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灿荣:中国崛起背后的4大趋势

2021-04-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5分钟

  

金灿荣:中国崛起背后的4大趋势

  内容来源:2021年3月19日,量子大学举办的知识价值论坛。

  分享嘉宾:金灿荣,国际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注:笔记侠作为合作方,经主办方和讲者审阅授权发布。

  高级笔记达人 | 小兔Hanna

  责任编辑&审校 | 君莫笑  值班编辑 | 君莫笑

  第 5576 篇深度好文:7989字 | 18分钟阅读

  宏观趋势

  笔记君邀您阅读前,先思考:

  国际局势正在发现哪些变化?

  中国的机遇又在哪里?

  一、当前国际热点问题

  1.疫情和疫苗

  现在,全球新冠肺炎感染数已超过了1.2亿人,死亡人数即将达到300万,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曙光出现了,但是各地变异情况也在加速。因此,疫苗要加速打,而且要根据变异的程度,不断改进。

  原则上,在疫苗的问题上,应该排除政治干扰,不能搞民族主义,大家应该齐心协力,共同合作。

  但是,美国表示,在美国人民接种完毕之前,一剂疫苗都不给到别国。比如,墨西哥拿到的疫苗,都是来自中国和欧洲的。

  我认为有能力的国家要加快研究、生产,帮助全世界打疫苗,尽快将疫情控制住。

  2.美国政局态势

  拜登执政后,我们大致可以评估一下拜登的对华政策。当然,受疫情影响,拜登的对外政策,还没有完全定型。

  国内,拜登执政的第一件事,就是控制疫情。其次,政治上,他要先控制一群人,然后拨乱反正,继而再恢复经济。此外,在国际上恢复信誉。

  国际,首先恢复与盟友的关系,然后重新回到各种国际组织,利用国际规则对付对手,打意识形态牌。

  这是拜登当局的基本执政次序:国内优先,国际跟进。

  拜登执政以后,在对华政策、对外政策讲演当中都强调了,中国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而且是全方位的激烈竞争。

  事实上他做不到,因为有牵制。

  首先,中东地区放不下,只有控制了中东,才能间接控制东亚和西欧。世界上的工业集中在北美、东亚、西欧,美国想直接控制西欧、东亚很难。

  但东亚和西欧有个弱点:高度依赖中东石油。如果美国将中东石油控制住,就卡住了东亚和西欧的脖子(本次演讲在伊朗和中国签订合约之前)。

  另外,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是不好的。拜登当选之前,就曾表示,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威胁,而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竞争者。对俄罗斯定位还是更负面一点。

  欧洲盟友对美国也有牵制,欧盟国家和美国并不是一条心。3月初的G7会议上,拜登发誓说“美国要领导世界”,结果德国、法国说“我们得走自己的路”。

  3.中美关系

  中美矛盾将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因为美国是现状维护者,而中国是现状改变者。

  当然,美国还是当今世界的一把手,但是美国认定中国是二把手,西方理论界将其称为修昔底德陷阱(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两者主要有以下三点不同。

  ① 制度不同

  美国是标准的资本主义制度,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识形态不同。

  ② 文明不同

  美国是神教文明,我们本质上是世俗文明。美国人很信上帝,而且他们认为上帝最喜欢他们,赋予了他们特殊使命。

  ③ 人种不同

  人种不一样又增添了矛盾。因为现在美国精英阶层还是白人,他们还有一种白人的骄傲,中国人是黄种人,要超过他们,他们就很难受。

  中美现在矛盾的状态,应该是近代大国矛盾中最复杂的。

  美国从1776年独立至今的200多年,从十几个小渔村变成第一超级大国,总体上来说很成功。

  美国成功的关键其实就是制造业,美国独立不久就搞工业化,在此基础上崛起了,制造业让美国赢得了一战、二战。

  当前,美国还是世界唯一的霸主,而且有4根支柱——高科技、美军、美元、话语权。

  但是,今天美国的这4个特权全部是二战胜利的产物,不是二战胜利的原因。

  1971年,美国放弃金本位,开始使劲印钱;搞多元文化主义,美国白人老龄化问题就得到了弥补;把中国纳入体系就帮美国赢得了冷战,这些对当时的美国都是好的,但半个世纪以后问题都出现了。

