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别着急“砍”了煤电(聊电事儿)

2021-04-05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国家承诺,也是发展之需,更是各行各业当前紧锣密鼓落实的大事儿,备受全社会的关注。说到能源领域的碳减排,很多人自然会想到煤炭、煤电,认为基于我国的资源禀赋和能源消费结构,减碳就等同于减煤,尤其是通过燃烧煤炭发电的煤电,就应该加快淘汰或者不再新建。

“十四五”刚刚开头,各地煤电项目的规划安排引来不少争议。比如,湖南省日前发布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就因涉及8个煤电建设项目遭到质疑,被指“大兴火电”“与减碳相悖”。

暂且不讨论湖南的能源供应现状,就当下“30·60”双碳目标推进下的现实国情而言,新建煤电真的是错误和倒退吗?

笔者注意到,上述《纲要》提及的8个煤电项目,其中4个早已通过审批,正处在建设阶段;3个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均是以扩建、搬迁等形式对老旧机组进行替代;真正可以算得上新建项目的只有1个。很明显,湖南煤电并没有“大干快上”,相比于自身的电力需求,湖南在煤电建设方面甚至十分克制。

从2017年开始,国家能源局每年都会发布一次《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以控制煤电大规模扩张。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省份从煤电装机过剩的红色预警转为橙色、绿色,而湖南从预警发布至今的数年内,一直保持着煤电绿色预警等级。在省内核电搁置、水电资源开发空间有限的情况下,煤电是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所以,湖南建煤电,并非有意与碳减排“作对”。

此外,造成“恐煤”观点盛行的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明白装机与电量之间的关系。随着越来越多的风电、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将快速增长,煤电电量将相应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煤电装机也将同步降低。不仅如此,从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角度出发,当越来越多的电量需求依靠新能源来满足时,电力系统的不稳定性也将随之增强,反而需要不可缺少的煤电机组替补或者兜底,以防范新能源波动给电力系统带来的风险。

煤电装机要增长、电量却要下降,听上去非常“不划算”,但却是当下实现能源转型、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切实可行的路径。毕竟电力系统最终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正如碳中和要全国一盘棋统筹考虑,电力系统的经济性也应放在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进程中综合考量。

“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给煤电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但即便没有碳减排任务,对煤电行业而言,过去的“十三五”也给出了答案: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占比在2020年历史性降至50%以下,煤电当年新增装机容量占比低于30%;同时,2020年有4600万千瓦煤电项目通过审批,这个数字占“十三五”审批煤电项目总量的近三成。仅从这组数据中就可以看出,能源转型的舞台上,煤电终将从舞台中央后移,但这个移动的过程需要时间,绝非一蹴而就。

碳减排任务艰巨,且势在必行。煤电是我国用煤第一大户,控制其发电总量无疑是碳减排的必然之选。放眼整个能源产业的低碳转型,绿色清洁能源正加快成为“主角”,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定要打倒煤电、绝其本根,“风光”领衔主演需要煤电扶一把、送一程。所以,别那么着急“砍”了煤电。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