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现在是买入金融股的绝佳时机 | 巴伦专访

2021-04-0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拥有持续盈利能力、可信赖的管理层和定价能力公司才是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里应该选择的投资标的。

现在是买入金融股的绝佳时机 | 巴伦专访

  过去一年,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对于克里斯·戴维斯(Chris Davis)来说,新冠疫情的暴发令他对金融服务业和纽约这座城市的热爱愈发浓厚。

  “我非常喜欢纽约,”戴维斯说,他在纽约北部与家人一起度过了疫情的第一阶段,去年9月份回到Davis Advisors设在曼哈顿中城的办公室工作,这家公司是戴维斯的父亲在1969年创办的。现年55岁的戴维斯说,当与合伙人丹顿·戈伊(Danton Goei)和两名交易员等同事一起在办公室办公时,他的工作效率最高。他说:“我骑自行车或步行去洛克菲勒中心工作,它是有史以来最优美、最经典的建筑之一。”

  资产规模为90亿美元的Davis New York Venture基金(NYVTX)的投资标的遍及全球各地的各类板块,戴维斯以他钟爱的城市为这只基金命名。不过,这只基金38%的资产都投向了金融板块,戴维斯在他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坚定看好这一领域。他说,这并非盲目的信仰,金融服务公司拥有他看重的所有特质——估值合理、经营良好、而且经得住危机和颠覆带来的挑战。

  《巴伦周刊》近日对戴维斯进行了专访,在金融科技、区块链和其他颠覆性力量崛起之际,他谈到了依然坚定看好高质量金融公司的原因。以下经过编辑的访谈内容。

现在是买入金融股的绝佳时机 | 巴伦专访

  克里斯·戴维斯(Chris Davis)

  《巴伦周刊》:您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投资环境?

  克里斯·戴维斯:用一个词描述就是离散(dispersion),估值和回报的离散程度非常大,但并不是因为经济基本面方面的原因。某些类别的成长股涨得非常高,而某些类别的价值股跌得很厉害。过去一年有一段时间罗素1000价值股指数和罗素1000成长股指数之间的离散程度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至少在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是这样。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减少了已经暴涨的股票的头寸【如亚马逊(AMZN)和Alphabet (GOOGL)】,然后用这笔钱买了其他板块的股票。去年夏季我们买了大量金融股,例如增持了Capital One Financial (COF)和富国银行(WFC)的股票,还增持了一些外国银行的股票,例如挪威最大的银行DNB (DNHBY)。

  《巴伦周刊》:我们了解到您一直青睐金融股,但为什么现在尤其看好这类股票?

  克里斯·戴维斯:去年春季股市暴跌时,金融板块是受打击最严重的板块之一。然而,由于金融危机过后定期进行压力测试,银行业实际上是经济中唯一一个做好准备应对危机的领域。去年,我们持有的银行的股本回报率为8%或9%,虽然不算太好,但也不算糟糕。然而银行股跌得很厉害,跌幅达到30%到50%,因为所有人都认为金融危机又要来了。

  我和父亲讨论了这个问题,银行业对应对危机的准备最充分,跌幅也最大,所以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逢低买入的机会。我们还认为,银行已经做好准备通过发放贷款和提供资本成为修复经济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可能会为未来十年金融股价格重估奠定基础,而这正是我们一直在等待的。

  《巴伦周刊》:市场似乎正在逐渐意识到这种观点。您如何看待价值股的回升?

  克里斯·戴维斯:我们看好有能力实现增长的价值型公司和股价有吸引力的成长型公司。价值股和成长股之间的划分过于简单,创造了一些买入这两类股的机会。几年前,微软(MSFT)还被视为一只价值股,此外,如果投资者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顶峰时期买入了亚马逊,现在的收益依然很可观。

  价值股的长期回升目前正处于早期阶段。我认为金融股和高质量工业股属于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价值股,因为不管经济什么时候复苏,这些股票的资产负债和商业模式都能够为投资组合带来弹性。航空股和邮轮股不算具备这种能力的价值股,因为它们很容易受到经济形势或经济复苏所需时间的影响。

  我是这么看的,按截至2020年底的价格计算,以大约1万亿美元可以买入Shopify (SHOP)、Spotify Technology (SPOT)、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ZM)、特斯拉(TSLA)和Square (SQ)的所有股票。而用同样数额的一笔钱,你可以买入八家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的价值股,包括应用材料(AMAT)、纽约梅隆银行(BK)、Carrier Global (CARR)、Capital One、Chubb (CB)、雷神技术(RTX)、摩根大通(JPM)和富国银行。

