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B站没理由不破发

2021-04-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B站没理由不破发

2018年3月,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来了两位中国敲钟人:陈睿和龚宇。

这一年,国内两大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站)、爱奇艺赴美上市,挂牌时间仅差一天。但它们有个相同的结局:开盘即破发。

券商从业者分析,除了大环境不如意,两家公司亏损的财务报表也在拖后腿。

爱奇艺较惨,当日收盘跌去发行价13%,B站低开高走,回落至发行价附近。

有股民发帖直戳B站:一个七八成收入都靠代发外国游戏的公司,谁会投资?B站招股书上写着,公司2018年收入71%都来自移动游戏。

陈睿当时豪气回应,“未来十年没人会记得B站股价破发这件事”。

两年过后,B站小破船变身为小航母,财报上七成游戏收入比例,被改写至四成。

然而,港股二次登台,B站却再次破发。陈睿感慨:天有不测风云,破发仿若昨日重现,未来信心依旧。

B站每次破发似乎都能找到一个合理解释,但八年长跑,两年冲刺,它却仍没找到不破发的理由。

作者 | 卓宇

01

临界点

美股挂牌之后,B站用了一年时间,拉平游戏与非游戏业务收入占比。

“披着视频平台外衣的游戏公司”在网友看来是句笑谈,但在投资人眼里,却意味着其商业模式还不够成熟。

作为一家综合性视频社区,强劲的游戏业务的确会让其在递交招股书时加分,但七成占比显然不会让二级市场放心。

游戏业务上,B站扮演的角色是代理发行商。

2013年,米哈游找上B站,以一款美少女手游《崩坏学园2》,联手打开国内二次元手游市场局面。

2016年,B站获得顶级IP《FGO》手游独家代理权,随后游戏业务一飞冲天。

B站没理由不破发

美股IPO招股书显示,2017年B站手游收入在总营收占比为83.4%,仅《FGO》就贡献了72%的营收。

一直以来,诟病B站过度依赖游戏,《FGO》坐吃山空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B站过去三年的财报中,确实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2019年B站游戏收入增速,明显低于2020年。

B站没理由不破发

2018年,《FGO》缺席B站九周年庆典一事,闹得沸沸扬扬。随后,B站又在Steam、PS4推出多款游戏,上线自研手游。

然而,效果却远没有去年联运米哈游的《原神》来得明显,这款现象级手游出现后,B站2020年游戏收入增速提升了一倍。

但《原神》的爆火,也正在改变着联运规则,米哈游与小米的7:3分成,已然打破过往游戏开发商与渠道方5:5分成比例。

能否持续与《原神》这种爆款IP并肩作战,这是资本市场对B站抛出的问号。

过去两年,B站不遗余力的挖掘除游戏口线之外的商业化潜力,把游戏、增值、广告、电商及其他四大收入比例,实现到4:3:1.5:1。

2020年之前,B站股价一直在发行价11.5美元附近徘徊,甚至一度跌破10美元。

直到2019年跨年晚会的出圈,让市场真正看到B站的未来成长性。其股价也坐上过山车,一年翻了5倍。

当下,B站的亏损仍在加剧,赴港二次上市,除了能缓解B站的资金流动性压力外,对其市值也有正向作用。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B站近年来亏损随营收增长而扩大,未必说明商业模式有问题,只是还没达到盈利的临界点。

但问题是,距离这个临界点,B站还要冲刺多久?

02

次元壁

过去一年,关于B站听到最多的声音是“破圈”。

跨年晚会走红后,B站的种种动作,都表现出想要尽快打破次元壁的意图。

从《后浪》《入海》《喜相逢》三部短片,看到了B站对于不同年龄层用户的包容度。

B站没理由不破发

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和自制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吸引了不同圈层的用户走进B站。

签下斗鱼一姐冯提莫,B站看中的是冯提莫背后的粉丝群体,从而为游戏直播推动注入新鲜血液。

一切迹象都表明:B站正在为了实现用户增长,营造多元化内容氛围,尝试更多可能性。

招股书显示,B站去年第四季度月活用户已达到2亿,而陈睿提出的最新目标是:到2023年内,月活突破4亿。

2020年Z+世代(泛指中国1985 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群)人口总数超过4.5亿人,这一群体正是B站的核心目标所在。

事实上,B站并非在破圈,而是在扩大次元壁的边界。

二次元社区是B站的基本盘,每年都会花费巨大内容成本在番剧版权上,这也是其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二次元属性是B站区别于爱奇艺、抖音、快手等视频内容平台,所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B站目的不是打破次元壁,是想将更多游离在二次元圈层之外的用户,吸纳进来制造新的增量市场。

因此,在财务报表中不难看到,B站正在跳脱游戏主营业务模式,演变为大会员、直播礼物销售等增值服务驱动。

过去万物皆可B站,如今B站皆可万物。包容与包罗,是B站的两个时代。

然而,B站想将整个Z+世代用户包罗在二次元社区中,也必然要面临着诸多考验。

03

兼容度

B站港股招股书上,写着一条风险因素评估:

若平台上所包含内容被视为违反法律法规,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1月新番,B站引进了改编自同名轻小说的日漫《无职转生》。

前期宣发,不仅登上平台首页宣传,还经受动画区各大博主、原作粉丝强烈推荐,被称作“一月霸权预定”“异世界鼻祖”。

B站没理由不破发

这部新番仅播出四集,就拿下7000多万播放量,追番人数也高达500多万,但却因男主形象毁三观,剧情侮辱女性等内容引发争议。

争议中,B站用户对这部番剧的看法出现严重两极分化。

随后,B站知名UP主LexBurner(蕾丝)公开发布反对《无职转生》言论,致使该动画彻底出圈,频上热搜。

蕾丝言辞激烈,称“成功人士看这种动画片,应该是抱着体恤底层人民的心情”,激怒大批观众,短短两天,就脱粉40万。

几天后,蕾丝深夜发微博道歉,但风波已愈演愈烈,关于B站被指充斥大量侮辱女性内容的质疑声,此消彼长。

最后,B站以“突发技术故障”为由下架《无职转生》,被网友扒出“黑历史”的蕾丝,也遭到B站封停、撤销百大UP主的惩罚。

鲜有人知,蕾丝正是当年和陈睿一起在纳斯达克敲钟的八位UP主之一,曾坐拥B站粉丝数第一。

一位资深B站用户表示:“这次风波也不完全是蕾丝的锅,说明当下B站用户之间存在某种矛盾。”

近两年,B站通过内容多元化方式快速拓客,又试图将新增用户逐步转化为社区一份子,但在内容输出上,很容易出现不兼容性。

比如老用户对于新内容的排斥,新用户对于二次元社区的看法,这些都是B站需要面对的平衡挑战,只能步步试错。

最近,B站再次被文旅部约谈,督促其整改相关违规动漫内容产品。

这不是B站第一次被点名,但希望是最后一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未来商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