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打法悄然生变:碳中和、次新股嗨翻天 抱团股还能王者归来吗?

2021-04-0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4月6日讯,被压制了一整年的题材股近期做多情绪全面复苏,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异常强势的“抱团股”近期却持续萎靡不振,市场风格的转变已然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

“抱团股”持续萎靡不振

未能延续节前的强势走势,节后归来三大指数集体调整,但细究盘面可以发现,指数的调整更多的还是受到抱团股下挫的拖累。今日包括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中国中免药明康德(603259,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在内的白马股均调整较为明显。

事实上,今年春节后遭遇大幅杀跌后,近期部分白马股虽然出现了一定的止跌迹象,但总体上仍然表现十分弱势。据财联社星矿数据统计,3月虽然指数下探后逐步趋稳,但不少抱团白马股跌幅仍然较大,其中通威股份(600438,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顺丰控股(002352,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等千亿市值白马股跌幅居超过20%。

市场打法悄然生变:碳中和、次新股嗨翻天 抱团股还能王者归来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抱团白马股普遍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对高估值有所消化,但不少投资者依然对此类个股保持谨慎态度,担忧情绪主要来自于市场成交量的萎缩,以及部分白马股业绩增速的放缓。

事实上,机构对抱团股未来的行情也不甚乐观,在今年的3月21日,国泰君安就在研报中指出,市场当前的矛盾更多的集中于结构性估值矛盾(中证100、沪深300与创业板指估值分位较高),而非整体(而更宽基的中证500估值尚且不高),在短期快速的杀估值后市场有望重回震荡。但是,市场微观结构的优化以及投资模式的转换并非一蹴而就,估值消化待时日。

题材股做多情绪全面爆发

与抱团股的“萎靡不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题材股的做多情绪大有王者归来的气势。整个三月份,虽然指数表现波澜不惊,但翻倍牛股却层出不穷。据财联社星矿数据统计,剔除掉上市时间不满半年的次新股,整个3月,两市共有4股涨幅翻倍,涨幅超过50%的个股多达25只。

市场打法悄然生变:碳中和、次新股嗨翻天 抱团股还能王者归来吗?

而这些个股的大涨与近期市场热炒题材碳中和密切相关,从上述图表中可以看出,3月份涨幅居前的个股中逾半数与碳中和概念有关,其中雪迪龙(002658,股吧)等涨幅翻倍的4股均具备碳中和概念。

除却大热的碳中和概念股,次新股近期的表现也异常亮眼,以南网能源为例,因同时具备碳中和及次新属性,该股3月份被热炒,股价在3月24日创下了15.13元的新高,相比上市之初,股价涨幅近10倍。

另一只不得不提的次新妖股顺控发展近期表现也异常夺目,该股3月8日正式登陆A股,一字涨停被打开后又持续涨停,截至当前发稿,顺控发展已经连续15日非一字板涨停。

市场打法悄然生变:碳中和、次新股嗨翻天 抱团股还能王者归来吗?

有市场人士表示,题材股近期的热炒有一定的逻辑性,抱团股的赚钱效应不再使得资金不得不主动寻找新的突破口,两市量能虽然有所萎缩,但数千亿的成交量依然能维持题材股的活跃度,这场风格的转换,本质上还是资金追逐明确赚钱效应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