  当时,第二组公司的收入是第一组的近七倍,利润是第一组的20倍。虽然第一组公司的收入增长了五倍,税后利润率从5%达到惊人的20%,但到现在第一组公司的收入仍低于第二组公司。我并不否认第一组公司具有潜力,但我宁愿持有已经证明自己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公司,尤其是现在。

  《巴伦周刊》:您怎么看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

  克里斯·戴维斯:最明显的一点是,美国目前的印钞规模是前所未见的。几乎可以肯定地说,美联储的政策意味着持有现金的人将蒙受损失。美联储计划保持低利率,同时允许通胀率至少达到2%,这二者之间的差距导致实际现金回报率为负值。在低利率环境下,债券的回报率也为负值。40年来投资债券的人从没亏损过,而现在这一庞大的资产类别存在巨大风险。五年前我说过同样的话,但现在的情况有点像成长股和价值股之间的离散。到了某个时点,利率和目标通胀率之间差距会缩小,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巴伦周刊》:您是否已按通胀可能上升的预期调整了投资组合?

  克里斯·戴维斯:我们一般不按单个因素的预期对投资组合进行优化,因为会发生很多不可预料的事。我们倾向于认为利率会上升,这样的话金融股会带来更多回报。不过金融股的价格较低,因此一旦利率没有如期上升,也不会造成什么损失。

  有人说应该持有黄金或比特币,但我更愿意持有可以创造现金的公司。目前银行股的股息收益率在3%左右,业务也经受过了考验。生产空调的Carrier Global或生产半导体设备的应用材料的每股收益率也能达到7%或8%,此外,由于它们具有定价能力,因此这样的收益率水平也可以抗通胀。拥有持续盈利能力、可信赖的管理层和定价能力公司才是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里应该选择的投资标的。

  《巴伦周刊》:虽然银行业挺过了去年的危机,但对银行股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金融科技才是真正的威胁。您如何看待金融业出现的颠覆力量?

  克里斯·戴维斯:这是最重要的问题。当人们谈到为什么不愿意投资金融股时,原因通常和流动性、信贷风险或利率有关。但这类因素是偶发性的,而且银行业一直在积极应对这些问题。

  我同意“过气”是金融业最大的威胁这一观点,对任何行业而言都是如此。但我还要指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看到过金融业出现过的各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颠覆——货币市场基金、抵押证券、ATM、网上银行和只开展信用卡业务的公司等,所有这些创新最后都被吸纳到银行系统中,银行赚取差价的基本业务仍然存活着。

  摩根大通等公司展现出了巨大优势,这些公司能够在新技术上进行大量投资。我们可以把银行想像成一种操作系统,其中集成了所有应用程序。银行可以吸收创新,部分原因是它们已经具备了规模,而且这些创新在进入银行业务时还面临着监管障碍。

  《巴伦周刊》:区块链呢?

  克里斯·戴维斯:有人说区块链会摧毁托管业务,我的看法是,纽约梅隆银行为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资产提供全球托管服务,收费不到1个基点。这已经是一个非常高效的系统。我希望区块链能颠覆房地产佣金、产权保险、信用卡和其他一些佣金和费用非常高的领域。

  《巴伦周刊》:您怎么看比特币?

  克里斯·戴维斯:在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和传奇投资人比尔·米勒(Bill Miller)是密友,六年前我们一起参加某个座谈会以来一直在谈论比特币。那次座谈会之后,我坚信比特币会取代全球很大一部分黄金投资,因为我们都愿意看到货币的数字化。但当时我没买比特币,现在也没买,因为它没有内在价值,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也没有投资黄金。比尔看到了另一面,他的观点是,如果比特币能够成为市值为9万亿美元黄金的替代品,那么其前景会非常好。现在比特币的市值一直在上升,说明比尔是对的。

  我仍然认为,比特币的稀缺性和机制都很吸引人,但持有比特币纯粹是对没有内在价值的东西的一种投机行为。

  《巴伦周刊》:感谢分享您的观点。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莎拉·麦克斯(Sarah Max)

  编辑 | 郭力群

  翻译 | 郎俣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