  上个世纪末,美国面临着产业空心化。现在关系太复杂了,内部矛盾大,还有中国在美国体系中崛起。

  另外,冷战结束的结果是美国赢了,但原因是苏联主动的放弃了冷战。

  而美国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冷战以后,他们以改革的名义剥夺中产阶级的各种福利。

  因此,现在美国阶级矛盾很大,对内欺负老百姓(603883,股吧),对外欺负各个国家,对盟友也没有以前那样客气。

  以上,导致了现在美国的矛盾特别大。

金灿荣:中国崛起背后的4大趋势

  美国现在内部有五大矛盾:阶级矛盾、意识形态矛盾、种族矛盾、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矛盾、全球主义和本土主义的矛盾。

  美国是典型的资本家控制的国家,但是现在资本家分裂成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全球经济和本土经济,两个集团斗得厉害。

  中美这5大结构性矛盾,加上美国内部的问题,使未来的中美关系非常艰难。

  当然,拜登执政,对未来中美关系要比特朗普连任要好。虽然他们在战略上是一样的,都把中国当对手,但战术上存在差异。

  特朗普做事没底线,如果他继续执政,中美关系很危险。拜登做事有分寸,专业一点,中美关系会更可控。

  未来5年,中国和美国的力量将会趋近,越接近,美国就会越紧张,斗争也会越激烈,5年以后,中美关系还是会以竞争为主。

  当然,国内还有很多人抱着善良的愿望,希望中美成为合作关系,或者又合作又竞争。

  不过,中美之间还是有一些地方可以合作,比如疫情防御、气候变化、核扩散、经济恢复等。

  4.美国与别国关系

  ① 美国与盟友

  目前,英国和美国靠得很近,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靠得很近,美国最铁的盟友还是4个英语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其他地区的盟友,日本靠得很近。现在的情况就是,美国想拉盟友,但不是很顺。

  ② 美国与中东

  美国想与伊朗缓和关系,但是以色列、沙特不同意。另外,土耳其个性很强,美国和它的关系也处不好。

  ③ 美国与俄罗斯

  俄罗斯最近和欧洲、美国的关系都不太好。

  ④ 美国与伊朗、朝鲜

  伊朗、朝鲜最近的态度都趋于强硬。

  综上,拜登如果真的沉下心来搞外交,要处理的事其实非常多。

  5.缅甸局势

  今年2月1号,缅甸军方将执政党——缅甸民主同盟领导人,抓起来了。

  西方组织说这是政变,是中国支持的。中国驻缅甸使馆大使专门回答记者,并不知道这件事。

  然而缅甸的一些民众却相信谣言,认为是中国在背后支持的,出现了打砸抢烧中国工业园区、中国工厂的情况,有些中国员工还因此受伤,最新消息是中国可能要大规模撤资撤人。

  目前,我国的态度是,他国的事我不直接干预,我们鼓励东盟去管。缅甸是一带一路的关节点。关节点出事,一带一路的施行就很难困难。

  缅甸局势带来的启示是,我们周边不平静,我们的未来发展战略,也存在很多潜在隐患,我们的外交工作可能要更多的欲为之谋。

  6.边境问题

  边境问题是历史留下来的。

  历史上,印度少有统一,甚至整个南亚从来没有完全统一过。而且完成印度统一的,大部分都是外来民族,多数时候,一团糟。

  近代,英国控制了印度后,就开始琢磨着要拿我国的西藏开始扩张。如今,我国西藏、新疆的西部,也叫拉达克地区,原来就是咱们的西藏,被英国人抢走了,还有藏南地区,也被英国人抢走了。

  1914年,西姆拉会议后确立了麦克马洪线,在西部确立了一条约翰逊线,将属于藏区的很多领土都归到印度了。

  历史上,很多冲突地区都在藏区,1947年印度独立时,继承了英国的全部权益,但我们不承认麦克马洪线、约翰逊线,最后引发了冲突。1962年10月,就有了中印自卫反击战。

