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4倍,浙江美大的“优势和不足”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4月6日,浙江美大(002677,股吧)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维持在0.95亿元—1.0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了370%—400%。

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4倍,浙江美大的“优势和不足”

究其原因,浙江美大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公司发挥了行业优势,精耕主业,多渠道发力,持续创新优化产品性能与结构,有序扎实开展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增收节支,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基数较低。

剔除掉疫情因素,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0.75亿元的净利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21年一季度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

净利润增长的背后,除了业绩提振之外,与浙江美大的市场资源投入也有一定的关系。早前,浙江美大在2020年业绩预报中曾披露,2020Q4单季度公司净利率为35.0%,同比增长了6.3个百分点。公司净利率大幅提升,原因为:一、公司控制费用投放,期间费用率下降。二、税费返还。三、存款利息收入增加。

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近4倍,浙江美大的“优势和不足”

而其市场投放的减少则直接影响了2020Q4的业绩,来自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20Q3-Q4集成灶行业销量增速分别达到了22.0%和32.6%。但是同期,浙江美大增速只有21.2%和9.6%。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10-12月美大线下销售额份额分别为20.72%、18.76%、17.37%,同比变动分别下滑了2.97%、4.37%和6.12%,同比下滑幅度相较Q3有所拉大(7-9月市占率同比变动为2.69%、-4.93%和-2.71%)。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2020Q4浙江美大减少了费用投放,影响了收入增长。

但是长远来看,机构依然看好浙江美大细分龙头的地位,安信证券认为从产品、渠道两方面而言,相比于竞争对手,美大优势突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2020年推出的,主要面对中低端市场的新品牌“天牛”将拓宽浙江美大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浙江美大对外也在积极发出信号,在3月19日举行的2021美大经销商群英会暨新品发布会上,浙江美大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厨房”战略,从产品功能和厨房空间解决方案着手重新定义了中国厨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潮流家电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