深房理装修队003”的用户在微博持续爆料深房理团伙骗取经营贷用于炒房的相关线索。这个深房理,是个房产大V,在个人简介的页面自称“深圳资深房产投资人”,还有“限购限贷的情况下还能怎么买房”“用银行的钱圆自己的梦”这种介绍字眼。其粉丝超过140万,想要申请成为“V+会员”要交3980元/年!

聊聊最近楼市里的奇葩事

这么贵的会员费能得到什么服务呢?在爆料微博里,公布了深房理指导会员合伙炒房的材料102份,附上的截图里有很多购房信息,比如“代持人招募股东”。代持,就是指有钱却没资格的一群人,在买房时候把自己出钱购买的房产登记在有购房资格的他人名下(也就是代持人),然后支付给代持人一定报酬的炒房行为。

炒房客把购房首付款转到代持人账户,然后双方签订一个借款协议,明确首付款是代持人向炒房客借的。代持过程中,代持人根据实际情况收取服务费,买卖之前价差越大,服务费就越高。

除了代持,这个大V还鼓动会员用假结婚、骗取经营贷等手段参与炒房。一名叫“7蟹姐姐”的微博用户就发文声称自己被他们骗了。她按照这名大V的建议,先是假结婚,然后通过垫资公司用728万元买下了前海(深圳一个网红片区)的一套住宅,打算拿到房产证之后,将房产抵押给银行,再把贷出来的钱还给垫资公司。但是没想到政策突然收紧,银行要自查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这个姐姐没有拿到贷款,导致资金链断裂,最后被垫资公司起诉了,刚买到的700多万的房子立刻被法院查封了。

最新的消息是,“深房理装修队003”发布的102份举报材料已经提交给银保监会了,这个炒房团伙下场如何大家都在等着看,而在他们指导下参与炒房的这些人,最后能有几个全身离场呢?

聊聊最近楼市里的奇葩事

上海学区房政策突变,把家长毁灭性打击了?

近期,上海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华二前滩”发布招生新政,说是学生入学想进第一档排序,就要在房产证上加上儿童的名字。公告一出,业主们就炸锅了。有贷款的业主如果要在房产证上加子女名字,需要银行出具同意书,但银行几乎没可能给出,相加也加不了。而没有贷款的业主,加上子女名字好像还得交税,这就是很大一笔成本了。但如果不加子女名字,万一被列入第二档排不进入学名额,这学区房就白买了。

这事儿到现在还在热议,看上去好像大家意见很多。虽然还没有最后的结论,但足可以看出学区房受到政策影响非常大,如果跟着炒作风险就是极大的。再比如上个月上海公布的优质高中名额到校,直接给原来优质初中的对口学区房泼了凉水。新政后这些牛初的高中入学率没有原来那么高了,据说有房源直接挂牌价下调70万!

聊聊最近楼市里的奇葩事

环京楼市“膝斩”,愿意接手可以白送!

这个清明节,一则“香河房价‘膝斩’买房就送车位”的消息引起热议。曾经挂牌价2.5万/㎡的香河富力新城,现在单价仅8000元,而且送车位。香河和燕郊、大厂、固安等地一样,因为离北京近,是很多北京通勤族的聚集区。

随着2017年的限购政策,环京县城的房价一路走低,基本上回到了2014、2015年时候的价格,所以开发商搞个降价促销就再自然不过了。比这更夸张的,一些楼盘单价已经下降了70%,如果按照首付最低需要3成来算的话,那么很多房子的现价都没有当初首付高了。所以就出现了“赠送天洋城房产(目前还有贷款),先到先得,自己还贷款”这样的趣闻。

送房子的房主在燕郊买的这套房子40平方米,2016年入手时单价2万左右,目前还剩70多万的房贷。而现在同小区的房源挂牌价在60—70万之间,且还有很大的溢价空间,所以这套房子对业主来说已经成了负资产了,送出去都比砸手里合适的那种。

当年那批涌入环京市场的炒房客,现在,别说投资升值了,连本金都没有保住。价格涨不回去,去北京通勤时间过长,周围配套设施甚至也跟不上,买房时候有多疯狂,现在估计心里就有多沮丧吧。

说来说去,其实房地产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如果所有人都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不会遇上这些奇葩事。不过,房子的趣事丑事年年都有,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人愿意铤而走险,那些愚人又愚己的故事,你且再看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好规划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