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一批牛股创新高 抱团卷土重来?

2021-04-0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今年清明节前一周,A股市场“春暖花开,迎接反弹”,尤其上周五,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大涨5.75%,引领“抱团股”强势反攻。

“抱团股”行情节后真的会卷土重来?实际上,3月中下旬以来的震荡反弹过程中,已有一批牛股创出历史新高。达哥与牛博士就和大家聊聊这批牛股有啥特点。

牛博士:达哥,您好。节前您对市场比较乐观,大盘走势也如您所料,展开了比较像样的反弹。请您总结一下上周市场表现吧。

道达:上周,“抱团股”筑底反弹的局面开始清晰。当时我们也提到,以长城汽车、比亚迪(002594,股吧)为代表的优质公司,依靠“信仰的力量”,重新走上复苏之路,甚至重新回到创新高的路上。

尤其上周五,贵州茅台(600519)大涨5.75%,引领白酒股大涨,显示出主力机构做多意愿和信心明显增强。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上周四开始,港股通的北向通道就已关闭,也就是说连续两个交易日都没有北向资金流入A股。而北向资金对白酒等“抱团股”最为青睐,在北向资金缺席的情况下,“抱团股”依然开启强劲反弹,说明我们的市场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后,反弹动力开始大幅增强。

这个反弹,除了跌多了之后自身修复的因素外,还有大家对经济复苏预期的增强,3月中下旬后,全国新冠疫苗注射加速推进,为今年经济回到疫情前的状态带来巨大预期。另外,管理层也有表态,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快速收紧,这也减轻了市场的担忧。

牛博士:从现在的趋势看,您对“抱团股”后市回暖充满信心?

道达:有了二三月份的调整,“抱团股”要想回到去年底至今年1月那种快速拉升的状态,我认为难度还是比较大。只要“抱团股”估值升得快,大家的担忧又会回来。

如果“抱团股”能回到慢牛走势,那么对大盘温和上升,还是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另外,我觉得,在关注“抱团股”的同时,也不要只把目光盯住原来那些大公司。一些市值并没有那么大(市值500亿元以下),但业绩优良的中小型公司,也开始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据达哥不完全统计,3月9日大盘筑底反弹以来,如果剔除上市不久的新股、次新股,沪深两市创历史新高的个股有42只。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张坤近期调研的国际医学(000516,股吧)。另外,服装类的太平鸟(603877,股吧)、家居板块的志邦家居(603801,股吧)、欧派家居(603833,股吧)都创历史新高。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抱团股”科沃斯(603486,股吧)、中顺洁柔(002511,股吧)、汤臣倍健(300146,股吧)、三棵树(603737,股吧)、思源电气(002028,股吧)等也创历史新高。在我看来,这类个股很可能正在成为新一轮机构抱团的对象。

所谓机构抱团,就是大量主力机构集中持有一只个股。以国际医学为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持有国际医学流通股的基金产品只有13只。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持有国际医学的基金产品已有103只。科沃斯的情况更加典型,去年三季度末只有不到30家机构持有科沃斯,到去年底,仅基金就有251只产品持有科沃斯。太平鸟也是相同的情况,基金股东从去年三季度末的7家,增加到去年底的82家。今年一季度,这些股票没有跟随其他“抱团股”大跌,反而提前创历史新高,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新的“抱团股”正在形成中。

我觉得,接下来一段时间,各种题材股轮番炒作后,老抱团有望迎来反弹,新抱团可能继续成为基金的宠儿。

牛博士:谢谢达哥的分析。节后行情开启,您对大盘怎么看?

道达:节前,我对市场的态度倾向于比较乐观,因为市场信心得到修复,个股与指数的趋势也逐渐走好。所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由于消息面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利空因素,那么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今天,市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深市主板和中小板正式合并,这件事对投资者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将为后续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准备。

此外,可以关注一下海外市场的波动,有可能会对A股产生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