  因此,印度一直耿耿于怀,想把西线收回去。

  现在,印度内部矛盾大,穆迪的印度人民党影响力有所下降。这时,他需要外部矛盾,起到转移内部矛盾的作用。

  另外,美国好几任总统都和印度走得很近,美国现在提出的印太战略,重点拉拢印度。

  去年4月始,中印的西部边界问题就非常严重,一直闹到今年2月,才开始脱离接触,这是近年来中国外交的第二个麻烦。

  7.美日印澳四方机制

  现在,美国要跟我们竞争,思路渐渐清晰了。

  首先,美国开始重新重视制造业、科学,准备加大一些投入。另外,还要借助盟友来跟我们竞争。美日印澳四方机制,是中国需要关注的。

  8.民主峰会

  今年,中国外交可能有个麻烦,就是民主峰会。

  拜登决定今年开一场民主峰会,要将中国排除在外,想在意识形态上先孤立起来中国,这是一个潜在的挑战。其中,有一个有点挑战性的动作,就是美国有可能请蔡英文参会。

  二、中国崛起

  1.西方为什么率先工业化?

  西方文明的本质是商业文明,中华文明的本质是农业文明。

  15世纪中叶,随着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兴起,将拜占庭给灭了,君士坦丁堡变成了伊斯坦布尔,原来西方高度依赖的中国、印度的东方贸易就断了,这对中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西方是要命的。

  一个依赖贸易的文明,核心贸易线路断了,就有了生存危机。

  面对生存危机只有进行冒险。他们有一种假说——地球是圆的,虽然直接往东走走不通,但是坐船往西、南、北走还是可以到东方。发现新大陆以后,就把新大陆全占了。

  结果是什么?

  欧洲人口没有什么增加,但占的地盘是原来的14倍,继而出现了人力不足的问题,于是工业化发生了。

  近代史的本质是工业化,工业化的核心是大机器生产,也就是现代制造业。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研究告诉我们,人类制造业90%集中在北温带的三个地区——东亚、西欧、北美。

  2.中国崛起的基础:伟大的中国工业化

  过去的工业化进程、工业革命都是西方的,所以西方一直领先。

  但是新中国崛起改变了进程。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就是用70年时间从农业国成为了工业国,而且我们的工业化,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

  英国工业化1000万人,美国工业化1亿人,中国工业化14亿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中国的工业化为什么会成功?

  第一,儒家文化。

  五四运动的人都认为儒家文化阻碍现代化,但10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是中华文化圈的,只要是儒家文化圈的,都能够工业化。

  第二,社会革命。

  伟大的社会革命,使得中国的工业化有了外在的社会生态。妇女解放、社会等级打破,社会流动性增加。没有的社会革命,不可能有现在中国工业化的成功。

  第三,成功的工业化策略。

  积累一代人的辛苦,给中国工业化提供资本。

  第四,学习西方。

  先学苏联,从苏联拿到156个大项目,这是人类工业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知识产权转移,奠定了中国的工业化基础。苏联学得差不多,又向美国学。两个超级大国都学了,工业化的本事就有了。

  改革开放使毛泽东时代积累的工业能力都用上了,这是我们工业化成功的原因。

  现在,我们的工业化大概是美国工业化水平的80%左右。但是我们有三个东西超过美国:规模、产业体系完整、学习能力。因为我们达到了这个水平,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将跟美国同台竞技。

金灿荣:中国崛起背后的4大趋势

  3.中国外交

  在工业化成功的基础上,外交是为中国发展阶段在服务。

  新中国,属于站起来阶段,外交强调斗争少;改革开放,是富起来阶段,外交是开拓市场;如今,我们进入到强起来阶段。

  因此,外交是要为强起来服务。

  ① 十八大以来,外交三个特点

  第一,指导思想变了。不再是韬光养晦,而是奋发有为。

  第二,定位变了。原来,我们的定位是东亚地区大国;现在,是世界大国。

  第三,风格变了。原来的风格是隐忍,现在的风格是积极进取。

  具体问题上,新型大国关系对周边“亲诚惠容”。

  包括,新理念——新的亚洲安全观,还有整体安全观等;新实践——一带一路;新方式——双轨制。一方面积极参与美国领导的体系,另一方面开始在美国体系以外,建立自己的体系。

  ② 积极进取的中国外交有八个大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一直有4个老“事件”: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和多边国际组织外交。

