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媒:日阿政治对话牵制中国意味浓

2021-04-0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2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1日与阿拉伯联盟外长举行“日本-阿拉伯政治对话”,确认在应对新冠疫情、建立自由的海洋规则等方面开展合作。

报道认为,中国意图在中东加大参与力度,而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下降,日本将弥补美国的作用。

报道称,此次对话是以在线形式举行的。卡塔尔、埃及、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等中东和非洲主要国家的外长出席。“日本-阿拉伯政治对话”是2017年9月日本为表明积极参与中东事务的态度而开始举办的。

茂木1日在会上针对中国说:“对试图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严重关切。”他还谈到中国2月开始实施的海警法。

报道指出,对于依赖能源进口的日本来说,中东处于海洋贸易线路的要冲。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日本与中东国家共同认识到基于国际法自由规则的重要性可谓意义重大。

报道认为,作为第二次日阿政治对话,此次对话会有针对中国的意味。举行的时间点选择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中东后。

报道分析,特朗普前政府缺乏一贯战略导致了副作用,因此拜登政府急于重新制定中东政策。随着页岩革命,中东对美国的价值相对降低,脱碳化进程也是美国远离中东产油国的一个主要原因。

报道认为,日本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危机感。面对中国的攻势,日本强调软实力方面的贡献。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日本决定对阿盟提供3.8亿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本网注)援助,用于采购医疗相关器材和培训医务人员。

王毅到访的中东六国中,除土耳其和伊朗以外的其他四国都参加了日阿政治对话。

报道指出,中国正在亚洲、欧洲、非洲、中东等地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通过接近中东来确保能源和矿产资源的意图很明确,这与期待中国资金的中东国家不谋而合。

报道称,日本近九成进口原油来自中东。“长赐”号货船在埃及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世界原油交易受到影响。在能源的稳定供应方面,日本也将继续作出贡献。

日媒:日阿政治对话牵制中国意味浓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4月1日出席日本-阿拉伯政治对话。(日本外务省网站)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