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2021-04-02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初伴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接连落地、海外疫情向好,从大宗商品到股市都经历了一场流动性与复苏共振的狂欢。虽然春节后受流动性收敛预期前置的扰动,股市整体回撤明显,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类别依然明显跑赢市场。截至2021.3.31,今年以来顺周期指数累计收益+3.83%,而万得全A累计收益-3.25%。

  在2020年4季度策略中,我们就提出从逆周期成长股转战顺周期成长股。2021年度策略《经济新周期 盈利长拐点》中,我们判断中国供给经过10年彻底出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供需缺口将驱动企业盈利加速回升,重点关注供给端拥有“高资产壁垒”、需求端具备改善逻辑的顺周期成长股。目前来看,我们的判断持续得到验证。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宏观层面不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端的逻辑都在强化,投射到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强劲改善将成为驱动市场的核心逻辑,我们也将继续聚焦于业绩增长动力强劲、且估值合理的“高资产壁垒”公司。

  一、宏观展望:经济持续上行,盈利强劲改善

  自上而下来看,经济上行动力仍然强劲:

  第一,最大的边际变化来自于外需的加速改善。

  一方面,1月以来全球疫情拐点已经出现,同时海外疫苗接种明显提速,叠加天气逐渐转暖,预计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趋于弱化。

  另一方面,美国财政刺激再度加码,1.9万亿财政刺激法案落地,对个人的转移支付近1万亿美元,远高于2020年Q2-Q3的CAREs法案及12月的9000亿刺激法案,将进一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居民消费。

  此外从出口来看,2021年1-2月累计同比+60.6%创新高,对欧美、东盟出口全面高增长,显示出口逻辑已从国内生产替代转向全球经济复苏。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第二,内需端依然显示出较强的增长势能。

  投资方面,2021年1-2月社融超预期,其中企业长贷新增占比增至81%,为历史最高值,表明企业资本开支意愿正在显著增强。

  消费方面,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为-22%(2019年为+59%),是最大拖累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疫情限制了居民消费,导致储蓄率高增。而2021年线下场景消费的限制基本解除,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第三,供给偏紧格局仍在进一步强化。

  此前的10年里中国制造业已经经历了3次供给出清,供给端已经过度出清。而中国就碳减排作出明确承诺,某种程度上是供给侧改革的再升级。在2060实现国内“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部分地区已经计划不再审批高能耗新增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加剧了中上游产业链供给趋紧的格局。

  在上游资源品的全球投资长期不足,中游工业品的结构性紧张越来越显著的背景下,全球范围的供给缺口越发突出。

  因此,我们观察到,目前多数上游原材料和中游工业品价格坚挺,走势强劲,南华工业品指数已经创多年新高。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需求强劲复苏、而供给释放缓慢的大环境,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产品销售量价齐升格局延续,预计2021年将是企业盈利强劲增长一年。

  年初经济数据已经初步印证了我们的判断:2021年1-2月工业增加值(量)相比2019年同期年化增速8.1%,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预计2季度维持高位;PPI(价)同比已经转正并加速回升,领先指标M1增速显示二季度PPI将继续冲高。量价齐升带动企业盈利高增,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9倍,相比2019年1-2月份两年年化增速也有31.2%。

  工业企业利润和万得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趋势上高度相关,从宏观映射到微观,预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也有望迎来近十年最好的水平。一方面,历史数据显示供给出清之时往往也是企业盈利改善的起点。经过过去3年商誉减值、以及疫情冲击带来的业绩彻底“洗澡”,上市公司财报将充分反映基本面的上行趋势。另一方面,2020年,无论是上市公司利润还是ROE都已经连续2个季度向上加速,与经济复苏进程相匹配,预计2021年利润和ROE增长都有望创下近10年最好水平,迎来长期拐点的确认。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二、市场展望:估值扩张受限,业绩驱动接棒

  从宏观投射到市场,目前市场面临正负两个方向的驱动力。

  正向驱动来自于供给彻底出清、资产质量提升带来的企业盈利强劲改善;负面的驱动在于随着经济持续上行带动PPI快速回升,无风险利率易上难下,对股市估值扩张形成持续压制,这一点已经在节后的市场调整中提前反应。

  但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的初期,国内外货币政策“不急转弯”,宏观流动性的总量层面仍然较为宽松,我们认为强劲增长的盈利能够跑赢估值收缩,盈利改善是更值得关注的驱动因素。

  从节后市场调整的情况来看,调整较多的主要集中在高估值资产,而受益于经济复苏、业绩改善明确的顺周期类别调整幅度较小,说明市场对盈利驱动的共识也在逐渐达成。

星石投资二季度策略:盈利增长成核心驱动

  三、 投资方向上,持续关注“高资产壁垒公司”

  我们认为,当前的宏观环境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在年度策略中的判断,因此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我们继续重点关注具有“高资产壁垒”的公司。在供给出清的大环境中,行业的新进入者在短期内难以模仿和复制,因此拥有高资产壁垒的企业能够形成更强的竞争力、或是占据更强势的产业地位,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随着经济景气度上升,这一类公司将更加充分地受益于经济回暖,需求的改善将体现为企业盈利的强劲增长或持久景气。

  典型行业如:

  (1)可选消费与服务:供给端集中度加速提升趋势明确,需求端具备较大恢复空间

  供给端:消费与服务等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存量供给大面积退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行业新增供给有限,存量供给的竞争力有明显提升,线下服务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确定性强。

  需求端:过去一年,疫情约束下城镇居民(收入-支出)之差处于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居民部门蓄积了大量收入用于预防风险,积聚了强大的势能。目前疫情全面控制可期,一旦储蓄开始释放,未来的消费恢复将越来越强。

  (2)资源品:重资本且长周期的产能建设,构筑资本壁垒

  全球资源品行业资本开支持续多年保持低水平,决定了其未来几年新增供给有限。同时资源品行业库存普遍处于低位,供给刚性和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背景下,资源品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关注供需格局突出的细分资源品行业,如有色金属等。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