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电子税务局可一键退税 北京“一把手走流程”促办税流程14项优化

2021-04-06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近日,正在北京市电子税务局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会计小王发现,电子税务局上线了汇算清缴一键退税功能。4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税务局了解到,这是北京市税务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以来给企业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体验。截至目前,通过“一把手走流程”,北京市税务局围绕窗口单位和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在配套服务、信息共享、办理流程等方面存在的改进空间共实施14项优化,特别是电子税务局新增办税功能2项,切实将办税缴费服务从“能办”全面推向“好办”,努力实现便民办税服务最优化。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出发点,以彻底打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密集开展多批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打破以往领导干部坐在机关找问题的工作模式,让“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以市场主体和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亲身体验办税缴费堵点、难点,于细节处着手优化服务和办事流程。持续将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

具体而言,过去实行分期预缴、按年汇算结算的纳税人,在清算过程中如果形成多缴税款,还需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另行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退抵税费,办税员一旦大意还有可能漏申请退税款,造成企业资金被占用,不利于扩大再生产。为此北京市电子税务局上线汇算清缴多缴税一键退税功能,帮助企业一次性完成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及结算多缴退抵税业务。企业既可以及时回流资金,又省去另行申请的操作负担。

为方便跨省提供建筑服务的企业申报,北京市税务局通过金税三期实现将企业预缴税款数据传递至其主管税务机关。企业在主管税务机关申报时,系统可自动将其在北京预缴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数据带入申报表,减少企业手动填写申报表的负担,极大地提高了申报表填写效率。

此外,针对走访中纳税人反映电子税务局操作过程中缺乏及时有效的在线指导和咨询解答的问题,北京市税务局计划于4月份推出电子税务局“在线导办”功能,为纳税人在网上办税过程中,随时提供在线解答和指引,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理解、系统操作、技术故障等问题。同时在电子税务局和手机App端升级预约办税功能,提供事项办理引导,进一步丰富预约办税方式渠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