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年报解读| 海运供需失衡 中创物流2020年增收不增利

2021-04-0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财联社(青岛,记者 肖良华)讯,2020年下半年,航运市场运价大幅上涨,中创物流(603967,股吧)(603967.SH)货运代理业务收入实现增长,但在海运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公司临时采购集装箱成本提高,叠加天津高毛利场站业务小幅下降,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2020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局面在2021年有可能得到好转,公司在建的项目2021年将陆续投入运营,并贡献收益。

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收51.5亿元,同比上升14.2%;归母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下降11.2%;扣非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降12%。

4季度营收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货运代理业务量价齐升,收入增幅较大。年报显示,公司2020 年货运代理板块业务量135.14万TEU,同比上升10.38%;收入为36.36亿元,同比上升20.19%。其中,航运价格大幅上涨的2020年4季度,公司营收增幅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公司4季度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上升38.1%,环比上升30.1%。

不过,营收规模的大幅增加,未能带来业绩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6.2%,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9%,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其中,4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为4025.7万元,同比下降19.8%,环比下降16.3%。

对此,公司董秘楚旭日表示,2020年下半年,由于公司货运代理业务中的订舱代理业务占比较高,毛利率较低,在航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收入增长较大,但毛利贡献有限。另外,毛利率较高的天津地区场站业务量小幅减少,造成毛利下降,共同对公司整体毛利产生了一定影响。此外,4季度汇兑损失等原因冲减了部分经营利润。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48.3亿,同比增长15.7%,高于营业收入14.2%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2%。期间费用率为2.5%,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其中,场站板块收入6.19亿元,同比上升1%,实现毛利1.18亿元,占全部营业毛利总额的36.80%。受毛利率较高的天津地区业务量减少的影响,公司场站板块整体毛利率下降,毛利同比减少2072.84万元,毛利率19.10%,同比下降3.58个百分点。

就行业来看,公司货代业务与中国外运趋同,场站业务与中国外运的仓储码头服务内容基本一致,项目大件物流板块与中国外运的专业物流比较相似。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6.24%,略高于中国外运(601058.SH)5.84%的毛利率。

高额资本开支 2021年起贡献业绩

2020年,公司不断加大资本开支,报告期内,公司资本开支为2.2亿元,增速达239.3%。

年报显示,在智慧冷链方面,公司天津冷库一期正在建设中。楚旭日表示,公司位于天津的两个冷库预计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预计今年能为公司贡献2000万元左右的营收。公司目前整体规划了7个冷库,预计2023年全部建设完成。

工程物流方面,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建造的2艘4500吨级自航式设备专用驳船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陆续投入运营。据悉,在碳中和与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大背景下,专用驳船租赁价位一路上涨。楚旭日表示,这两艘船下水后替换公司此前租赁的船舶,按照目前的租赁价格,投入使用后预计每个月可为公司节约300万元左右的租赁成本。

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已经投建 1 艘服务于 20 万吨级船舶的自航式浮吊过驳船,今年4月中下旬将开往印尼,为大型船舶提供铝矾土、煤炭等散货的装卸驳运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报告期内,中创物流2艘700箱多用途集装箱船下水,从事沿海运输。对此,对此,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船下水后,恰逢干线公司运力紧张和空箱缺乏,干线港口爆仓情况下压抑了支线货量,使得公司的支线运输短时间内未能发挥出应有的规模优势。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