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货币简史》| 理解货币才能洞悉经济本质

2021-04-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货币简史》| 理解货币才能洞悉经济本质

文 | 清和  智本社社长

货币,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可以这么说,只有理解了货币,才能真正洞悉经济的本质。

货币,既有形又无形,即熟悉又陌生。我们每天都在与货币打交道,但是对它却不是很了解。

货币到底是什么?是怎么产生的?

当今世界的信用货币与金本位货币有什么不同?

信用货币的游戏规则是什么?

当今愈演愈烈的在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的本质是什么?

美元如何向全球收取铸币税?

中国的货币是土地本位还是其它本位?

货币与房价有什么关系?

货币发行权是否应由政府掌控?

为什么货币给世界带来如此多问题?

比特币到底是不是一种新型货币?

Facebook的稳定币能否挑战美元霸权?

这些问题,每一个都极为复杂,又非常重要。

我们准备用五讲篇幅,从货币发展历史的角度,把货币的来龙去脉、本质问题以及发展趋势讲清楚。

每一课都会讲得比较深入,而且会有很多颠覆性的观点,与我们过去的认知、传统知识,有很大的不同。

这是一个难度极大的挑战。

第一讲,我们讲货币的起源及本质。要弄懂货币的本质并不容易。过去的教育告诉我们,货币是一般等价物。这显然不是货币的本质,实际上这一个定义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我们。

这一讲,我们从货币的起源来理解货币的本质。大多数经济学家告诉我们,远古人类为了解决物物交换带来的不方便问题,寻找中介物作为交换媒介。

这个中介物,各地有所不同,有些地方用羊皮、牛角,有些地方则用贝壳、石头。从古至今,人类使用了无穷无尽的中介物,数不胜数。所以,货币的本质是中介物,准确讲叫一般等价物。

羊皮、牛角、贝壳、石头、铜钱、铁钱、金银等中介物,在人类历史上充当货币的时间非常长。但是,这些中介物却不是最早的货币,更不是货币的本质。

远古社会生产力极为低下,远古人类经常面临挨饿,没有足够的剩余物资进行交换。当时的物物交换,双方都刚好有对方需要的物品的可能性极低,也就是空间交换的概率很低;更多的情况是,时间的交换。

比如长嘴老今天没打到猎物,家里一贫如洗,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人交换,只能找个人借点肉吃。

假如大力士今天打死了一只猛虎,一家人吃不完。长嘴老就找到大力士希望借只老虎大腿来充饥,答应过几天打到猎物后归还。在族长、族人的见证下,这笔交易就发生了。

这就是最原始的交易,那么这笔交易存在货币吗?存在的,这是一种无形的货币,我们可以称之为借条。借条是货币吗?

是的,我们现在用的货币,包括美元,就是通用借条。

所以,理解了货币的真正起源,才能真正理解货币的本质,才能更好地理解现在复杂的信用货币。关于其中的逻辑,我们在第一讲会详细讲到。

第二讲,介绍我们熟悉的商品货币和金本位货币。这种货币,其实对我们,包括经济学家产生了极大的误导。我们今天使用信用货币,很多人认为这种货币是没有价值,是真正的“纸币”。

19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世界进入信用货币时代,很多经济学家都不能接受。他们认为,货币一定要有兜底,也就是有锚,无锚货币是不可靠的。

但是,历史最终证明,不管是黄金为锚,还是石油为锚,还是一篮子大宗商品为锚,这种有锚货币最后都崩溃了。经济学家无法解释,为什么最终无锚货币取代了有锚货币。

一般的解释是,金本位货币以及有锚货币无法满足日益扩大的商品交易需求。这种解释其实并未触及本质。

经济学家和普通大众,对纸币产生如此严重的误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商品货币和金本位货币的思维。

根本上,这种误导来自根深蒂固的劳动价值论。传统经济家认为,因为信用货币不存在商品或黄金的劳动凝结,也就不存在价值。

实际上,一个货币可不可靠,跟有没有锚没有关系。如果在第一讲,你了解了货币的本质,你就会发现,商品货币和金本位货币,只是在当时货币制度水平低下时,形成的一种成本最低的解决办法。

信用货币的价值来自其交易功能本身,与商品或黄金的劳动价值没有关系。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这一讲我们会深入论述价值论。

第三讲,我们接着介绍信用货币。信用货币不存在刚性兑付,没有锚兜底,那么它到底是什么东西?

信用货币,其实回归了货币的本质,即承担交易的功能。货币只要承担交易的功能,它就有价值。反过来,货币的价值就是其交易价值本身。

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能真正理解现代信用货币的规则。比如说,为什么货币只能国家垄断,而不是像哈耶克所说的私人竞争。关于这个问题,就连弗里德曼也没有回答清楚,他只是说,货币是国家大事,不能乱来的。

其实,货币的价值就是交易本身,但是货币实现交易功能的前提是它的价格必须稳定。货币是为别的商品定价的,为别的商品交易服务的,所以它的价格不能波动太大。

如果货币价格波动太大,整个市场的价格体系就乱套了,就无法承担交易的职能,那么这个货币就失去价值了。所以,价格稳定是货币实现价值的生命线。

于是,各国必须想尽一切办法稳住货币价格。如果将货币交给市场自由竞争,货币的价格必然随着市场波动,如此市场价格则容易扭曲。

所以,央行在管理货币时,应该管控价格,而不是数量,让供给机制发挥作用,而不是让价格机制发挥作用。任何商品都需要价格机制发挥作用,只有货币价格应该受限。

当然,货币的价格也并不是全部管死,最重要的是把物价稳住,利率价格、汇率市场、资本市场价格则应允许自由化波动。

另外,信用货币与金本位货币不同,它是不能刚性兑换的,所以信用货币的竞争不是追求绝对实力,而是相对实力。这个如何理解?

在金本位时代,美元要发多少货币,就需要存入多少黄金,美联储还必须给人刚性兑换黄金。美元的价值和竞争力完全取决于黄金数量。

但是,在信用货币时代则不同,美元只要比其他货币强就行,强调相对力量,而不是绝对力量。因为信用货币不存在刚性兑付,很难衡量它到底值多少钱,最终只能由市场来衡量,外汇市场来决定美元的价格。

这些是当今信用货币的游戏规则,这些游戏规则触及到价值论的本质,只有价值论才能解释得清楚。

第四讲,介绍中国的货币体系,包括中国商业银行发行规模巨大的信用货币,这种信用货币实际上是土地本位制货币。这里主要揭示这种货币与中国经济的关系,让各位社友深入本质了解中国经济。

第五讲,介绍比特币、数字货币与央行数字货币。比特币是否属于货币?数字货币是否有价值?是否是一个骗局?数字货币对金融体系有什么影响?央行为什么对央行数字货币感兴趣?这些问题是本讲要回答的。

本课程难度系数很高,但每一讲内容都非常新颖、深刻,能够帮助各位社友重新深入地认识货币以及经济。

课程目录:

01 | 货币的起源及本质:欠条与美元

02 | 商品本位及金本位:劳动价值论的遗毒

03 | 信用货币:美元何以称霸

04 | 土地本位:中国货币与经济的关系

05 | 共识本位:央行数字货币与比特币

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智本社音频课堂:《货币简史》。

《货币简史》| 理解货币才能洞悉经济本质

《货币简史》(音频课程)

- END -

点击下方成为智本社终身会员

100门音频课程 + 100本经典解读

苹果用户请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购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智本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