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营利双增权益大涨 新力高质量增长

2021-04-0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0年的大环境对房企综合经营能力是一大考验。

在这样的行情中,新力控股走完了自己的“十周年”,也是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

从年度成绩来看,新力控股可谓逆势企稳。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4%至280.69亿元;年内溢利增至20.38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利润同比去年增加至18.68亿元。

新力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及应占权益合约销售额分别为1137.36亿元及504.2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约24.4%及11.8%,也成为行业为数不多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房企之一。

江西龙头走出南昌、进入上海后,表现出强有力的成长力,尤其是在疫情和“三道红线”压力下,保持的业绩韧性,值得关注。

销售保持5%以上 增速规模稳健成长

2020年初,新力管理层为公司制定了年增20%的目标增速。在疫情和行业融资监管多重压力下,不少企业销售增长疲弱,但新力控股顶住压力、兑现承诺,实现总合约销售1137.3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保持了24.4%的销售增速。

同时,2020年以来,新力全年实现总合约销售额及应占权益合约销售额同比分别增加约24.4%及11.8%,目前新力的可售货值约2600亿元,总应占权益土地储备达到15.2百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占比约85.6%。能够满足未来三年开发需求。

管理层认为,基于充足的土储和货值储备,公司未来三年销售目标增长率将保持在5%~15%。

基于良好业绩和稳健发展,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14分,派息率为股东应占核心利润的26.8%。未来,新力控股也将继续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以公司未来发展及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持续创造价值,为客户创见幸福。

华东华南推货超50% 中部区域保持深耕

发家于江西、走向全国,新力正逐步减少对大本营的依赖。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力控股总应占权益土地储备达到15.2百万平方米,其中,江西省、长三角、大湾区及其他中西部核心城市权益面积分别占比达31%、20%、33%及16%,四大区域分布均衡。

2020年,公司通过公开招拍挂、收并购、合资合营、产业合并勾地等多种拿地方式,取得优质地块共35幅,对应新增可售货值近500亿元。新获取的大部分土地储备均聚焦于上述四大区域,其中,2021年将有超过50%的推货集中在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

但在加大布局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活力地区的同时,新力没有忘记大本营的深耕。

新力管理层很清楚,区域深耕、均衡布局是新力控股取得销售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应占权益合约销售额中,江西省贡献的销售占比约30.8%,大湾区占约23.9%,长三角地区占约28.6%,华中华西核心城市及其他高增长潜力地区占约16.6%。

从现有土地储备情况来看,江西省、长三角、大湾区及其他中西部核心城市权益面积分别占比达31%、20%、33%及16%,预期未来集团来自江西省之外市场的收益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四大区域占比更加均衡。

销售权益比例提升 产品溢价效果体现

新力控股2020年的业绩增长还源于其应占权益销售均价的提高。

2020年,新力控股应占权益合约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5006元,较2019年的每平方米人民币13083元增加约14.7%。从公司2021年前两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平均销售价格进一步提高到每平方米人民币15421元。

销售均价提高背后的支撑因素实际上是产品力。

长期以来,新力控股董事长张园林一直对产品品质有较高要求,在其带领下,新力控股不断探索产品创新,迭代升级产品系列。

目前,新力控股已经形成多元化产品系列。其中,住宅物业可分为三大系列,即「湾系」、「园系」和「悦系」,分别针对首次置业者、家庭升级者和大家庭或高收入家庭。在各系列下,新力控股还针对城市等级、地理位置的不同进行产品细分。为了更精准的定位特定区域的客群,新力控股在选定特定产品系的前提下,还会灵活地匹配一些其他产品系的模块,以迎合客户不同类型需求。

产品品质提升的同时,新力控股的服务水平也在升级匹配。2020年是SINIC4.0产品落地年,同时新力控股推出“新力5S健康住区”,通过产品见新、精工见新、体验见新、保障见新、服务见新,5大类800+项5S住区标准,给业主和客户全新生活体验。

多元融资 降杠杆新力持续降档

保持业绩增长的同时,新力控股经营安全性进一步提高。

新力控股于2019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后,一直在努力改善负债情况,降低杠杆水平,从而保证公司财务安全。

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横空出世,政策将根据房企资产负债率(剔除预收款)、净负债率以及现金短债比三项指标为房企划分“红、橙、黄、绿”四档,根据档位来限制企业年有息负债增长规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现金及银行结余为人民币175.35亿元,同比增长约5.6%,现金短债比维持在1.24倍;净负债率进一步降低3.4个百分点至63.6%,“三道红线”中已有两项指标达到国家政策要求。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这一指标为73%,略高于政策要求的70%,但该指标对比2019年已降低3个百分点,有所改善。

管理层表示,新力控股将力争在2021年实现“三道红线”降至绿档。

除了“三道红线”,新力控股2020年还在探索融资渠道多元化,例如2020年,新力控股新进入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邮储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的白名单;开拓新的融资管道资产支持证券(“ABS”),并已成功发行两期ABS存续总额约11.8亿。

截至2020年末,新力控股的融资构成中,信托融资比例进一步降低至26%,银行占比51%,增设了离岸美元债渠道,离岸美元债占比16%,在岸人民币公司债占比约7%。

融资渠道通畅之后,公司的加权平均债务成本也进一步下降。截至2020年末,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为9.1%,各渠道新增的融资成本也创新低,例如国内公司债票息约7%~7.5%;ABS融资成本约6%~7.5%;最近一笔境外美元债发行利率约8.5%等。公司预计未来整体平均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凭借优异的业务运营、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信用前景,新力控股于2020年获得四大国际评级机构认可。其中,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新力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文/屯天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