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2021-04-0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撰文 | 黄高航

编辑 | 简佳

“真爱CP”在陕西继续上演。

3月31日,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基氢能)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亿,两股东分别是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公司和上海朱雀嬴私募基金,李振国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本土最大上市公司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12)与私募巨头朱雀基金合作入局氢能,李振国李华轮“双李联手”在5日晚大范围传播,引得新闻媒体持续刷屏。

今日早盘氢能板块一度全线爆发。

01

光伏制氢是啥?

从营业范围来看,隆基氢能包含气体、液体分离及纯净设备制造;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节能管理服务;技术服务、开发、咨询、交流、转让和推广。

追求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但具体的“光伏制氢”听说的并不多。金融棒棒糖简单科普一下,光伏发电制氢主要利用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直流电直接供应制氢站制氢用电,被视为未来新能源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

关于光伏发电制氢的更多问题,隆基股份公众号在3月30日发布一篇文章《光伏+氢=绿氢,新能源跨界融合还能这么玩》给出了相关回答。

1:前提:十四五“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达70GW-90GW,大规模装机量使得消纳出现问题,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政策支持和倡导下,光伏+制氢”模式不仅消纳了光伏行业巨大装机量,还降低了制氢成本。

2:潜力:全球当前氢气需求量约6千万吨/年,假设这部分需求全部由光伏发电完成,需要超过1500GW的光伏。未来30年氢的年均新增需求在2000吨以上,每年需要新增约900GW光伏装机。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其实,隆基不是首家入局光伏制氢的企业,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国内已经有超25个已建或在建的光伏制氢项目,大趋势引导下,自然少不了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

1:阳光电源(300274,股吧)(300274):创业板新能源光伏公司,早早的布局了光伏制氢项目,2019年7月即与山西榆社县政府签订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

2:凯豪达(663713):2020年6月与潍坊发电共同投资建设潍坊滨海光伏100MW发电制氢项目。

3:晶科科技(601778):2月牵手国际气体巨头Air Products,进军布局光伏制氢领域。

4:京能电力(600578,股吧)(600578):3月与亿利集团展开合作,签署光伏制氢等新产业新业态示范项目。

从上述4家上市公司布局光伏制氢进展来看,目前该领域在国内相对处于行业早期,多数停留于试验或探索阶段,虽然阳光电源2019年签订了项目,但在去年4月回复投资者问时提到:目前公司可再生能源制氢正处于技术研发及项目示范阶段,未来商业模式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判断。

除此之外,近期还有长城汽车中国石化上海电气和美锦能源(000723,股吧)等公司加速入局氢能产业链。

隆基股份选择此时出发,不早也不晚。

02

四处进击的李振国

作为本土的财经观察者,我们注意到隆基股份今年以来频频出手,“新动作”较为密集,尤其是以总裁李振国个人为代表,金融棒棒糖简单罗列一下过往记录。

1:布局BIPV:3月5日,我们刊文《隆基大战特斯拉:宣布16亿“买屋顶”》,记录了隆基股份16.35亿大手笔溢价收购森特股份(603098,股吧)(603098)27.25%的股权,成为其第2大股东,正式“进城”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2:涉足区块链:3月25日,我们刊文《个人出手!隆基李振国“3000万投资”纸贵科技?》,记录了光伏大佬李振国个人可能出资3000-4000万投资西安纸贵科技,持股比例5%,初步涉足区块链在早期进行布局,预期他对“分布式交易有了一些想法”,这也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3:本次入局氢能:联手朱雀的同时,李振国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亲自带队进场。他在接受e公司采访时表示,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碳中和及风光平价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有望成为最主要的制氢方式,市场前景广阔。

在我们看来,隆基股份李振国在“四处进击”的动作背后,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坚决围绕光伏主业,二是做了大量长期筹备。

1:坚决围绕光伏主业:其实隆基股份在密集出手背后,对于主业的产能扩张从未放松。如年初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投了180亿,建设“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及年产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去年9月两天宣布在云南曲靖和丽江投65亿,建年产30GW硅棒硅片项目,相较于BIPV、区块链和光伏氢能的投资额度,主业力度明显更大,这是所有动作的前提。同时,BIPV和氢能的开展也始终依托于光伏这一“核心”。

2:做了大量长期筹备:3月收购森特股份进军BIPV,其实酝酿这一项目最早要追溯到2018年,期间历经了基础研发和产品定型、示范项目开工等,筹备了4年;进军氢能产业也是如此,李振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隆基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与国内、海外知名科研机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发课题合作。

金融棒棒糖认为,隆基股份作为全球光伏龙头,在追求主业纵深发展的同时,新动作必将在行业内起到强大的带动效应和示范效应,甚至催动整个产业的进程,无论是BIPV还是氢能。

03

陕西人最爱李华轮

当媒体的聚光灯多数聚焦在李振国身上时,作为本土财经观察者,我们自然不会忽视与陕西密切相关的另一名股东股东朱雀基金,毕竟,从《朱雀回归!陕西终于有了第1家公募基金》到《8.5亿 我会盯住这只“朱雀” 》,始终对其保持跟踪关注。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朱雀基金背后的大佬,即“双李”另一人李华轮。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华轮出生于1969年,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从西北大学毕业后曾就职于陕西省人民政府体改委、中国工商银行陕西信托投资公司(1981年成立,西部信托前身)、西部证券(002673,股吧)(2001年成立)。从这个在陕履历可见,从一级市场的股改、信托投融资(那会信托还可以投实业)到二级市场,都可以说是赶上了陕西金融业的萌芽期,这个萌芽期恰恰与“年轻的李华轮”迎面相撞,主攻自营投资的人,创下了西部证券自营连续盈利的纪录,使得声名鹊起。

2007年7月离开西部证券,创建成立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直至带领公司跻身中国私募一线阵营,名扬圈内。

其实,我们更愿意把焦点放在2018年“归陕”之后的动作上。

1:联手三角防务(300775,股吧)战投宝钛:去年5月,我们刊文《本帮大爆发:朱雀金资严建亚“下单”宝钛22亿》,记录了朱雀基金联手三角防务董事长等参与宝钛股份(600456,股吧)定增,其中朱雀基金出资10亿居首,成为“归陕”后最大一笔战投出资。

2:联手陕煤重注隆基:去年7月,我们曾刊文《陕西“股神”:为50亿感谢“神鸟朱雀”》,记录下了陕煤联手朱雀基金,自2017年7月起相继投资和增持隆基股份。我们也猜测:就此一役中,双李建立起了深层次的互信。

真爱:李振国李华轮3亿催动“隆基入氢”?

3:举牌铂力特(688333,股吧):去年9月,朱雀基金举牌本土铂力特(688333),并表示长期看好铂力特的发展,这也让后者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首次被举牌的公司。

透过朱雀基金几大动作可知,其在区域上确实比较突出陕西本土,产业方面青睐于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等,更重要的是一旦“相中”标的之后,不仅会持续加码,更乐于长期坚定持有。

在金融棒棒糖看来,陕西上市公司频频选择与李华轮合作,不止于“同乡之情”的信任,更是“私转公”之后李华轮对“长线产业”的愈发认同。我们认为,“双李CP”对本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毕竟对于陕西来说,长期的研发赛道的确需要资本的“静心陪跑”。

(注:绿氢简单来说就是绿色氢气,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如风电制氢、光伏制氢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安金融棒棒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