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格陵兰岛大选引发全球采矿业关注 这家A股公司更是利益相关

2021-04-0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当地时间周二(4月6日),格陵兰岛正式举行了一次选举。尽管这个位于北极圈的小岛上居民只有5.6万人,但这次选举的影响力却远远超过其人口规模本身。

众多国际采矿企业正在密切关注这次选举结果,因为格林兰拥有大量未开发稀土矿藏,而本次选举可能会导致格林兰现任执政党下台,从而影响岛上大量稀土金属矿藏的命运。其中,中国稀土公司盛和资源(600392,股吧)(代码:600392)可能对选举结果尤其关注。

格陵兰岛拥有大量稀土矿产资源

格陵兰岛主权属于丹麦王国,但拥有高度自治权,属内政独立的自治区,外交、国防与财政相关事务仍由丹麦代理。

据估计,全球13%的未探明石油储量和30%的未探明天然气位于北极。另外,按照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说法,格陵兰岛拥有全球最大的未开发稀土金属矿藏。

随着全球变暖和冰川融化,格陵兰岛上的大量矿产资源的开采难度下降,同时前往格陵兰岛的海上交通也变得更加便利,这使得格陵兰岛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强。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在2019年提出购买该岛,意图以此挑战中国在稀土资源方面的全球主导地位,但被告知不会出售。

国际企业正密切关注着格陵兰的选举,因为它们正在争夺开发包括钕在内的未开发稀土金属矿藏的权利。

盛和资源控股公司稀土项目面临挑战

格陵兰岛南部的科瓦内湾(Kvanefjeld)含有大量铀和钕,自2007年以来,澳大利亚格陵兰矿产公司(Greenland Minerals Ltd .)就一直在格陵兰岛上运营,并重点开发科瓦内湾稀土项目。这一公司最大股东正是中国国内上市公司盛和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格陵兰岛执政党前进党(Siumut)已经初步批准授权澳大利亚格陵兰矿产公司开发科瓦内湾矿山项目,但由于该项目受到当地一些环境保护人士的反对,今年2月,一个较小的政党退出政党联盟,促使政府决定在4月6日举行选举。

选举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执政党前进党支持率落后于主要反对党因纽特人共同体(Inuit Ataqatigiit,IA)。自1979年以来,除2009-2013年外,前进党一直担任着执政党。

反对党IA明确反对科瓦内湾矿山项目,并承诺不向格陵兰矿物有限公司授予采矿许可证。

投票站已经在北京时间今晨6点关闭。目前尚公布最终选举结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