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许彦:2021年聚烯烃市场价格大概率宽幅震荡

2021-04-07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42分钟

  4月7日,由大商所、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在杭州正式开幕。下午的塑料论坛上,中石油华东化工销售公司信息部副经理许彦出席论坛并以“聚烯烃市场的展望”为题目发表演讲。

许彦:2021年聚烯烃市场价格大概率宽幅震荡

  展望2021年聚烯烃市场,许彦表示,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截止2月底,不少品种价格涨至近10年的高位,美国1.9万亿刺激计划,是市场再通胀预期根源。2021年是通胀还是滞涨目前暂不确定,但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较低,只是放多少的问题,因此2021年市场不太会缺钱。塑料市场来看,宏观面继续偏暖。但从国内塑料供应面看,国内大规模的扩能,势必造成国内供应压力的不断增加,下半年压力明显大于上半年。2月美国石化装置因严寒天气大面积停车造成的影响,以及国外工业生产受疫情影响的减弱,国外对塑料原材料需求较强,聚烯烃价格内低外高的态势会持续到6月份以后。另外2021年是上游大规模扩能和全球央行继续“放水”并行的一年,市场主要矛盾还是资金和供给增量的博弈,是钱多?还是货多?总体看2021年聚烯烃市场,受资金面和集中扩能的影响,价格大概率是宽幅震荡,上半年的价格高于下半年,受进口影响大的产品价格维持偏强走势。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彦: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每年也都来参加,今年作为主讲嘉宾是第一次,也感到很容幸。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烯烃市场的展望,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国内聚烯烃的供需格局,第二部分是未来五年市场供需格局的分析,然后是2021年聚烯烃市场走势分析及展望。

  从这张图来看全球聚乙烯的产能区域来看,东北亚是全球最大的聚乙烯生产地区,也是最大的消费地区,而中国产能占了东北亚的产能67%,占全球产能的18%,2020年中国聚乙烯产能超过了美国成为生产,最大国,中国聚乙烯消费量占全球33%,成为聚乙烯最大的消费国。因为2月份美国的严寒天气,导致聚烯烃大面积停产,其实对于市场的影响,尤其对上半年外盘的影响还是比较深远的。

  这是国内供应走势变化的图,随着国内产能的增长,自2016年以后自给率逐步提高,预计到2021年自给率能达到56%,去年是53.2%。进口的依存度还是比较高,但每年确实在逐步的提升。

  国内需求和供应的情况,从需求来看,华东区域还是聚烯烃最大的需求区域,达到33%,其次是华北,然后是华南、西北、西南和东北。这六个大区是按照中石油销售的体系划分的,我们和中石化唯一的区域是他们没有西南,我们华北大区涵盖了他们的华中大区,他们也没有西北大区。从供给类型来看,进口占了大头,进口占43%,我已经把进口来料加工和进料加工全部剔除了,一般贸易的进口量就占了43%,其次中石化和合资企业是22%,中石油是15%,煤化工是12%,我们把聚烯烃为主的企业都划为煤化工,新一体化是新的民企大的炼化占了4%,中海油及其他占了4%。从这里头的分布来看,进口占了将近半壁江山,进口对国内价格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当然这也是相互影响,我们前面说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人民币对美元的影响,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是相互的,从近两年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影响大一些,但美元和人民币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开始脱钩。

  这是各区域产能需求和供需缺口,西北、东北是最大的调出大区,国内产能最大的区域还是在西北,产能达到572万吨,但是因为西北的需求不到5%,所以净调出需要377万吨,从需求来看,总大的区域还是华东,1270万吨,但产能只有348万吨,需要922万的调入。其次是华北,756万吨的调入,华南407万吨,西南是164万吨。国内聚乙烯的产需矛盾比较突出,物流的变化对市场影响也是比较大的,这也是国内特点,春运前后或者北方运粮食都会造成价格偏紧,这也是为什么市场每次春节前比较容易涨的原因,因为北方的货运不过来造成资源比较紧,还有春节赶单的效应,所以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春节前市场基本都是涨的。

