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出道三周年 NINE PERCENT的9位成员如今怎么样了

2021-04-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尽管限定组合NINE PERCENT已于一年半前正式解散,但在忠实粉丝的热推之下,4月6日,即NINE PERCENT出道三周年纪念日的这一天,该组合继续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并在明星超话中进入排名前30。作为近年来偶像选秀综艺中第一个吃螃蟹的限定男团,NINE PERCENT自出道以来便从不缺少流量和话题度,并令9位成员的知名度水涨船高。随着组合的解散,相关成员也开始筹划着自己的下一步事业,或在影视、综艺、音乐等领域多栖发展,或是瞄向专业唱作人的路径等,不同的选择让每一位成员走上了不一样的发展轨迹。而当下选秀节目仍正玩得风生水起,但却陷入热度与质疑并现的处境,这也让从业者对于选秀市场、偶像经济等领域产生了新的思考。

出道三周年  NINE PERCENT的9位成员如今怎么样了

不同的选择

4月6日一早,话题“NINE PERCENT”便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大量粉丝纷纷聚集在该话题下,重温该组合有限的运营时光,并盼望所有成员能有机会再次合体。据微博平台显示,截至4月6日16时,该话题的阅读量已达到1.6亿次,讨论量也达到了12万。

毋庸置疑,从综艺《偶像练习生》走出来的NINE PERCENT,自诞生之日起便自带星光,也是天然的“热搜体质”,不仅限定运营期间一有风吹草动便成为热搜,即使组合已经在2019年10月解散,也不时能搅动起一阵热潮。

如今,NINE PERCENT的9位成员也已在组合解散后选择了不同的发展路径,而在音乐、影视、综艺等领域多栖发展是多位成员的选择。

以C位出道并担任NINE PERCENT队长的蔡徐坤为例,公开资料显示,组合解散后,蔡徐坤参加了包括《青春有你2》《奔跑吧第四季》《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内的多档综艺,同时也推出了《重生》《情人》等多首单曲,而在4月13日,蔡徐坤则计划上线自己的全新个人专辑《迷》,目前已吸引较多粉丝的关注。

另一位成员范丞丞也是多栖发展的代表,截至目前,范丞丞不仅在《青春环游记第二季》《做家务的男人第二季》等多种综艺节目中现身,还参演影视剧《灵域》《曾少年》《左肩有你》等。此外在音乐方面,范丞丞也推出了《Can't Slow Down》等单曲和音乐专辑。

在部分成员进行多种尝试并持续保持较高的热度之时,也有成员选择在某一领域投入较多精力。其中,NINE PERCENT中的成员尤长靖则将更多精力放在音乐领域,推出个人首张专辑《AZORAland·我是尤长靖》及多首单曲,参加的综艺也更多为音乐类节目。此外,成员小鬼同样也是在音乐领域上进行更多布局,并参加了《跨界歌王》《天赐的声音》《说唱听我的》《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等节目。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认为,在团队里,每个人的分工虽然不同,但看起来差别不大,在成员独立之后,资源分配就会比较明显。而艺人退团之后的发展主要是经纪公司的规划和管理,这就要求经纪公司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会提前为艺人解散后的事业进行规划,并说明了为什么在团体解散后每个人的发展方向都会不一样。

热度现分岔口

在不同的选择之下,NINE PERCENT每位成员的热度也呈现出高低不一的情况。

若按微博粉丝数据进行对比,截至目前,9位成员中粉丝数最高的为蔡徐坤,也是惟一一位实现粉丝数超3000万以上的成员,达到3475万。而范丞丞、黄明昊、朱正廷三位成员的粉丝数则均在2000万以上,分别为2459万、2351万和2342万,其他成员的粉丝数均在1000万-2000万之间。若将粉丝数的最高值与最低值进行对比,前者相当于后者的3倍。

与此同时,现阶段NINE PERCENT中也有较为“低调”的成员,且成员林彦俊甚至一段时间内均未在粉丝眼前出现。去年12月,林彦俊工作室曾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林彦俊因身体不适,无法出席某个活动。而今年以来,林彦俊工作室官微仅在1月1日发布过一条“元旦快乐”的微博,此后再无新消息,林彦俊本人的微博也只是在3月14日发布过一张此前参演新剧的海报。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中国市场较大,很多团队成员在单飞以后实际仍能在市场中找到发展的机会,但团队解散之后经纪公司需要依据每个人的个人业务能力和人气去安排更擅长的部分,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一方面看个人素质能力,另一方面也与机缘有关。而在团队里的时候,除了要更看重每个成员综合能力的培养外,也要发掘成员突出特点,为后续的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电视评论人孙禹认为,艺人若想实现更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自身要具备专业素养,有能撑得起来的作品,同时经纪公司也要有前瞻性和资源储备,帮助艺人更好地展现自身,这一过程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各种细节和突然发生的变动,要求各方能有较强的应对能力。

强化运营专业性

现阶段,各种选秀综艺仍在接二连三地上线,背后则是数百位练习生选择通过该类节目找到自己的未来。

另据艺恩发布的《2020年中国偶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偶像产业总规模或超1300亿元,其中核心层音乐相关产业规模为460亿元,外衍层的产业规模约为855亿元,整个偶像产业仍属于蓝海经济待开发的领域,并处于年轻态娱乐产业的核心。

魏鹏举认为,选秀节目是当前的热点,一方面选秀节目本身作为娱乐节目很有市场,从全世界各个区域来看,也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个发展趋势;另一方面,选秀节目已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从宏观层面来看,文化娱乐行业的创新不足,对成熟节目具有依赖性,缺乏创新,后续仍需进一步改善。

然而,在综艺节目持续播出,相关团体、组合继续运营之时,越来越多的问题也相继爆发出来,既涵盖粉丝对经纪公司的不满,认为艺人的资源、工作安排不公等,也有艺人自身被曝出问题,而引发各方的质疑。

在王毅看来,目前的争议和风波分为几个方面,首先是粉丝和经纪公司之间的矛盾,经纪公司给艺人的资源达不到粉丝的需求;其次是粉丝和节目之间,节目的广告营收来自粉丝观看,粉丝作为节目的最大受众对节目播出后的效果和内容都有高标准,但实际却与标准存在差距;此外,粉丝和偶像衍生出的不良风气也产生了质疑,比如私生、代拍等,“国内流量形成的偶像产品还不成熟,甚至存在运营公司不是专业经纪公司的情况,不能更好地对艺人进行规划,所以才会产生种种问题,可以聘请专业的经纪公司团队来打造,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生 葛婷婷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