  十八大以来,老的4个没有动,增加了4个:一带一路、加大力度保护海外利益、加大力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改善中国形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与美国比,我们的全球治理有4个不同:

  第一,我们将联合国当作中心,而美国的所有联合国方案都是以美国和其盟友为中心的。

  第二,我们所有的全球治理方案都在强调发展,而美国强调自己和盟友的安全。

  第三,我们强调所有国家都是伙伴,大小国家一律平等,都是伙伴,而美国是有等级的。

  第四,我们是不干涉别国内政的,而美国是要干涉。

  4.中国的新发展战略

  中国的制造业起来以后,肯定是要升级的。

  2017年,我国宣布了中国制造。2025年要在16个关键领域发力,包括大飞机等等,还引起了美国的重视。然后美国就发起了对华贸易战。

  但是,大家知道对外贸易给我们造成了困难,但没有影响我们的发展。

  去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2035中长期发展规划、2027军队建军百年规划进行了协调。

  第一,双循环。改革开放以后很长时间,国家发展战略叫做国际大循环战略。

  开放国内的各种市场,跟国际资本结合。但现在国际市场不行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要以内循环为主,同时推动双循环,这就是一个新的发展战略。

  第二,自主创新。原来,我们的发展主要依靠资源投入,现在,依靠创新驱动,尤其是自主创新。

  第三,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引进外资更有选择性;二是参与国际机制。我们要自己搞机制,开放是自我主导的开放。

金灿荣:中国崛起背后的4大趋势

  对中国企业的建议:要重视国内市场;要重视创新;要学会参与并且帮助建构中国主导的、新的国际机制,这是企业以后的发力方向。

  三、世界经济重塑

  1.全球化

  全球化的起点,是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全球化,主要是经济现象,有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后果。主要动力是经济,劳力、技术、资本是古今中外所有经济活动的基本要素。

  我对全球化的定义是经济三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合理布局、全球流动。虽然理论很好,但实践是有问题的。

  首先,三个经济要素在国际上流动最顺畅的是什么?资本。

  但是,技术的流动就有问题了。一般来讲,发达国家都是将自己淘汰的技术给别人,好的技术保留起来,技术流动受限。

  受限最大的是劳动力。

  三要素的不均衡流动,导致了各国国内阶级矛盾加剧。

  现在,很多国家都有一个想法,特别是美国,要将供应链拿回国内。

  如果每个国家都这么想,全球化可能会倒退。这对中国不太有利,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保留全球化的势头。

  2.货币问题

  一战以前,世界主要的货币是英镑。二战以后,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让世界各国接受了美元,结果形成了美元霸权。

  从去年到现在,美国的中央银行至少向市场投放了7.7万亿美元,美国老百姓拿到钱了可以消费,美国小企业主可以贷款了,眼前看起来很爽。

  但是未来的问题是很严重的,而这个严重性很大程度上由世界各国来负担,这是潜在的隐患。

  3.世界经济三大中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但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世界经济有三个中心,都在北温带,分别是东亚、西欧、北美。去年,北美、西欧都是负增长,东亚维持了正增长。

  因此,三大经济中心的力量正在发生变化。

  4.RCEP和中国-欧盟BIT的意义

  2020年11月15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与14个国家领导人签订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现在,东盟10国加上中、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 15个亚太国家团结起来,以后对外贸易谈判的话语权就提高了,区域内的经济内循环也更有条件了。

  2020年12月30日,主席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理事会主席,开展了视频会议。

  会议决定,中欧之间要签双边投资保护协议,保证双方投资的安全性。

  5.国际政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领导人提出:中国现在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世界进入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非常重要的判断,代表着中央对国际形势的一个大判断。

  对此,我个人的解读是:新国际格局、新现代化模式、新工业革命和新全球治理。

  ① 新国际格局

  国际关系学界将“国际格局”定义为,一段时间之内比较稳定的国家间的力量对比。

  过去几百年,国际格局都是西方力量强,所以西方主导国际格局数百年。

  但是冷战以后,尤其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确实出现了东升西降的情况。然后,国际格局就变了,从西方主导走向了东西方平衡。

