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TCL科技:归母净利润增长67.6% 面板业绩持续获得高水平盈利

2021-04-03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3月11日,TCL科技发布2020年度报告,据公告显示,按2019年重组后同口径,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6.8亿,同比增长33.9%;净利润50.7亿,同比增长42.1%;归母净利润43.9亿,同比增长67.6%,资产负债率65.1%,经营性净现金流入167亿,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全面超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报告期内,企业核心子公司TCL华星量价双升,大尺寸业务规模优势持续扩大,中小尺寸业务在高端细分市场迅速发展。随着下半年LCD面板的涨价,公司毛利率得到改善,四季度业绩拐点已得到确认。研究显示,预计公司面板业绩将在未来继续保持高盈利水平,同时企业新增光伏硅片和半导体硅片的第二赛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鉴于此,天风证券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等多家券商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价格上涨面板业务实现全面提升

量产爬坡驱动市场份额持续增长

以TCL华星为平台的半导体显示业务是TCL科技的核心业务,营收占比超过公司总营收的60%。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产品销售面积290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实现营业收入467.7亿元,同比增长37.6%,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51.1%。通过技改增效,企业武汉t3(LTPS)产能由48K提高到53K;t4(OLED)一期实现满产,二期、三期正在加快建设。深圳t1 2和t6(G11)保持满销满产,其中t6产能由90K增加到98K,大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增长32.9%。

通过极致管理能力和产业协同优势,公司在周期底部表现出业内领先的周期抵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规模、份额及效益均实现逆势增长 。而在2020年6月份后,受惠全球液晶产品市场需求增长,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开始上涨,TCL华星经营利润逐月提高。

目前TCL华星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公司已建和在建的生产线已达到有6条,在TV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32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6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位;t3产线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前三,t4柔性AMOLED产线高端、新形态产品技术迅速提升,并持续深化与全球头部品牌客户合作。同期,在商用显示领域,公司交互白板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轨道交通、电竞等产品市场份额亦在快速提升。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究显示,目前在需求方面,面板需求大尺寸化趋势明显,在“宅经济”需求释放和各国财政刺激的双重利好效应下,海外面板库存补货需求强劲;供给方面,NEG工厂停电事件、AGC工厂爆炸事件导致玻璃基板供给减少,上游8寸晶圆代工产能不足造成驱动IC供货紧缺,21H1面板价格有望持续上涨。2021年,随着TCL华星t7产线量产爬坡、t4产线二三期建设,以及对苏州三星工厂的收购完成交割,公司整体规模增长将超过50%,市场份额及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1.2%

半导体材料业务成为增长新赛道

自2018年变革以来,TCL明确了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科技产业发展方向,剥离终端业务及非核心主业,聚焦产业升级与战略布局。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65.4亿元,重组后同口径同比增长41.2%。通过围绕印刷OLED、QLED以及Mirc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关键材料和设备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在领域内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公司新增PCT专利申请1536件,累计PCT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2797件。

2020年7月,公司摘牌中环混改项目,切入半导体材料及光伏赛道,并于四季度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当前在半导体光伏领域,目前公司单晶总产能达55GW/年,叠瓦组件产品产能4GW/年;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公司8英寸和12英寸产品全面对标国际领先产品,已投入产线均已实现满产,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2020年硅片出货面积同比增长30%以上。

对此,万和证券研究表示,未来随着公司对其产业协同、运营效率优化等一系列战略及运营安排的落地,中环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逐步成长为TCL科技业绩增长的主引擎之一,从而保障TCL未来发展动力源(600405,股吧)源不绝,双赛道合力并进,成为全球科技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