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报]华邦健康去年营收突破108亿元 医美业务蓄势待发

2021-04-06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全景网4月6日讯 积极拓展院外市场克服疫情带来不利影响、坚持医药与医疗大健康发展战略的华邦健康(002004,股吧)(002312)日前披露2020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76亿元,同比增长7.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2亿元,同比增长5.08%;其中实现扣非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13.11%。每股基本收益0.33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0元(含税)。

华邦健康是国内皮肤临床用药及皮肤健康领域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医疗、农化、新材料、旅游等领域。公司现已实现原料药与制剂生产的一体化,其医药产品主要覆盖皮肤、结核、抗感染、呼吸、抗肿瘤等品类,并积极向健康管理产品延伸。

2020年,受到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的不利影响,就医人数及住院患者均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公司业绩也一度出现暂时性下滑,去年第一季度净利润8286万余元,同比下滑近2成。面对传统渠道突如其来的困难,公司积极拓展药品院外零售市场和医美消费市场。去年半年报以来,公司营收及盈利能力得以持续恢复,全年营收突破108亿元、净利润6.52亿元,双双同比实现正增长。

销售业绩稳中有升的同时,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不遗余力。2020年公司累计的研发支出3.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远远快于收入增速;其中超过99%的部分共3.24亿元进行了费用化处理抵减了当期利润,研发费用于上年同比增长了12.61%。当期公司盐酸莫西沙星片、他达拉非片、利伐沙班片、对氨基水杨酸肠溶颗粒顺利获批;阿那曲唑片、异烟肼片、吡嗪酰胺片、阿伐斯汀胶囊通过一致性评价。

新产品持续获批与新项目的滚动推进,将有力促进公司业绩恢复行稳致远。据了解,公司核心产品“地奈德乳膏”、“萘替芬酮康唑乳膏”等产品在相关品类中处于领先地位;去年8月,公司产品阿那曲唑片中标第三批国家集采。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成功开发出萘替芬酮康唑乳膏、他扎罗汀倍他米松乳膏2个一类新药,开发首仿药品10余个,11个药品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被录入国家上市药品目录集,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立项4项,数十个原料制剂项目按计划在研。

值得指出的是,医美作为近几年迅速崛起的行业之一,以其高增速与低市场渗透率而一直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公司重点打造与医美相关的玛恩皮肤美容医院业务涵盖斑、疤、痘、印、坑等皮肤治疗,以及敏入感肌护理、美白、抗衰等医疗美容服务,现已设立30余家连锁机构。不过,目前公司医美业务的营收占比并不突出;报告期内,农化新材料依然是公司最主要收来源,营收占比超过60%;而医药业务的营收占比为25.57%。

在医疗机构资源层面,目前公司运营中的医疗机构有德国莱茵康复医院、瑞士巴拉塞尔生物诊疗中心、重庆北部宽仁医院、玛恩皮肤美容医院;此外,编制床位达到300张的北京华生康复医院也已建成预计2021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强化大健康为主导的战略布局——以皮肤病药物研产销一体化为基础,计划未来3年内在全国范围加大都对玛恩皮肤美容医院的布局即新增20家门诊部和300家诊所;将以玛恩皮肤美容医院和重庆北部宽仁医院为载体,着力打造中国皮肤健康第一品牌。(全景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