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1年4月2日上交所披露: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2021年4月12日上午9时召开2021年第24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金迪克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

此次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雪山财金》发现,金迪克作为一家成立13年的公司,仅仅凭借一项发明专利闯关科创板,据报告显示该公司长期资不抵债,研发费用率远超同行均值,连年亏损,如未能成功上市,将面临生存问题,令人担忧。

1、产能严重开工不足,募集资金用途有疑问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据了解,金迪克生物相关疫苗产品的销售情况并不十分理想。2019年,金迪克生物当期产能利用率仅为13.53%;2020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也仅为41.8%,不足一半。

截至2020年6月底,2019~2020年流感销售季已结束,金迪克生物未实现对外销售的产品剩余58700剂,按规定予以销毁。而在行业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金迪克生物超7万支疫苗被退货、近6万支疫苗予以销毁引人关注。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本次科创板IPO,金迪克预计将募集资金16亿元,拟投用于新建新型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车间建设项目、创新疫苗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项目。

金迪克长期的亏损导致公司不得不依靠债务续命,而这直接引发了负债危机,截至2020年6月末,金迪克的资产负债率为81.99%,而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为12.3%,差距过大,而又在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至少在表面上看不出扩产必要。但募集资金达到16亿元,此用途未免会引人质疑。

2、被交易所发问询函,公司回复没有解释清楚疑问

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迪克”)申请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日前,金迪克回复了IPO二轮问询。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从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情况来看,金迪克生物的前五大客户均为县级或三四线城市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公司2020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跟2019年完全不同。

对此,金迪克方面表示,各省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招标采购程序,是由各省级疾控中心委托省级招标平台组织的,公司与各省级疾控中心间仅约定采购单价,但不约定采购数量。公司在产品入围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后,省辖区内的市区县级疾控中心便可以在平台上根据需求进行点单采购,签立包含具体采购数量在内的销售订单。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金迪克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20.58%、128.69%、127.28%、81.99%,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金迪克解释称,自2008年12月设立后公司一直进行产品研发,2019年11月起才首次实现产品上市销售。公司前期经营活动主要处于研发及试验生产阶段,自有资金无法满足营运资金需求,主要通过股东及银行借款等债务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导致负债规模处于较高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使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

不仅如此,从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金迪克的流动比率为0.44倍,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为7.05倍;速动比率为0.33倍,同行业可比公司为6.65倍。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金迪克称,主要原因系该公司产品四价流感疫苗于 2019 年 11 月上市实现销售,实现收入之前,该公司主要从事产品研发,相应运营、投资资金来源于股东的借款,因此流动资产、速动资产规模大幅低于流动负债。而2017 年至 2019 年,该公司的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借款或银行借款,所以资产负债率较高。

由此看来,金迪克的种种回复尚未解释清楚问询函所提出的疑问,交出的答卷大都是浮于表象的答复,公司更深层次的问题也总是避重就轻。

3、一个单一产品,没有竞争力,研发投入短期内也支撑不了新产品

金迪克想上科创板,连年亏损,创始人离奇退出,产能开工严重不足,单一产品卖不动?

金迪克目前的营业收入几乎全部来源于四价流感疫苗的销售,且保持增长趋势,但产品结构及主营业务收入来源相对单一。

金迪克手中只掌握一个单一的产品,主营业务突出,营收结构却略显单薄,继而影响到在市场的竞争力相对较弱,研发投入短期内也支撑不了新产品,在产能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下,金迪克本次仍拟募集6亿元用于新建的四价流感裂解疫苗车间,建设完成后该公司将具备年产 2250万人份成人型疫苗和 750 万人份儿童型疫苗的生产能力。该部分新增产能能否被市场及时消化,值得关注。

加上疫苗开发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新的产品上市流通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大;又受到2016年受山东疫苗事件负面影响之后,国家针对疫苗的监管达到有史以来最强监管,疫苗在获得批签发方可上市销售;故在未来一段时间,金迪克生物业绩仍需依赖四价流感疫苗这一个产品。

4、实控人离奇退出

在公司IPO之前,金迪克创始团队成员竟然出现接连退出的行为。

招股书显示,金迪克于2008年12月由侯云德、付增武、赵静、王志武、周华和华健创投设立,相关人员和机构的持股比例从25%到10%不等。

公司目前的两位第一大股东余军、张良斌则在2017年1月1日各自出资1750万元分别获得金迪克35%的股权。付增武、王志武、周华和华健创投同时退出,此后,侯云德、赵静分别于2018年和2020年退出金迪克。

以赵静的转让价格计算,金迪克IPO之前的估值约为15.70亿元。另以本次IPO拟发行2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 25%,拟募资16亿元计算,金迪克上市后的估值变为64亿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公司创始团队成员在分享资本盛宴之前相继退出?原因究竟如何,尚不得而知。 

种种迹象看来,金迪克仅靠着一件产品“维持生计”,在竞争激烈的疫苗行业举步维艰,公司IPO的合理性饱受质疑,或许公司此次上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筹钱还债,而并不是扩大生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雪山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