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校外培训巨头市值蒸发2000亿在线教育切勿重蹈P2P覆辙(《老汪财经日记》NO.56)

2021-04-07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在美股上市的校外培训巨头跟谁学迎来了12连跌。股价两个月跌掉80%,一月份,跟谁学市值达到最高点,超过2500亿人民币,现在跌得只剩下零头500亿不到。

  当然,跟谁学只是跌的最惨的,好未来、新东方,日子也都很难过。还没上市的猿辅导、作业帮,心里肯定也是战战兢兢。

  校外培训五巨头为什么如履薄冰?因为国家整顿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开始动真格、出重拳。去年疫情催生下,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在线教育,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发展,从公交站牌到楼宇广告,从网站到电视综艺,广告无缝连接、铺天盖地、轮番轰炸。资本更是扎堆在线教育,去年一年投资额500亿,超过过去十年的总和。

  针对在线教育高烧不退,人民日报就批评说,做教育不是做生意。而三月底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指出校外培训超标超纲、收费过高、卷款跑路时有发生,后续将严格审批,强化监管,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客观来讲,眼下的在线教育公司财大气粗,动作明显有些变形。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过度营销,加深了家长的焦虑感,加大了家庭的教育支出,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整顿势在必行。

  但同时,咱们也能看到在线教育的积极一面,最显著的就是通过技术和教育相结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普惠。比如在疫情期间,像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就联手就为数千万贫困地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免费线上课程。

  在线教育产业该如何给自己定位,老汪想起了七八年前的P2P,当时决策部门希望P2P成为银行的有益补充,给银行覆盖不到的小微用户提供普惠贷款。但大量P2P公司却盯着高额利润,违规搭建资金池,利用虚假标的吸纳资金,最终导致大量用户无法拿回本金和收益,全行业频频暴雷,最终国家被迫在去年底彻底关闭所有P2P公司。

  老汪建议,在线教育行业一定要吸取当年P2P行业血的教训,在国家整体规划下找准自身的定位,回归理性和常识,做好学校教学的“查缺补漏”式补充练习,并积极在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化方面,探索技术上的可行性。像跟谁学重点做高考前辅导,超前教育,恐怕路会越走越窄。

(责任编辑:邱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