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桥产业园4月29日开工 蔚来深度绑定江淮将“代工模式”进行到底

2021-04-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合肥,记者 寇建东)讯,在与合肥方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得总计高达70亿元投资的一周年后,蔚来汽车“扎根”合肥、绑定江淮的计划日渐清晰。

“4月29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将开启建设。”4月7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透露了这一“大日子”,“这是一个世界级的产业园区,涉及研发、生产制造、生活服务以及汽车文化。”

这一即将到来的“大日子”,距蔚来与合肥“二度握手”仅过去60多天;距去年4月29日双方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也不过360余天。

今年2月4日,合肥市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根据协议,合肥将加大对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引进更多产业链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并对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建设、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而蔚来方面将围绕新桥园区进行长期发展规划与布局,在园区建立研发与制造、营销与管理团队,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整合资源,助力合肥进一步引进高品质产业链企业。

“你可以把它(园区)理解为一个产业集群,很快就会进驻一些头部的产业链公司。”有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江淮蔚来今后的新工厂也会落户于此。

运营这一全新项目的主体,是一家成立于今年3月31日、名为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下称“江来制造”)的新企业。按照江淮汽车(600418,股吧)3月4日公告,江淮汽车与蔚来控股拟在合肥市合资设立江来制造公司,目的是通过双方在先进制造技术服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以创新驱动引领生产制造,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探索打造创新的商业模式。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5亿元,江淮汽车拟认缴51%,蔚来汽车拟认缴49%。

“江来制造是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相当于一个新的机制,把(目前江淮蔚来)这种合作模式固化下来,更加便于品质提升和供应链管理。”蔚来汽车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解释了成立江来制造的初衷。

2018年5月,蔚来汽车成立后的首款产品蔚来ES8即诞生于江淮蔚来工厂。在此之前,蔚来方面亦曾考虑通过或自建工厂、或收购的方式获得生产资质,但最终,蔚来与江淮达成了目前已“合法”的代工模式。

“万豪是酒店管理公司,并不是业主单位。江来(制造)也是这样一种模式。”李斌形象地把江来制造比作一家“酒店管理公司”。

按照蔚来与江淮在2016年4月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合力打造“世界级全铝车身工厂”,总合作规模100亿元,产能10万辆。五年之后的4月7日,蔚来第10万辆量产车下线。按照蔚来单车平均售价42.8万元计算,其在累计完成超400亿元产值的同时,产能也已捉襟见肘。

据李斌披露,目前江淮蔚来工厂全产业链产能为日产400辆,每个月按25个工作日计,则单月产能为1万辆或全年12万辆。虽然目前受芯片、电池等供应链影响,蔚来实际月产能略小于7500辆,但按照李斌的判断,这一状况将在今年三季度得以缓解。这意味着,蔚来新工厂的建设已迫在眉睫。

“现在的一个工厂肯定无法支撑我们后续的发展计划,所以我们在合肥的产能建设、研发团队的建设工作肯定会提速,这个也是我们发展的需要。”尽管李斌没有透露更多工厂方面的信息,但按照蔚来的设想,未来将在中国单一市场完成年100万辆的交付量,以完成与BBA三分天下的愿景。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