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报告:如果台湾芯片断供1年,全球损失5000亿美元!

2021-04-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美国报告:如果台湾芯片断供1年,全球损失5000亿美元!

王爷说财经讯:要说中国台湾地区,除了水果,还有一大产业“风靡”全球,它就是半导体芯片产业,甚至有些全球知名的芯片半导体厂商,这包括:台积电、联电、联发科、力晶、世界先进等。

当然,台积电可以说得上是“龙头中的龙头”。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商,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英特尔、华为、高通、博通等。

总之,就目前来看,中国台湾地区在半导体产业内有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也有一定的世界话语权。

而现在全球芯片供应严重短缺,这也进一步凸显出了全球产业对台湾的半导体芯片产业的依赖,甚至已经开始有一些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也逐渐开始审视当地的半导体供应链,准备投入巨资扶持本土半导体晶圆。

那么中国台湾地区生产的芯片究竟有多重要?对全球又有怎样的影响力呢?

日前,据一份美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中国台湾地区的晶圆代工厂停摆、断供1年,这可能直接会影响到全球电子供应链中断,而且会给全球产业造成将近5000亿美元的损失。

就在本月初(1 日),美国半导体业协会(SIA)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就目前来看,设计先进晶圆(芯片半导体)的知识产权和软体主要由美国企业占“大头”,制造晶片的关键特殊气体则由欧洲把持,而最先进的晶圆产能(芯片的代工生产)则全部集中在亚洲,其中中国台湾地区直接占比92%,而韩国占8%。

此外,上述SIA报告中特别警告称,如果中国台湾地区的晶圆厂停摆、断供1年,全球的电子供应链将被迫中断,并损失近5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SIA还强调称,即便是有国家想试图自己生产,如果要拥有能够取代中国台湾产能的晶圆厂,那么可能至少需要花上3年的时间,资金投入3500亿美元才有希望达成。

最后,SIA还在报告中警告称,各国政府实现国内晶圆自主的愿景并不可行,而且还可能会让全球面临达1.2万亿美元的损失,进而造成半导体价格大幅上涨约35%至65%,而这些成本都最终转嫁至消费者电子设备的成本上。

对此,你怎么看?你如何评价中国台湾芯片生产的世界影响力?

注:本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