  聚丙烯来看,东北亚也是全球最大的产地,产能占了全球的47%,国内占东北亚71%,占了全球的32%,这个占比比聚乙烯大多了,中国是全球聚丙烯产能的超级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净进口国,中国聚丙烯的消费占全球40%,是全球最大的PP消费国。近期由于美金价格高,国内从今年年初聚丙烯开始大量出口,今后应该会成为一个常态,但这种大量出口的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小的,因为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净进口国,也是最大的生产国,如果要靠出口解决产能的问题的话,那么其他区域就会进入淘汰装置的可能,这个短时间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认为聚丙烯的出口是长期的,而且会越来越大。但是如果短时间大量的出口,其实是相对比较困难的,可能在下半年或者五六月份以后,聚丙烯的出口就会明显放缓。

  聚丙烯自给率非常高,近十年随着国内甲醇制丙烯和PDH大量投产,聚丙烯自给率不断提高,2020年下降到80.9%,比2019年低了一点,主要因为疫情的影响。2021年随着国内多套装置的投产,预计PP今年的自给率上升到84%左右。自给率在80%以上,国内供应基本就处于饱和的态势,我们知道很多进口产品很难替代高端的。聚丙烯和聚乙烯是一样的,华东是最大的区域,占32%,华南占28%,华北是27%,西南是7%,东北是4%,西北是2%。从供应类型来看,分配比较均匀,没有像PE,PE进口是一家独大,这里头相对比较分散,中石化及合资是26%,煤化工23%,中石油12%,中海油及其他是11%,PDH占9%,新一体化因为去年开的比较晚,占了6%。从区域来看和聚乙烯是一样的,产需矛盾是非常大的,西北每年有300万吨的产量要调出来,最大的调入区是华东,西北的产需量是非常大的,所以物流的变化对市场影响比较大,尤其西北地区的物流对调入大区的价格影响比较大,包括西南、西北、华东,受物流的影响比聚乙烯更加明显。

  第二部分,未来5年供需格局的情况给大家简要分析一下。未来5年,新一体化企业,我列了一些企业,从发展速度来看,新一体化企业快速发展的5年,年均增速已经达到了25.7%,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中石油也有一些项目的扩能,产能增速达到了12.2%。煤化工接近10%。中石化因为产能扩能不是很多,只有4.4%,但我们知道中石化的体量非常大,他增长一个点相当于其他企业增加好多点,所以整个来看中石化的体量还是最大的。预计到2025年国内PE产能的分布,新一体化超过中石化,是29%,中石化第二,是26%,中石油是23%,煤化工是16%,中海油及其他是6%,这个就比目前来说均匀的分配来说,新一体化确实近几年发展迅猛,而且对市场的引导性比较强。

  从区域来看,未来5年华北地区会成为国内PE需求最大的地区,华东和华南的需求量会小幅下降,西南、东北、西北占比上涨,其中西南大区是发展最迅速的区域,占比到了2021年增长了将近20%,将来西南大区贸易商的日子可能会比较好过一点。从区域来看,华北是33%,华东是30.4%,华南是19.5%,其他区域7.5%、4.5%、5.1%,动西北、西南都略有增长,主要来看,主要区域需求和2020年比差别不是太大,略有变化。

  未来聚乙烯新一体化装置是增长最快的企业,初步统计到2025年新一体化企业,PE产能规模超过1300万吨。而且单套规模大、工艺技术比较先进,管理及一线操作人员都是经过央企多年的培养,管理水平比较高,操作熟练,综合素质高,对传统国有石化企业造成较大的冲击。未来新一体化的布局来看,华东是供应缺口最大的区域,新一体化装置多数在沿海地区,海运运输优势明显,挤占华东市场是其不二的选择,华东市场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按照目前的区域运输成本、生产成本来看,北方通用料有逐步退出华东市场的趋势,华东、华南可能成为中石化、新一体化、中石油、进口产品争夺市场的态势,尤其是专用料的争夺会进入白热化。新一体化在华东的投入量是最大的,2025年会有600万吨的产量会投放华东市场,其次是华北。

