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墓风”店招:“千店一面”真没必要

2021-04-0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 来论

一条满街都是“公墓风”招牌的街道,引起网友关注。

据媒体报道,这条“别具风格”的街道,位于湖北十堰市的苏州路,整条街的门店招牌都是黑底鎏金大字,而墙壁又刷成灰白的,招牌上还有一排灰色的砖瓦,远远看着着实吓人。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苏源美发”、“两旺一炸炸货铺”这些商铺的店面,在黑白灰的招牌配色下,显得无比诡异。对此有市民吐槽,这条街像“殡葬一条街”,晚上经过都会害怕。

本应该烟气腾腾的小吃店显得过于庄严肃穆,失去了本该有的烟火气,而该街道上一块紧挨着一块的同样制式的招牌,确实让人看得“脊背发凉”。这让人忍不住问上一句:“不必统一招牌”的常识还要重申多少遍,才能杜绝诸如“店招统一”之类的形式主义作风?

前些年,要求商铺招牌统一底色、统一尺寸、统一字体、统一字号的情况时有爆出,有些地方是以城市规划名义,想让街道店面风格更整齐协调。

但从各个地区招牌被“统一”后的效果来看,很多都不尽如人意,甚至一提到“统一招牌”,不少招牌留下的都是“土”和“丑”的印象。到头来,统一门店招牌起到了反效果:原本是为了美化城市,现在却成了破坏城市风貌;“招牌”配色一旦拿捏不好,很容易就会成为“公墓风”。

在此之前,新京报就曾多次刊文,认为“店招统一”之类的形式主义之风不该再刮了。但现在看,仍有个别地方对“店招统一”风格有执念。

实际上,去年10月1日,北京市城管委会同市商务局制定的《北京市商业街区店铺招牌设置规范(试行)》就明确,店铺招牌将由设置人自主设计,除了要体现企业文化内涵,还要有“特色”。新规范特别明确提出,同一街区内的店铺招牌不宜采取统一样式、统一色彩、统一字体等同质化方式设置。这也申明了常识。

说到底,风格统一并不等于美,灵活多元并不等于乱。店招真的没必要“千店一面”。

接下来,希望类似的“公墓风”招牌少些乃至杜绝,希望个性化店铺招牌能为城市增添亮色。

□丁慧(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