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工人党员罗登贤:我党风骨与品质的杰出展现者

2021-04-06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作为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创始人,罗登贤是我们党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风骨与品质的杰出展现者。他11岁到香港太古船厂当钳工。童年的困苦和做工的艰辛,使他饱尝帝国主义的欺凌和资本家的剥削压迫之苦,他开始磨砺自己的工人阶级坚强意志和斗争精神。在短暂而辉煌的生命历程中,他为党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了党的工人阶级性质。

1.维护工人阶级的权益

在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成立之前,党的早期组织就建立了工会,维护工人阶级的权益,并在党的一大通过的决议中提出,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1920年4月,香港5000多名机械工人举行大罢工,罗登贤与太古船厂工人一起参加罢工,反抗英国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并取得胜利。这次胜利使他认识到,工人只有组织起来团结斗争才有力量。之后,他和厂里的工人积极分子筹划成立了太古船厂华人机器工会。1922年年初,作为我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起点的香港海员大罢工爆发,罗登贤在太古船厂号召工人,将罢工进行到底。罢工后,罗登贤与其他工会积极分子联合香港金属业工人成立了香港金属业工会,并被推举为领导人之一。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加强"四史"学习,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工运史,了解我党领导工人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历史,从而深刻理解党的工人阶级性质和阶级基础。

2.投身工人阶级的事业

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将投身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事业,从而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作为奋斗目标。马克思在《导言》中首次明确阐述了无产阶级消灭一切奴役、实现人的解放的历史使命。这不仅是马克思彻底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标志,也为我党从一创立就将无产阶级作为革命的领导阶级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周恩来、陈延年特别是杨殷、陈日祥等共产党人的影响下,罗登贤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于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卅惨案发生后,罗登贤参与省港罢工委员会领导工作,带领香港工人参加反帝示威游行,组织工人参加纠察队,抗议帝国主义制造的沙基惨案暴行。1926年,罗登贤动员数百名工人支援北伐战争。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后,罗登贤参与广州起义领导工作,和张太雷、周文雍等人一起,将工人自救队、工人利益维持队等广州工人武装改编为统一的工人赤卫队,并担负工人赤卫队指挥,带领工人赤卫队第一联队战斗在起义最前线,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向罗登贤学习,在投身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事业特别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共产党人应有的作用。

3.激发工人阶级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革命基础、群众基础、执政基础是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救国的主力军、兴国的生力军以及富国强国的主人翁。1928年4月底5月初,因中共六大在前苏联召开,中共中央决定由李维汉、任弼时、罗登贤三人组成中央临时常委会,主持国内工作。罗登贤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负责起草了《中央通告第五十号--关于职工运动》,撰写了《最近城市工人运动之开展》等文章,痛斥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倒行逆施,造成工人大批失业、减薪、生活水平下降等,号召工人起来斗争,并把工人斗争同反帝运动结合起来,指出工人阶级"不但要加紧本身利益的经济斗争","也要努力的参加和领导"反日运动。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党的工人阶级性质的角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工人阶级尤其是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员干部在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一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教育引领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4.展现工人阶级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就是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政治立场。在党的六届一中全会上,罗登贤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撰写发表《最近城市工人运动之开展》《反革命统治下之最近职工运动概况》《加紧反对工厂法工会法的斗争》等文章,强调中国工人阶级要获得解放,"唯一的出路,只有大家一致的组织起来,与全世界工人阶级站在一条路线上,用自己的力量,推倒帝国主义及走狗豪绅资产阶级的国民党政权"。在大革命失败后革命低潮时期,罗登贤认识到,工人斗争应"与农民一致团结由斗争到暴动"。这对我党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重要的奠基作用。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领会党的工人阶级性质和人民性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的章程开宗明义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5.推动工人阶级的革命

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杰出的成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动工人阶级的革命,提高工人阶级的战斗力。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党中央派罗登贤任中共中央驻东北代表,12月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他领导东北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成为党在东北发动抗日斗争的领导者。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罗登贤说:"蒋介石国民党以不抵抗政策出卖东北同胞,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与东北人民同患难共生死,争取东北人民的解放。""敌人在哪儿蹂躏我们同胞,我们共产党人就在哪儿和人民一起抗争。""党内不许任何人提出离开东北的要求,谁如果要提出这样的要求,那就是恐惧动摇分子,谁就不是中国共产党员。"罗登贤为组建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学习罗登贤的革命精神,更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

6.彰显工人阶级的风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强调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1933年3月,罗登贤在参加全国海员工人会议时,被叛徒出卖被捕。8月29日,罗登贤在南京雨花台就义前,大义凛然地说:"我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宋庆龄评价罗登贤是"中国的反帝战士",是"中国人民应该为之骄傲的典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了纪念他,把江西省信康县改名为登贤县。1935年,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称赞罗登贤"民族英雄为救国而捐躯"。罗登贤为党和人民解放事业而献身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是我党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更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了精神丰碑。(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乔东)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