  西方国家的重要会议,G7峰会地位下降,而包括中国在内的G20峰会地位上升。G20越来越重要,G7越来越不重要,这就反映了国际格局的变化。

  东升的核心是中国复兴,西降的核心是西方老了,美国、欧洲、日本老了。

  ② 新现代化模式

  从现象上看,近代人类的历史,就是人类从古代走向现代的过程,这个过程叫现代化。

  现代化过去成功的模式全是西方的,因此,很长时间内国际理论界,特别是西方理论界认为现代化模式就是西方模式。

  但进入本世纪后,随着美国战略界感觉到了中国崛起,他们承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跟西方是不一样的。

  中国模式,在理论上打破了西方模式的唯一性、排他性、统一性。

  ③ 新工业革命

  人类近代历史的表象是人类从古代到现代,实质是人类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这个过程叫工业化。

  在工业化进程当中最伟大的事件就是工业革命。

  迄今为止,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分别是蒸汽机、电气化、计算机。

  1765年,英国人詹姆斯·瓦特改良出现代蒸汽机,人类的生产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蒸汽机的出现使得西方人的力量超越了非西方,使西方在经济上的效率彻底超越了我们。

  有了大机器,就有了现代制造业,有了现代制造业就有了工业文明。有了工业文明,它的经济效率、军事效率是碾压式的。

  电力、石油、内燃机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是在美国。

  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出现了人类第一台二进制计算机,第三次工业革命就发生了。

  今天,我们人类处在计算机革命的网络阶段。从生产力角度来讲,我们所处的位置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的网络阶段。

  这三次工业革命有一个特点,西方垄断。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毛主席为核心的领导人,对工业化的重视远远超过晚清和民国的精英。

  他们知道现代国家立身之本就是工业化,因此,毛主席在建国后几乎所有的讲话中都必谈工业化,目标是一定要用一代人的时间,将中国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他们做到了。

  新中国成立72年,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将这个国家从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从而使中国的文明基础与西方在同一基础上。

  人类正在迎接第4次工业革命,而第4次工业革命将是中美同台竞技的。这跟过去500年历史都是不一样的,这是百年变局我认为最重要的,也是对中美关系影响最深的。

  ④ 新全球治理

  人类成为一个整体,有全球化,就是全球问题,有全球问题,必有全球治理。

  过去,全球治理都是西方治理的,但现在,中国开始积极拿自己的方案,全球治理从西方主导走向了中西共治。

  四、影响人类未来的几个大趋势

  1.变革

  我们从“产生”到现在,基因是没有太大变化的,变化的是和知识相关的生产能力、组织。

  人类这30万年,最伟大的进步主要有三个:

  第一,用火。用火是人与动物区别;

  第二,学会种植。有了农业,才能定居下来,文明才能够产生;

  第三,现代工业。这是人类真正的进步。

  今天,人类对自然的控制力,是我们的祖先,无法想象的。

金灿荣:中国崛起背后的4大趋势

  2.科技

  如今,我们生活在科技较成熟的时代,它的正、负两面也都凸显出来了。

  正的方面,科技进步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快”;负的方面,带来了潜在的风险。比如老人不会用手机,生物技术带来危机等等。

  科技的两面性在加强国家的分化。掌握科技的国家越来越厉害,科技落后的国家越来越倒霉。

  因此,对于数字科技的作用,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正的要弘扬,负的要控制。

  3.人口

  第一,人口总量要控制。

  世界人口已达到78亿了,根据联合国一些研究组的推测,如果人口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2050年将突破95亿,本世纪末突破150亿,而地球的生态圈只能养活150亿人,超过了,生态圈就破坏了。

  第二,人口结构要调整。

  东亚儒家文明圈的国家,特别重视教育,因此就出现了学区房现象,养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孩子也越来越少。

  西方发达国家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个人主义导致越来越不愿意生孩子。这就导致人口总量在扩大,但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口在减少。

  第三,极端宗教扩展快。

  宗教是一个文化现象,在人类历史上作用很大。78亿人当中,大概20%的人是不信教的。

  现在,基督教人群中,白人是少数了,伊斯兰教扩展很快,印度教也很强大,宗教中比较温和的佛家倒是有些衰败。因此,极端宗教扩展很快,对未来的政治国际关系都是很不利的。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笔记侠立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笔记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