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被冻结两家银行账户,字节跳动诉印度当局“故意骚扰”,它的出海还有游戏、音乐两张王牌

2021-04-06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被冻结两家银行账户,字节跳动诉印度当局“故意骚扰”,它的出海还有游戏、音乐两张王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字节跳动在印度的纷争还在持续。

据路透社报道,3月30日,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印度当局下令冻结了字节跳动在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的两个印度银行账户,称该公司在印度的子公司与其新加坡母公司TikTok Pte Ltd之间的在线广告交易涉嫌逃税。

除了这两个账户,印度当局还要求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不允许字节跳动印度公司从与其税务识别号相关的任何其他银行账户中提取资金。

由于账户冻结,字节跳动印度公司的员工均未获得3月份的薪水,目前其在印度有1335名包括外包人员在内的员工。

知情人士补充表示,该案不久将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一个高等法庭开庭审理。根据法庭一份文件显示,字节跳动印度公司表示,尽管其账户中只有1000万美元的资金,但冻结决定属于滥用法律程序,给支付工资和缴纳税收造成困难。

4月4日,路透社跟进报道,字节跳动在3月25日提交给孟买高等法院的文件中表示,印度当局在没有任何实质证据的情况下就对其采取了行动,并且也没有按照印度法律要求给予事先通知。字节跳动认为,“在调查过程中冻结账户相当于施加不当胁迫”,这是“对上诉人故意且不当的骚扰”。

印度当局行为是否违法?

对于以上纷争,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夏海龙律师对时代财经表示,“若有合理理由怀疑企业涉嫌偷逃税,印度税务执法部门有权对企业进行调查,比如直接进入企业调查,要求企业提供发票、合同等相关财务资料、讯问企业管理人员等,也包括字节跳动公司遭遇的被查封银行账户。”

但是,查封银行账户属于较为严厉的执法行为,“按照印度有关法律规定,查封账户前必须履行前置法定程序,比如要有企业存在偷逃税的重大证据,并且应该提前告知企业。但从现有报道看,字节跳动称此次银行账户被封前,执法部门并没有履行上述法定程度,属于针对性的、不适当的突击式执法。如果字节跳动所述属实,那么此次印度税务部门执法很有可能存在程序违法。”

字节跳动公司目前已经在孟买高等法院提起诉讼,但在最近的聆讯中,法院驳回了字节跳动公司请求立即解封账户的请求。夏海龙表示,字节跳动能否最终胜诉,主要取决于印度税务部门是否有字节跳动公司偷逃税的确凿证据,以及本次执法是否履行了法定程序。

2020年6月29日,印度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封禁中国59款应用,字节跳动旗下包括抖音国际版TikTok在内的三款App被下架。7月1日,有接近字节跳动的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受印度封禁旗下应用影响,字节跳动损失将超过60亿美金,这一金额极有可能超过其余所有产品被禁公司损失的总和。

此前,印度一直被字节跳动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9年4月,字节跳动宣布未来3年将在印度市场投资10亿美元。同年7月,字节跳动宣布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在当地存储印度用户数据。在此之前,为遵守印度法律要求,印度用户的数据被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等业界领先的第三方数据中心。

根据移动应有数据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数据显示,TikTok全球下载量已超过20亿次,其中印度境内的下载次数超过了6.11亿次。

但在一系列禁令之下,字节跳动在印度市场的业务遭遇重挫。据国内媒体2月的一篇报道,字节跳动将会在印度解雇近90%的员工。字节跳动发言人也对媒体表示,“令人深感遗憾的是,在支持了我们在印度的2000多名员工半年多之后,我们已经别无选择,只能减少员工数量。我们期待着有机会重新推出TikTok,并支持印度数以亿计的用户、艺术家、教育工作者以及创作者。”

字节跳动出海,手里还剩哪些牌?

虽然在印度市场折戟,但字节跳动的出海成绩依然显著,尤其是TikTok这款王牌产品。

2017年,字节跳动收购“音乐对嘴视频”应用(Lip-sync Videos)Musical.ly,并在次年将其完整合并进了TikTok。此后TikTok就在海外大获成功。

去年7月,美国方面称要封禁TikTok,在科技圈内引起轩然大波,但目前来看,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字节跳动获得了暂时的胜利。

美国并没有封禁TikTok,字节跳动也未将其出售给美国公司。最新消息,香港《南华早报》于今年2月14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退出白宫后,字节跳动搁置了将视频共享应用程序TikTok在美业务出售给甲骨文公司这笔交易。

Sensor Tower 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1年2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以5600万下载量,位列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下载榜冠军。 其中,抖音的下载量占18%,TikTok美国市场的下载量占比为11%,Facebook以4500万次下载排名第二。

TikTok之外,字节跳动字节跳动还曾于2017年先后推出海外版西瓜视频Buzz Video、海外版火山视频Vigo Video,海外直播产品Live.me,但均不如TikTok成功。Vigo Video主要进军巴西、印度、泰国等国家,但目前已经在逐步关闭,BuzzVideo在日本占有一定份额,但在其他国家并没有太多水花。

新闻资讯方面,字节跳动2015年就开始了海外布局,推出今日头条海外版TopBuzz。但路透社曾报道,TopBuzz在海外受欢迎程度远不如TikTok。海外媒体《The Information》称,字节跳动曾经与少数美国买家谈判出售TopBuzz,但是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除信息资讯外,游戏也是字节跳动近年来出海的关键词。2019年其发行的超休闲游戏《我功夫特牛》作为试水海外市场的头一批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0年登日本免费游戏榜TOP2。

今年3月22日,字节跳动宣布收购沐瞳科技,加快游戏出海步伐,后者的《无尽对决》在东南亚市场堪称国民级游戏,火爆程度超过《王者荣耀》。

在音乐流媒体领域,字节跳动于2020年正式上线了社交音乐流媒体平台Resso,并与索尼音乐集团和华纳集团合作扩充版权库,重点在印度、印尼、巴西等国家发行。在2020年的Google Play Store年度应用榜单中,Resso入选印尼市场最佳应用榜,同时在巴西市场当选年度用户票选用户。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