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研丨甜味健康两不误,代糖发展正当时

2021-04-07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代糖行业的底层驱动因素很简单,就是在当今甜味摄入过多,以至于肥胖、糖尿病、癌症等多发时,少糖乃至无糖是基于健康发展的大趋势。而代糖便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在提供甜味的同时,规避疾病的风险。

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

正常范围内摄入糖分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毕竟糖分可以给人带来快乐。但是过量摄入糖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肥胖和加速皮肤老化,糖尿病、心脏病乃至癌症的发病率显著提高。

那我们每天正常应该摄入多少糖份呢?按照世卫组织的建议,一个成年人一天摄入的糖分应该在25克以内,但是一罐330毫升的可口可乐含糖量便有35克,说实话有点离谱,但只要不是长年如此,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减糖消费已成为确定性趋势

再看国外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低糖/无糖产品全球销量持续两位数增长,还是国内无糖碳酸饮料销售额比重三年翻倍。

趋势已经在充分演绎,时下大火的元气森林便是凭借“0糖、0脂、0卡”强势出圈,其最主要的的添加代糖便是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国内各饮料品牌也是乘着这股浪潮在无糖饮料领域积极布局。

行研丨甜味健康两不误,代糖发展正当时

国内无糖饮料在19年销售额就同比增长超过10%,远高于饮料整体增长率,其中无糖碳酸饮料和茶饮料的销售额在各自板块占比分别分别从17年的2.2%和2.4%增长至19年6.2%和4.7%。

再看发达国家,根据 Mintel 统计,2012-2018 年,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无糖/低糖产品数量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7%和19%。无糖饮料品牌在美国前十碳酸饮料品牌中占4席,无糖碳酸饮料品牌在美国的市场份额达到26%.

简单从渗透率来看,类比国外就有将近4倍的空间。

行研丨甜味健康两不误,代糖发展正当时

简述:金禾实业(002597,股吧)和华康股份

说完行业再来看公司,笔者主要关注的金禾实业,附带观察华康股份金禾实业主营业务便是人工代糖中的安赛蜜和三氯蔗糖,后者主营业务为糖醇类。

金禾实业:之前也写过长文覆盖,公司安赛蜜产能占全球产能的50%,在此领域已经属于绝对的寡头,公司的已有的三氯蔗糖产能4000吨/年,二期定远项目又规划了5000吨/年产能,当前已在试运行阶段,两部分加起来望占据全球50%产能,有望再现安赛蜜的良好竞争结局。

金禾实业从杨迎春,杨乐父子两的手中从滁州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化肥厂成长为代糖领域巨头之一,且凭借着从基础化工发展而来的优势,自产安赛蜜和三氯蔗糖的部分原料,成本优势明显,如三氯蔗糖类比同行就有20%左右的成本优势。在三氯蔗糖新建产能快要落地时,公司还可以降价抢夺市场,在原先成本优势就极为明显时,竞争对手没有与其打价格战的能力。

行研丨甜味健康两不误,代糖发展正当时

且从小杨总上任以来,大力推行To C端产品爱乐甜,2.0版本的爱乐甜已经实现了白砂糖甜度1:1的配比,已经可以在市场看到金禾的很多措施。包括与知名大V薇娅的合作,与丁香医生的战略合作,这块发展起来应该也有不错的空间。当然这部分的发展需要警惕已有的调味品巨头公司凭借渠道优势和资金优势降维打击,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爱乐甜当前在已经在京东上有了不错的销量,但是爱乐甜的推广需要结合一个市场教育的过程。但是也不必悲观,结合前段时间《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其中43、44条有提出鼓励食品生产者生产低盐、低油、低糖、无糖食品,并在包装上作显著标识且鼓励商店、超市等开设低盐、低脂、低糖食品专柜,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集体用餐食堂开发和提供低盐、低油、低糖菜品。

行研丨甜味健康两不误,代糖发展正当时

无论是政府鼓励,还是个人基于一些推广的购买,其最底层的驱动力都是基于对健康的追求,这个追求是不会变的。且当前金禾实业当前200亿左右的市值是在合理区间的,后续年报出来再进行简评。

下面再简述一下华康股份:公司是次新股,才刚刚上市,其主营业务为糖醇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如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果葡糖浆等,是全球主要的木糖醇和晶体山梨糖醇生产企业之一。2018年公司木糖醇产量约占同期国内木糖醇产量的48%,占同期全球木糖醇产量的18.9%。

其下游主要客户也都是国内外知名公司,包括玛氏箭牌(绿箭、益达、德芙、彩虹堂、大大、真知棒)、亿滋(奥利奥)、不凡帝、费列罗、好时、好丽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农夫山泉、娃哈哈,蒙牛等。

没有做太过深入的研究,但是公司财务数据等还是相当不错,个人认为最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未来的增长点。在此不做详细分析。

下面再论述一下行业风险,个人认为最主要的风险还是在于品类之间的相互替代,不过这个在短期类应该看不见,但是是需要长期跟进的。

同样是甜,味道也是不一样的。如在2013年,百事可乐将Diet Pepsi中甜味剂由阿斯巴甜改为三氯蔗糖,2015年部分消费者在脸书和推特上发飙,并最终导致2016年把三轮车蔗糖又重新换为阿斯巴甜。

其实如今代糖的添加基本都是复配,当今最流行的复配配方是赤藓糖醇+甜菊糖苷+三氯蔗糖的复配,未来会不会有更具性价比或者更加迎合消费者口味的复配配方,最新一代人工代糖的纽甜的导入情况如何,都将会影响到如今的行业竞争格局,但是这个确实是比较长期的视角。

行研丨甜味健康两不误,代糖发展正当时

所以这个行业最核心的竞争能力是产业链规模化布局的降本增效能力不断的技术迭代能力

目前金禾在第一点上面已经是绝对领先同行,后续还将会对行业和公司做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