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南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轨迹详情!专家解释国内疫情不严重为何打疫苗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2021-04-0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吴尊友:现在打疫苗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争时间、抢速度,尽快让全民接种疫苗。4月2日,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吴尊友在《新闻1+1》节目中表示,新冠疫苗7到8成接种率才能群体免疫。

吴尊友表示,从全球来说,疫苗是应对新冠最有效的措施。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我们是赢家,这是因为全国人民采取了措施,人人戴口罩,人人坚持常态化防控。下一步,我们要像人人戴口罩一样,人人都打疫苗。只有这样,才能筑起一道“防御长城”。

4月2日全国疫情最新消息今天

4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9例(福建9例,上海4例,广东3例,北京1例,江苏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7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21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178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确诊病例532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146例,无死亡病例。

云南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轨迹详情!专家解释国内疫情不严重为何打疫苗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截至4月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03例(其中重症病例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541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0252例,现有疑似病例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9181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47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4例,其中境外输入19例,本土5例(均在云南);当日转为确诊病例8例(境外输入7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1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00例(境外输入26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258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1499例(出院11122例,死亡20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8例(出院48例),台湾地区1039例(出院987例,死亡10例)。(国家卫健委)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4月2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确诊病例:中国籍,3月31日从加拿大出发,4月1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后,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当日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4月2日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已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云南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

4月2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新增航空输入确诊病例1例(中国籍、柬埔寨输入)。

截至4月2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26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23例),无症状感染者53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3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瑞丽市新增7例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1:女,27岁,缅甸籍,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2:女,37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3:女,28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4:男,39岁,中国籍,轻型;

确诊病例5:女,50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6:女,38岁,中国籍,普通型;

确诊病例7:女,21岁,缅甸籍,普通型。

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男,30岁,中国籍;

无症状感染者2:男,29岁,中国籍;

无症状感染者3:女,40岁,缅甸籍;

无症状感染者4:女,20岁,缅甸籍;

无症状感染者5:女,1岁,缅甸籍。

以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瑞丽市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5例。流调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新增1例境外航空输入确诊病例:

男性,中国籍,24岁。

3月31日搭乘航班自柬埔寨金边抵达昆明,入境时体温正常,海关采样后即按闭环管理要求转送至指定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4月1日反馈核酸检测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2日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同机其他人员继续按要求集中隔离观察。

这次疫情规模会有多大?清明、五一能否正常出行?吴尊友这样说

4月1日,云南瑞丽新增4例确诊病例。作为中缅边陲城市,瑞丽暴露出怎样的边境防控难题?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防控又应该注意什么?《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共同关注:疫情再起,如何做好边境防控?

瑞丽此轮疫情初步判断总体规模不会太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从这几天瑞丽市政府开展的措施来看,特别是过去几天核酸检测发现病人的数量,确定了这次疫情的规模,它提示疫情的发现是在疫情发生的较早时期,总体疫情规模不会太大。

对于应对这样的疫情,全国已经经历了20多起,有比较成熟的经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在疫情发现以前,已经流出瑞丽市的人员的信息掌握和把这些信息发送到相关省市,让他们对这些流出的人加强管理。

给近期去过瑞丽及周边地区人员的几点提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如果在疫情发生前离开瑞丽,特别是刚刚发生前离开的人,要及时向地方政府、地方防疫部门报告,进行集中隔离。如果不能够及时报告的话,万一是一个被感染的人,那就有可能把疫情传播到其他地方,引起新疫情发生。

所以对于每一个近期,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前离开过瑞丽的人,一定要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主动去报告,进行隔离观察。一旦出现症状的话,就可以及时治疗,千万不要有侥幸的心理。

瑞丽全员接种疫苗对筑起免疫屏障意义重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肺炎非常重要的措施,无论是一针也好,还是两针剂疫苗也好,这次的疫苗接种,对于控制本次疫情应该说意义不大。它的意义更在于借这次疫情的响应,能够全民接种,为预防下一步疫情筑起免疫的屏障。

边境地区应优先开展全民疫苗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疫苗接种需要时间,得有一个优先顺序,那么我们原来在排优先顺序的时候,把高风险、重点人群作为优先顺序,实际上重点地区,尤其是在边境曾经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应该作为优先接种的地区开展全民接种。

如何应对清明假期的出行安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对于瑞丽此轮疫情,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不能因为疫情,就吓倒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因为全国总体的形势比较好,就放松了警惕,麻痹大意。从全国绝大地区来看,社会层面是没有感染者的,应该说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在通风不好、人员密集的地方,一定要做好防护,要戴口罩,坚持勤洗手,这些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定要坚持。

五一长假期间,是否可以正常安排出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我认为是可以的,因为总体疫情比较好,但是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随时注意疫情的动态变化;第二,只要是出行,在交通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地方,一定要坚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这些防控措施一定要牢记。

(综合媒体报道,图源网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