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资巨头在中国布局提速“安联系”迎全面人事换新

2021-04-07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4月2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核准中德安联人寿多位高管任职资格的消息,包括核准徐春俊出任中德安联人寿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对此,安联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确认,徐春俊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接替陈良出任中德安联人寿董事、首席执行官。陈良继续担任安联中国控股副总经理和首席运营官,同时拟任已获批筹建的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安联系”此番人事换新不只寿险公司。徐春俊此前为京东安联财险总经理,2020年底京东安联财险曾发布公告称,经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徐春俊辞职请求,指定毛伟标为公司临时负责人。3月30日,广东银保监局核准毛伟标出任京东安联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自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保险集团后,安联中国控股在华布局提速。今年2月安联保险集团向安联中国控股增资12亿元获批,目前注册资本金为39.18亿元。安联中国控股还将收购中信信托所持49%股份,待监管批复后,中德安联人寿将转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安联系”高管任职密集获批

4月2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了中德安联人寿多个职位的高管任命。除上述徐春俊出任中德安联人寿董事、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还包括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职位。根据任职批复,裴宏齐出任中德安联人寿董事会秘书,同时核准胡东、李新祥、刘凯、郝宇飞出任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接替陈良出任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的徐春俊,此前是安联中国控股旗下财险公司大将。

徐春俊自2019年2月起任京东安联财险总经理。2020年12月31日,京东安联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春俊已书面提出辞去董事、总经理职务的请求,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批准其辞职请求,其董事、总经理职务自2020年12月31日终止。经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指定毛伟标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任期自2021年1月1日起,不超过三个月。

简历显示,毛伟标出生于1981年10月,南京大学数学及经济学学士毕业,北美精算师FSA,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于2016年2月加入平安,历任平安健康险总经理、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平安人寿副董事长等职务。3月30日,广东银保监局核准毛伟标出任京东安联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京东安联财险总经理职位现空缺。

在此次中德安联人寿的高管任命中,同样出自京东安联财险的还有董事会秘书裴宏齐。裴宏齐于2010年8月加入京东安联财险,后出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合规负责人等职务。

安联中国控股不断加码布局

“安联系”人事换新背后,安联中国控股在华战略布局不断提速。

2019年底,安联中国控股获批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2020年12月,安联中国控股披露称将增资12亿元,由安联保险集团认缴,无新增股东。今年2月,公司公告该项增资已获批,注册资本金增至39.18亿元。

积极补充资本实力的同时,安联中国控股寻求获得寿险公司更大的控股权。今年初,中德安联人寿双方股东签署产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中德安联人寿将成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由合资公司转为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随着股权转让逐步到位,中德安联人寿将如何发展更适应本土化值得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中德安联人寿引入的徐春俊,有近20年的寿险、健康险、财险经营管理工作经历,曾在人保、平安、太平洋国内三大保险机构工作,在保险机构总公司、省级公司、地市级公司多个层面拥有丰富的业务开拓、风险管控、经营管理工作经验。

自发文取消了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后,近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删除了《实施细则》中有关外资股比的限制性规定,无疑坚定了外资巨头加码布局的信心。

除了在寿险、产险领域继续发力,安联中国控股还计划保险资产管理领域发挥外资优势。2021年1月,安联中国控股发起筹建安联保险资管,成为业内首家获批筹建的外资独资保险资管公司,拟任董事长为中德安联人寿原董事、总经理陈良。

安联集团此前表示,筹建安联保险资管,是安联集团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为平台,进军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战略举措,将依托安联集团全球投资平台优势和百年国际金融风险管理经验,打造一支专业的本地投资管理团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