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威创股份回复关注函:业绩下滑因政策及疫情影响,属合理变更业绩承诺

2021-04-07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威创股份回复关注函:业绩下滑因政策及疫情影响,属合理变更业绩承诺

蓝鲸教育4月7日讯,6日晚间,威创股份(002308,股吧)(0230008.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威创股份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发布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按照文件要求针对全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到2020年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

鼎奇公司所属直营园所中仅有2家商用属性场地,其余均为小区配套,因执行上述政策,大量小区配套园所被普惠,导致鼎奇公司收入下滑。在鼎奇公司园所普惠化同时,还面临部分园所被教育部门收回的风险。

同时,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鼎奇公司各所属幼儿园均未能在当年春季如期开园。直至当年9月,鼎奇公司各园所才陆续完全恢复开园。鉴于疫情的零星爆发以及入秋后北方气温下降等客观因素,各园所开园后实际入园幼儿数量一直处于波动中。而在园所闭园期间,相关成本如房租、物业、人力等并未有实质性减少。

从鼎奇公司财务情况看,2020年鼎奇公司收入仅为220.39万元,较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下降92.71%和93.36%,但成本仅下降11.95%和10.64%。未能完成2020年度利润总额不低于2016万元的业绩承诺。

针对凯瑞联盟2020年度净亏损3714.55万元,未完成净利润不低于7400万元业绩承诺的情况,威创股份表示,疫情期间,主营线下培训的凯瑞联盟全国加盟培训中心主营业务在第一、第二季度处于停滞状态三季度起逐步复课;同时凯润联盟还额外投入成本建立线上授课平台,并配套课程研发和师训,导致2020年度运营成本相对较高。

同时,威创股份也指出,公司于2017年7月收购鼎奇公司70%股权,支付对价为1.059亿元,于2018年5月收购凯瑞联盟35%股权,支付对价为2.625亿元,两家公司的成交金额均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因此鼎奇公司、凯瑞联盟的相关业绩承诺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

威创股份认为,鼎奇公司和凯瑞联盟2020年度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属不可抗力,因此变更业绩承诺具有合理性。同时,威创股份表示,《补充协议》签署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将启动鼎奇公司原股东翟乾宇位于北京丰台区泉湖西路的个人房产抵押事项。除因房产抵押机关业务办理要求之原因,翟乾宇应在协议签署生效后20日内完成房产抵押登记,作为协议履约的抵押担保。在翟乾宇完成上述房产抵押,且鼎奇公司原股东翟乾宇、董志宏、于晓华完成第一笔对价支付款人民币1165万元后,才进行股权转让办理事宜,该安排也为协议履行提供了保障。

另外,威创股份全资子公司北京金色摇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摇篮公司”或“金色摇篮”)和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缨公司”或“红缨教育”)主要以品牌合作业务和商品销售业务为主,红缨公司和摇篮公司2020年收入总额较2019年都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市场受限;上半年园所未开园,销售受阻。

随着普惠园的普及,园所定教材受限,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红缨公司及摇篮公司商品销售数量。公司基于业务实际完成情况、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变化对相关资产组经营的影响,综合考虑了相关资产组的历史发展情况、未来业务规划,以及对2021年及以后的未来经营情况的合理预测,认为2020年末红缨公司及摇篮公司商誉所涉及的资产组组合出现了减值迹象。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