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2021-04-0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4月5日上午,韩国LG电子召开理事会,正式宣布停止其手机业务。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LG电子表示,面临持续加剧的行业竞争以及业绩下滑,公司将改革业务结构,将内部资源进行更高效利用,集中力量于核心业务。

  相关消息发布后,话题#LG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业务#,迅速窜上热搜,引发网友一波回忆杀,有网友甚至感叹道:“一个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巨头都成时代的眼泪”。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连亏23个季度,昔日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宣布退出手机市场!改行造车?

  连续23个季度亏损

  此前,LG电子曾于今年1月20日宣布,判断自身手机业务现在以及将来的竞争力并作出最佳选择的时机已经到来,公司内部正在讨论未来业务运营的方向。据此,外界猜测LG公司不久可能将宣布切割手机业务,退出手机市场。

  据第一财经报道,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至2020年第四季度,LG手机业务部门已经连续23个季度亏损,累计亏损额达到约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6亿元),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在正式宣布停止手机业务前,该部门已缩减至LG电子五个部门中最小的部门,在最新的第四季度中的收入占比仅为7.4%。

  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LG电子曾与越南最大的私营企业Vingroup就智能手机业务部门出售进行谈判,但最终谈判未能达成。

  曾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

  LG电子自1995年进入手机市场以来,曾推出多款风靡一时的手机产品。2013年上半年,LG智能手机触及了历史的巅峰期,跃升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三星电子和苹果。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新兴厂商加入智能手机领域,市场竞争愈发激烈,LG由于软硬件更新迭代速度慢,品牌效应逐渐下滑,最终被市场和消费者抛弃。到了2020年第三季度,LG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跌出了前七位。

  根据研究提供商Counterpoint的数据,去年LG手机的出货量仅为2300万部,不及三星的十分之一,三星2020年出货量为2.56亿部。LG在全球范围的市场份额下滑至仅为2%。

  即使在韩国本土,LG手机的受欢迎程度也与三星相去甚远。去年LG手机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3%,只有三星的1/5。即使在去年下半年韩国智能手机消费开始复苏的环境下,LG的手机销售也没有出现回暖态势。今年一月,LG曾公开首款卷轴屏概念手机的视频,并计划年内上市,但现在,尽管LG表示新机型还在研发,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一项目可能已经被搁置。

  韩国各界普遍担心,LG退出手机市场之后,会加速三星在韩国手机市场的垄断局面。这样的话,不仅移动运营商的议价能力会下降,消费者选择余地和优惠幅度也会缩小。

  除了韩国市场,LG关停手机业务之后,可能也会让三星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扩大。分析人士认为,LG退出市场后,它在北美市场所占据的10%的份额,可能被三星以及苹果分割。而由于在美国,LG瞄准的是中等价位的机型,因此这部分消费人群可能更容易转向三星。

  据了解,过去几个月,LG电子曾考虑过多种选择,包括出售业务,但与一些潜在买家的谈判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是在智能手机相关技术专利的问题上难以与潜在买家达成一致。最终,LG电子决定退出智能手机业务。

  据悉,目前,LG电子的手机业务部门有4000名员工,决定关闭该部门之后,这些员工将在下周转移到该公司的家电部门和电池部门。

  不过,LG同时表示,计划保留其4G和5G核心技术专利以及核心研发人员,并将继续开发6G通讯技术。不过公司称,目前尚未决定未来是否将对此类知识产权进行授权许可。美国一专利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LG电子从2012年到2016年连续五年获得美国最多的LTE和LTE-Advanced专利。

  发力电动汽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停手机业务的声明中,LG表示退出手机竞争激烈的领域将让LG专注于电动汽车部件、联网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To B解决方案的服务与平台等处于增长中的领域。

  LG发力电动汽车领域此前其实已有迹象。2020年12月23日,LG电子和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联合宣布,计划出资10亿美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

  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具备整车工程及代工制造专长,产品能力包括制造车身、底盘、外饰、座椅、动力总成、电子、自动驾驶辅助、镜像、闭锁及车顶系统,拥有多个领域的电子和软件工程能力。该公司是特斯拉的供应商,为特斯拉供应内饰板。

  LG电子在一份文件中表示,麦格纳将持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而LG电子将持有合资公司剩余51%的股份。合资公司暂定名为LG Magna e-Powertrain,将在韩国仁川和中国南京的工厂生产电动马达、逆变器、车载充电器和电子驱动系统。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7月完成。

  编辑|夏志坚 杜波 肖勇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