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清明清明莫忘“明” 伤悼无碍踏歌行

2021-04-0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赵柒斤

南宋诗人吴惟信《清明苏堤即事》有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萤。”此诗从白天写到日暮,既追思了“苏堤”修筑者苏东坡,又表达了当时杭州人外出踏春的喜悦心情。诗人借用曼妙、轻盈、纯粹、脱俗的梨花将清明之“追思”“明亮”描绘得入木三分。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逐渐取代寒食节并兼而成为具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的节日后,其纪念先人的社会属性便发展起来。故而,古人吟唱清明的诗词大都落寞低回,甚至悲伤和压抑。杜牧的清明从“雨纷纷”到“欲断魂”,使人压抑;唐代孟浩然的清明从“人心自愁思”到“空堂坐相忆”,让人低回;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清明从“贤愚千载知谁是”到“满眼蓬蒿共一丘”更令人悲伤。

但,清明之“明”也从未消失。早在先秦时期,先民就形成一套适应季节变化的“月令制度”,清明这天外出踏青、荡秋千、踢蹴鞠等,可视为祖先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回应大自然的季节转换。人们从中看到了祖先的信仰、生活情趣及生存智慧。

后世文人继承清明节纪念先人社会属性的同时,也着力挖掘其“明丽”风采。比如,唐代温庭筠的《清明日》,就是一首非常明快的清明诗:“清娥画扇中,春树郁金红。出犯繁花露,归穿弱柳风。马骄偏避幰,鸡骇乍开笼。柘弹何人发,黄鹂隔故宫。”这首短短40字的清明诗,充满诗情画意,道尽人们清明当天外出踏青的欢快心情。其画面之丰富多彩,冠绝历代100余首清明诗之首。恃才不羁的温庭筠,好讥刺权贵,多犯忌讳,屡举进士不第,长被贬抑,终生不得志,官终国子助教。透过此诗,我们看见他永葆一颗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心。

宋初文坛领袖欧阳修的《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是一首明快的清明词:“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该词描绘了清明节白天西湖(颍州西湖)春游图,并刻画了游人返归的景象,从开始到结束都贯穿着“繁华”“喧哗”的节日气氛。欧阳修对颍州西湖深情一片。宋仁宗皇祐元年(公元1049年),欧阳修移知颍州,并相约梅尧臣,买田于颍,以便日后退居。数年后,欧阳修终以观文殿学士、太子少师致仕,得以如愿归居颍州。几次游览后,创作了10首《采桑子》,这首即其中之一。

而北宋理学奠基者程颢在《郊行即事》中,更是直接倡议:“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天气这么好,大家都该趁机出去走走啊!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