  我们模拟了未来5年的竞争集聚,按照目前平均80%的开工率和各供应渠道原销售比例不变的预算,各区域的供需出现了严重不平衡,其中华东因为新一体化新增装置产量比较大,所以市场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过剩,而华南和东北地区基本平衡,华北地区因为2023年煤化工和中石化增量有限,供需会出现缺口,西南和西北也会出现缺口,这会造成北方的部分产品逐步退出华东市场,弥补其他区域的供应缺口,供应调节主要是靠价格来调节,如果华东价格低的话,很多北方的货不一定会到华东,可能会去华北、西南,这样来看的话,整个供应格局,未来5年华东竞争的惨烈度是非常严重的,因为还要面临进口的竞争,我们知道进口的产品也是挤不出去的。

  聚丙烯和聚乙烯差不多,新一体化也是增速最快的,是20.4%,PDH是15.1%,PDH我们统计的量还不全,现在至少有2000万吨左右的要计划投产,煤化工、中石油在8.2%左右,中石化增速只有5%,但他的体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整个来看的话,聚丙烯的占比就相对比较均匀,中石化、煤化工、新一体化、PDH基本都在20%多一点,中石油的占比下降到12%,中海油及其他是9%,整个来看多元化比聚乙烯强一些,因为工艺路线比聚乙烯多。

  从各区域来看,华东占比小幅下降,但华东的占比还是最大的,32%,其他区域小幅上涨,涨的最快的还是西南大区,从6.2%涨到7.3%,平均增幅达到18%,这个增幅还是比较明显的,要比其他区域增长的明显。还是和聚乙烯一样,聚丙烯整个需求在南方占比比较大,北方虽然在增长,但因为整个的路线问题和产品、下游制品流程的问题,在北方还是比较慢。从供应缺口来看,华东依然是供应缺口最大的地区,西北也是最大调出大区,随着国内产能的快速增长,如果按照聚丙烯的产能增长,到2021年局部就会出现一定过剩,到2025年国内聚丙烯将严重过剩,靠调节开工率已经不能缓解国内的供需矛盾,出口会缓解一部分的国内供应压力大国外扩能也比较多。所以我们认为聚丙烯早于聚乙烯进入淘汰落后产能的时代,这个是全面性的,聚乙烯的大量出口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以前聚丙烯出口一个月大概3-5万吨,其实影响不大,这次我们出口40万吨,让国外认识到中国的产能,可能会挤占国外的产能。包括东北亚、欧洲他们聚丙烯的工艺和年限都已经非常老旧了,我估计今年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今后聚丙烯可能要比我们预期走出去要走,我们预期原来认为2023年才会大面积走出去,今年这种特殊情况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比较好商机和契机,希望大家把握这个机会。

  新一体化PDH装置,PDH基本在沿海,而且华东、华南又是国内最大的使用地区,新一体化PDH抢占华东市场是首要任务,而内陆PDH在沿海的市场份额会被逐步蚕食。我们预估80%渠道不变的情况,测算了一下2023年的情况,压力大的还是华东地区,华东地区会出现181万吨的过剩,华南地区基本平衡,华北会出现出口,西南缺口最大,东、西北回有小幅的缺口,这样会造成北方产品,尤其是通用料低附加值的产品退出华东市场,来去弥补其他区域的缺口。

  下面就把2021年的市场情况给大家简要分析一下。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2020年的市场,我觉得2020年市场是我们经历的比较有意思的市场,我们总结了一下2020年市场的四个特点。一是疫情扰动了全球市场的需求,市场从大悲到大喜,幸福的日子来的有些突然,尤其是四五月份以后,上下游产业同时高盈利持续的时间历史罕见。二是应对疫情,全球央行持续放水,低成本的资金让市场显现库存快速下降,下游工厂的蓄水池一直处于近年偏高的水平。第四个是内外疫情分化,全球订单回流,助推市场价格快速上涨,现货商的悲观预期难抵需求的爆发,套期保值,越套越深。

