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防止农村人口再次返贫?乡村振兴局详解

2021-04-06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网财经4月6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夏更生出席,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如何防止农村人口再次返贫?乡村振兴局详解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董宁 摄)

记者:

我的问题是,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止农村人口再次返贫?谢谢。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 王正谱: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现在的脱贫户和一些边缘户有返贫的风险,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考虑,我想从五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建立了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就是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主要是监测收入状况、“三保障”状况、饮水安全状况,这也是我们在脱贫攻坚主要解决的问题。监测有一个原则,就是“三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国家层面,将对各地工作进行定期调度,研究分析、通报情况,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帮扶机制,立足国情和农情,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第二,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当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也就是要“扶上马、送一程”。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第三,强化帮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在产业帮扶方面,主要是补齐技术、设备、资金、营销等方面短板,提档升级。在就业帮扶上,在稳定去年就业规模基础上,争取给脱贫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再就是要抓好重点帮扶县工作,中央决定在西部地区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他们顺利走上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各省也要选择一些重点县来集中帮扶。这个帮扶应该说是分层分类,都有具体的帮扶措施。

第四,汇聚各方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积累了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坚。这些政策、措施还要继续执行。比如东西部扶贫,比如“万企兴万村”,比如定点帮扶,也包括军队帮扶,还有就是继续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帮扶队伍,使这些政策继续延续下去。

第五,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适时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巩固质量和拓展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总的要求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这当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易地扶贫搬迁的量比较大,一些易地扶贫安置点规模比较大,对这部分人群,我们还有一些特殊政策和措施。这方面我想请洪天云副局长来回答。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洪天云:

我补充报告一下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情况。刚才正谱局长特别点到了防止规模性返贫,这是各方面特别关注的一个重点。大家都知道,“十三五”期间,国家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方式搬迁了960多万人口,实现了全面脱贫。这个搬迁数量之大,可能在全世界绝无仅有,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口规模。现在重点任务就是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群众在“搬得出”的情况下稳得住、有就业,还要逐步致富。这项工作主要做几方面的事:

一是促进搬迁群众更充分更稳定就业。坚持扶志扶智和扶技扶业相结合,深入开展就业的专项帮扶。同时,帮助搬迁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切实组织好外出务工,不断扩大就地就近就业渠道,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都有人能够实现就业。

二是推动后续产业可持续。针对一些安置点产业发展与劳动力结构不适应、不协调的情况,指导各地将后续产业可持续发展纳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全局来谋划,立足当地的比较优势,真正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大家知道,刚才介绍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人,集中安置点800人以上的有3.5万个,上万人以上的大社区有60多个。这些点必须配套“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有的配套还没有完全完备的,必须跟上去,加快完善一体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新老居民共享公共服务。

四是构建开放融合的安置社区。完善社区治理,重视人文关怀,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搬迁群众与所在地居民融合交往,提高搬迁群众对新社区、新居住点有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促进安置点邻里和睦、人心相通、开放融合。

正谱局长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以后,把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放得非常重、非常高。他在四川做省委组织部长的时候,在四川凉山集中安置社区负责这块工作,在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主心骨的作用等方面,探索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目前我们正在全国进行推广,把这块工作做起来,使老百姓(603883,股吧)心安、心齐、心顺。谢谢。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