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华财经|1.02亿人次!清明节假期旅游“井喷式”增长

2021-04-06 新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记者陈爱平、余俊杰、陈云富)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今年清明节假期,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需求加速释放。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57.0%的游客参与踏青郊游,32.5%的游客体验游园赏花,自驾游客占比60.0%。在上海,正在举办的上海樱花节假期接待游客20.23万人次,上海桃花节接待游客13.38万人次。

新华财经|1.02亿人次!清明节假期旅游“井喷式”增长

图为4月3日拍摄的四川省得荣县白松镇日当村桃花林一角

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上,选择行程相对从容的3天2晚旅游产品以及中高端特色线路、酒店等的游客占比较2019年明显提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红色游景区推出“红色主题游”+“历史人文游”+“秀美山水游”的组合线路,游客纷纷走进革命纪念馆瞻仰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假期,上海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8.7万人次。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和河北西柏坡等红色旅游景区受到游客青睐。飞猪平台上,“0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630%。

从文旅行业各领域来看,旅游景区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局部地区出现“量价齐升”现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接待游客增多,展览、话剧、诗会、音乐会、舞台剧等逐渐回归常态。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93.4%的游客参加了文化休闲活动,群众对清明期间文化休闲和旅游的综合满意度均为89.3分,达到了满意水平。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上,假期文博类景区景点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4%。

多家文旅企业反馈,清明节假期业务出现“井喷式”增长。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集团在假期的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旗下多项业务超越2019年同期。其中,国内机票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实现两位数增长,上海-北京、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上海等航线最为热门。酒店订单较2019年清明节假期增长两成,其中高端酒店订单同比增长约35%,增幅最为显著。周边游酒店订单较2019年增长40%,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为热门酒店预订城市。

在飞猪平台上,清明节假期预订量同比涨超450%,预订量也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涨超16倍,门票预订量同比涨超20倍。春秋航空的客座率自3月下旬以来已连续多日超过90%,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清明节假期的机票销售则已经相当于2019年同期。同程旅行的周边游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部分热门主题的景区以及线路预订迎来“报复性增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经济逐步恢复,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乡愁在春季假日得到释放。专家客观分析,国内旅游市场正在有序复苏,由于近程旅游占比高、旅游产品价格低、景区减(免)票等原因,旅游消费完全恢复尚需时日。

不过,旺盛的清明节假期旅游消费无疑为市场进一步复苏和振兴注入“强心剂”。从全年来看,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预测,2021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人们的旅游目的地转向国内游、本地游,旅游方式转向家庭游、定制游,旅游偏好转向度假休闲、深度体验。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