  整个市场来看,其实再度形成了V型反转,四季度价格涨到新高,我们见证了负油价,也见证了市场暴涨的行情,四季度很多产品价格已经涨到了两年的高位,高压涨到了近五年的高位,ABS基本接近历史高点。从供应来看,2020年国内聚烯烃供应再创新高,但全球供应增量低于预期,可以从表格上看出,除了高压同比负增长以外,其他产品增长远高2019年,中国防疫异军突起,让全球资源都流向了中国,除了中国外,全球聚烯烃产地,如中东、北美地区,去年的产量下降了5%左右,全球聚烯烃的产量增长不到3%,远远地于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四季度外盘价格大幅上涨,这是因为很多货卖到了,随着外国疫情好转,外围需求开始快速增长,但由于缺货,外盘价格大幅上涨,而且高于国内。外盘高于内盘的情况,在这几年窗口时间比较短,但从去年10月份一直到目前为止,这将近半年的时间,而且价差还在不断拉大,确实这是比较难见到的。主要的原因,第一是欧美装置疫情以后,由于缺少工人,开工负荷提不上来,其次就是大幅超卖,导致本地缺货,还有就是今年2月份美国的极端天气,导致美国大量的停产,我们知道全球运输效率已经很低了,由于美国的问题之后,又加重了运输的难度,所以很多货非常缺,又运不过来,这种状态会持续到6月份以后,可能六七月份以后内外盘会逐步接轨。如果外盘价格一直比国内价格高的情况下,对国内的价格市场还是有支撑的,这也是导致上半年可能市场高位调整的主要力量。

  供应的增速远大于需求的增速,但价格一路上行,错在哪里?2020年国内塑料制品产量同比增长只有3.7%,而市场看好的家电行业增长也不是特别多,冰箱是8.4%,空调是8.3%,洗衣机是3.9%,唯一的亮点是出口,冰箱增长35.6%,洗衣机是下降的,空调是13.9%。但是出口的大幅增长主要是三季度开始明显增长的,一二月份出口订单是不好的,也就是四季度上涨的主要动力。但是全年整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出口的数据还是国内产量的数据,并不是很亮眼,供应确实是大幅增长,但需求从制品来看一般,市场价格却在一路上,这里面肯定有错误。错在哪里?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需求弹性比较大,上半年四五月份,不管是国产还是港口库存,还是社会库存都出现了快速下降,其实我们知道四五月份疫情对下游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为什么库存这么快下降,就是因为聚烯烃需求弹性比较大,市场上钱多还是货多,大家一定要关注这个问题。

  我个人对客户库存的理解,2020年3到4月份价格低位时期,当时资金成本很低,下游工厂或多或少都建立了一定的库存,按统计局统计,国内规模以上的塑料加工企业在3万家,行业协会供给塑料加工企业大概有20万家左右。按照聚烯烃产量占比来看,65%计算,使用聚烯烃的厂家在13万家左右,假设这13万家企业每家多拿50吨货,就能吸纳650万吨,如果每家拿100万吨货的话,市场上会少1300多万吨货。4月中旬市场价格见底后,价格一路振荡上行,在市场上涨期,这650万吨库存是看不到的,少了这650万吨的库存,市场其实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个例子不一定准确,但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聚烯烃有别于其他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中间团队和下游团队太庞大,这个蓄水池蓄水能力非常强大,一两千万吨货如果价格合适,说不见可能就不见了。

  从下游开工来看,4月份以后才开始恢复,三四月份高于往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出口和内需的订单一般。下半年的订单是不错的,而且下半年的开工率高于上半年,开工率和利润率是呈正比的,开工率越高的企业利润是越高的,这和往年也不太相同。

  我们一下2020的市场,这是沙特和美国页岩油成本的情况,2020年OPEC+减产,已经导致供应端库存明显下降。进入到2021年,原油在OPEC+继续减产的情况下、经济复苏以及全球央行防水的多重利好下,原油一二月份的价格大幅上涨,春节的价格基本涨到近两年的高位,部分机构看涨80,极端的有看100的。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原油年内的需求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是很低的,而OPEC+仍然有800万桶/日以上的闲置产能,完全可以抑制的大幅上涨。而且过高的油价格并所有产油国想看到,65美元/桶是大多数产油国和用油国都能接受的价格,我个人觉得如果没有新的突发事件,预计2021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在60-70美元波动是大概事件。

  2021年产能增幅也比较大,按各个口径统计了一下,全密度装置是295万吨,低压装置是205万吨,高压和EVA是125万,聚烯烃是724万吨,2021年产能的投放比2020年大很多,这些大型的装置产能大,对市场产能也是比较大的,供应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下半年的压力要大一点,因为很多装置滞后期。

