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嘉实基金轩璇:经济复苏通胀可控债市长线机会可期

2021-04-06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回望2021年一季度,国内资本市场呈现“债市回暖股市偏弱”的格局,波动较小、风险分散的债券基金逆势升温。债券基金为何复宠?债市未来走势如何?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资深债基经理轩璇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观点。

  轩璇指出,债券在大类资产配置中作用突出。由于票息的作用,债券投资长期能够获得持续上升的回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喜欢用债券这类“压舱石”来避免资产的大幅波动。同时,受“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在资产配置中纯债基金可以表现出与股票基金并不相似的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能够分散风险。

  “当前部分券种收益率水平已相对合意。”轩璇称。4月6日,由轩璇担任基金经理的嘉实丰年一年定开纯债基金将重磅发行。作为市场上少有的“百亿债基女将”,轩璇债券基金投研经验丰富,2020年末的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其管理规模超百亿。

  轩璇拥有多年债券从业经验,2019年嘉实基金,管理嘉实基金公募信用类产品,包括嘉实纯债A、嘉实丰益纯债、嘉实丰益策略。

  展望后市,轩璇表示,2021年经济将进一步恢复,考虑到同比基数的巨大影响,预计全年GDP增速8.5%左右,较上年的约2.2%有巨大提升,但走势上呈前高后低态势,与上年形成反差。

  宏观政策和通胀判断方面,轩璇认为,2021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将介于2019与2020年之间,既不太松也不太紧——政策逐步退坡,边际温和收紧。2021年猪肉价格明显下跌将掩盖其他消费品价格的上涨,CPI呈温和回落状态;油价等大宗商品受经济回暖和美元走弱的影响而上涨,使PPI由通缩转为温和上涨。物价总体表现不致引发加息,但对相关行业的利润有较大影响。

  对于债市收益率,轩璇指出,2020年12月以来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是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和对短期经济上行压力的综合反应;预期2021年利率收益债波动范围较2020年收窄,机会来自于市场对经济上行预期、通胀预期过于乐观,以及货币政策常态化之后的经济回落,信用风险释放等。由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多重目标,政策利率难以大幅波动,货币政策趋于稳定;考虑三四月份信用债到期量为历史新高,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政策收紧节奏将有所顾虑,不会急转弯。

  资产配置方面,轩璇表示,根据对社融和PPI未来走势的分析,在社融高位震荡叠加PPI上行区间,所处经济状态为复苏后半场进入过热状态,最优配置资产为商品>权益>债券,但在社融下行叠加PPI下行区间,所处经济状态为衰退,最优配置资产为债券。

  “过去10年,10Y收益率顶部大致与工业增加值和PPI顶部匹配,相对高点或将来临。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调整接近过往十年中熊市调整的时间长度,长期来看,债市机会可期。”轩璇称。

  此外,对于信用债市场关注的违约问题,轩璇也不讳言。她认为,2021年违约仍将持续,3-4月份偿债高峰过后会有阶段性的缓和,资质好的中高等级信用债利差会维持低位。弱资质信用债修复缓慢,但考虑中央对系统性风险的约束,违约规模并不会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