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摩比发展(00947.HK):5G业务持续放量,2021年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2021-04-07 格隆汇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3月30日,摩比发展(00947.HK)公布2020年业绩报告。

摩比发展是全球基站天线龙头。以全球基站天线出货量市场份额计,摩比发展稳居全球第四,位居华为、京信通信、康普之后。报告显示,公司的5G业务取得积极进展。

5G业务持续放量

摩比发展是基站供应链龙头,核心产品包括核心产品包括天线系统、基站射频子系统、覆盖延伸方案。公司是国内少有的能同时为全球及国内电信运营商与电信设备商(如中国三大运营商、中兴通讯、中信科、爱立信、诺基亚等)提供射频解决方案的技术供应商。进入这些巨头的供应链清单,需要经过多重验证和考核,因此目前全球范围内巨头的核心供应商数量并不多。

当前,4G建设进入后期,基站建设热点已经切换至5G。摩比发展与多个下游龙头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随着龙头及国内产业趋势,国内业务重点顺利切换至5G。

从年报可以验证这一点。2020年,公司的5G天线大幅增长约494.5%,多波束天线收入较去年增长约311.0%;4G业务在收缩,WCDMA/FDD-LTE天线及低频重耕/物联网天线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8.2%和约75.8%。

此外,客户结构的变化也可以证明5G业务在放量。4G时期天线企业的下游客户以运营商采购为主,5G时代由于天线变成有源结构,因此设备商成为摩比发展的直接供应商。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中国设备商的收入占比变化,能说明5G的进展。2020年,来自中国设备商的收入占整体收入达30.9%,同比上升7.3%。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备受市场关注的天线和射频业务,公司的覆盖延伸方案板块亦取得良好进展。2020年,随着客户终端设备大量发货,该板块实现1.76亿元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2.1%。由于5G覆盖范围小、绕墙能力差,因此随着与5G宏基站建设节奏,小基站的需求日益提升,促进摩比发展的室分系统/小基站收入增长。此外,5G为万物互联奠定基础,公司云WIFI、智慧灯杆在内的宽带化、定制化产品,加速落地于智能工厂、智能校园、专网、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多种应用场景。

从公司的5G进程来看,摩比发展的天线已实现覆盖全部运营商主流频段的5G天线全面量产商用,持续中标运营商、设备商包括5G天线、多频多系统天线在内的大份额项目标的。射频系统方面,摩比发展持续获得了全球各主要系统设备商及运营商的包括5G射频子系统、陶瓷介质滤波器在内的多个开发项目和市场订单 ,FA、C段滤波器等均在大量发货。此外,摩比发展提前布局垂直应用领域,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2020年,公司中标数个千万级运营商5G美化及室分产品目标,同时在2020年运营商全国ICT招募中获得超过50个项目的入围资格,并持续中标EPC项目。

总体来看,公司5G业务进展良好,相关业绩正在兑现。

或将迎来业绩拐点

尽管5G进展良好,但整体来看,业绩仍出现下滑。这与市场趋势保持一致。2020年,摩比发展实现整体收入8.85亿元,同比下滑;而摩比发展的可比公司京信通信、大富科技(300134,股吧)、世嘉科技(002796,股吧)、武汉凡谷(002194,股吧)的业绩报告/预告/快报,都证明了业内公司面临普遍下滑趋势。

摩比发展业绩下滑有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国内市场5G建设进程延迟,导致5G收入的增长不能对冲4G建设开支的减少;二是由于疫情影响,海外业务有所下滑。

这两个压制摩比发展业绩因素,在2021年有望大幅改善。

首先,国内业务领域:回顾2020年,受国内基站建设热点切换影响,4G网络建设的资本开支进一步明显下滑;尽管5G的建设需求已开始释放,但部分项目有所推迟,尤其2020年三季度后,相关5G天线及射频子系统的招标延迟至2021年。因此, 5G需求的上升节奏放缓,未能完全弥补4G需求的下滑。通讯设备产业链深受资本投入节奏影响,因此龙头普遍出现业绩下滑的趋势。

但进入 2021 年,情况或会出现逆转。首先,部分5G项目的招标从2020年延迟至2021年,为2021年带来了较为确定的增量订单。而随着广电作为第四大运营商的加入、移动广电联手共建700MHz 黄金频段以及“十四五” 规划的发布,5G基站建设节奏进一步加快。随着运营商开启招标,行业有望重回景气度。

细拆基站价值链,可以得知一旦5G基站建设一旦放量,将带来比4G大得多的市场。与 4G 基站相比, 5G 基站的建设量更大。根据运营商估计,5G 宏基站数量大约是 4G 宏基站数量的 1.2-1.5倍,规模将突破千万级别。从产业链环节来看,单基站天线、射频模块的用量及单基站价值更高。量价齐升,叠加5G进度推进,将带来行业景气度重新上升。而摩比发展作为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有望首先受益。

此外,海外市场的下滑也已见顶。自全球新冠疫情爆发,海外市场基础通信建设节奏往后顺延,导致2020年上半年海外市场的收入同比减少。但是步入下半年,随着全球疫情受到控制,摩比发展的海外订单逐渐恢复。疫情会带来项目的短暂推迟,但是需求不会消失。4G领域,东南亚、拉美等区域未来将持续有大量FDD 4T4R改造需求,非洲4G网络也将开始大量建设;5G领域,北美、东亚和西欧将大规模部署5G,并在2021年步入建设高峰期。随着海外疫情的逐步消除,2021 年公司的海外业务有望迎来全面复苏。

随着2020年结束,摩比发展的至暗时刻或已经过去。由于摩比发展之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因此市场对此应该有较为充分的预期。进入2021年,行业逐渐迎来景气周期,摩比发展有望迎来业绩拐点;随着通信板块复苏,摩比发展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投资价值值得重新审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