  这是近十年聚乙烯产能的变化,从2009年的800万吨,到将近3000万吨,2020年的产能是19.8,202年产能增幅达到28.7%,近十年负荷是9.5%,这两年产能增幅远大于平均产能,后面产能供应压力不容小觑。

  这是聚丙烯,今年要达到4000多万吨,去年产能增速是2.7,今年是达到22,近十年平均产能11.9,整个产能增幅远于平均增幅。

  这是今年全球的增产,不含大陆,是1亿吨多一点,2021年新增产能445万,增幅4.2%。考虑到去年疫情的影响,预计进口压力偏大,预计全年进口增幅在10%-12%。聚丙烯也是一样的,不含大陆是6000多一点,今年增速达到了5.2%,比去年3.1%要高,而且聚丙烯的进口增量保守估计20%,不保守估计在30%,今年的进口压力比较大。

  我们把去年滞后开车,包括今年新的按照时间来算的增量,高压EVA是109万吨,低压是234万吨,线性是246万吨,聚丙烯是554万吨,增量还是比较大。这是检修带来的损失,每年的检修损失量相当,从2021年来看聚乙烯损失量大一点,加起来八九十万吨,加上非计划的有90万吨左右,但聚丙烯小一点,今年只有60多万吨,加上非计划80万吨,但2020年超过100万吨的停车。但后面高压上行的空间可能大,如果大家有高压的话,获利逐步就要出了。

  这是近几年产量的对比图,可以明显看出来下半年产量和往年比已经明显拉开了差距,上半年部分产品还是纠结在一起,下半年哪一个产品来说,基本上比往年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所以供应的压力在下半年是比较大的。

  2020年国内聚烯烃增量进入大爆发期,进口增量比例有所下滑,但国产增量是比较大的,是558,进口是190。聚丙烯的增量是140,这是保守估计,不保守估计的话要在170左右,聚丙烯的增量也是来自于国内。但是和2017年、2018年、2019年比起来,进口聚丙烯的增量非常明显,说明国内产能的释放也在加速。预计2021年聚烯烃的产量在8590万吨,同比增长20.9%,比2020年高15.2%。聚乙烯同比增幅19.1%。聚丙烯不含粉料增长23.2%,比2020年的18.6%要高。整个来看,今年供应的增量其实比较明显,要比2020年大。

  大家看一下成本的支撑,按照油价60-70来算的话,聚烯烃的成本在6500-7300。煤化工,因为煤炭坑口价格差别非常大,我是按400算的,成本是在6540。煤化工还有一个误区,我们知道8-9吨煤才能做一吨聚烯烃,运8-9吨的运价和运一吨聚烯烃的运价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运费成本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甲醇按照2400算的话,成本是8900,甲醇的成本压力现在是最明显的。其次是PDH的装置是560,算下来是7000出头。丙烷波动比较多,去年高的是650,低的是400多,丙烷后期价格对成本的影响还需要再观察,后面装置上来的时候,可能这个价格就不是这样了。

  2021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截止2月底,不少品种涨到10年的高位,美国1.9万亿刺激计划,是市场再通胀预期的根源,2020年是通胀还是滞胀不好说。但各国央行政策转向可能性很低,只是放多少的问题,所以2021年的市场不太会缺钱。2021年塑料市场,宏观面继续偏暖。但从国内塑料供应面来看,国内大规模的扩能,势必造成国内供应压力的不断增加,下半年压力明显大于上半年。2月份美国因为严寒天气造成大面积停车的影响,以及国外工业生产受疫情影响减弱,国外对塑料原材料需求较强,聚烯烃价格内低外高的调试会持续到6月份以后。2021年是上游大规模扩能和全球央行继续放水并行的一年,整体来看2021年聚烯烃市场,受资金面和集中扩能的影响,价格大概率是宽幅振荡,上半年价格高于下半年,受进口影响大的产品价格会维持偏强走势。我们主要的精力还是盯在供应上,因为今年供应上能讲的故事还是有。总体我给大家一个判断,我认为上半年不好跌,下半年不容易涨。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许总的精彩发言

(责任编辑:陈状)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