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2021-04-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记得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做《竞选州长》。主人公本来是个好人,结果竞选州长之后,突然“被”多了七八个黑色人种的小孩抱着腿叫爸爸。

  我感觉这几天我也见证了一场竞选州长式的闹剧。

  这事要从3月27号说起。

  我也算是个小小的自媒体博主嘛,被辛选的同学邀请去参加直播重新开始的仪式。

  记得那天人挺多的,不少人举着手机在那里喊啥,声音挺嘈杂,我也没太听清。当时那条街有人在检查健康码和参与活动的证件。毕竟当时参加活动的人挺多,有我们这样的媒体自媒体,有供应商,有直播网红啥的。

  当时我是想去看网红妹子的……结果没看到……

  (这是我当初扫的健康码截图,证明我当时就在现场)

  有个事挺逗,在保安检查健康码的那个街口,有人在边上问,你们都是网红吗、能带货吗?

  我一头黑线……挺大年纪的图文博主,平时就是个写字的,能带啥货,定制红客攻击美国?哈哈哈哈,开个玩笑。

  我就是让你们体会下现场气氛。直播是个大趋势,所有人都想参与进去,以他觉得最合理的方式。

  边上有同行的哥们拍了一小段视频,那真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很多狗仔蹲在路边等着拍辛巴,我截图你们体会下: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这张图你们先记得有这回事,下面还会用到。

  从图上可以看出,辛选重播的那天,有不少博主蹲在路边等着拍什么东西,因为辛巴重出是快手的热点事件,蹭上点啥都可以带来不少流量。

  就像那些在拉面哥门前跳舞、打滚、卖身求点赞的网红们一样。

  后来就是直播、带货,12小时带货20亿啥的,很正常也很成功的一次直播。

  没想到,都过了三四天,后续来了。

  打脸:“无辜路人”原来是拍网红的狗仔

  大概是31号,我开始在群里看到有人转“辛巴封路”的新闻,当时还很奇怪,他们封路了,不是街口检查健康码吗,在哪儿封的路?那么多人的活动,肯定得检查健康码啊。

  后来去微博一搜才知道,辛巴这次直播叕叕叕叕被黑了……

  说的有鼻子有眼的,还有视频为证,说有个条纹衫小伙子要穿过街口去上班,因为辛巴封路要迟到,罚100元。

  我搜了搜,那么多媒体自媒体,用的基本是这个视频或截图: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咦,我怎么看这个小伙子这么眼熟?

  对比下: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这就是同一个人。

  他刚才还蹲在路边等着拍网红呢,咋又去上班了?

  当时参加活动,那条路上明明只有辛选基地一家公司,肉腿可及的范围内不会有其他的公司,大周六(27号是周六)的他去哪里上班?

  这是那条街的百度地图截图: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那两条红线就是设置检查健康码的地方。可以看到,这么设置基本上不影响其他人,下方的超市、烧烤等有其他路可通,检查的是进入辛选基地的人,那段路只有辛选基地一家公司,右侧的小区在这条街道没有入口。(我觉得说街道都勉强,在北京的话,这就是个小胡同)

  后来的街道通报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条街是园区的“内部道路”,检查健康码和工作证是活动报备过的,也是疫情防控需要。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结果就这么个东西,被黑成了“辛巴嚣张封路”。

  如果不检查健康码呢,估计就会成“辛巴直播无视防控要求”了……反正都是黑嘴的理。

  色情账号出动,“辛巴封路”四天后成热点

  去年年底的时候,我曾经写过辛巴被黑上热搜后面的水军。(参加活动的时候知道,辛巴燕窝已经赔了四千多万,所有来辛巴直播间这里退货的都拿到了退一赔三的赔偿。但因为品牌方已经跑路,他们负责卖掉、发货的那一部分不知道卖给了谁,辛巴还在呼吁那部分用户赶紧来退钱,这个赔偿不限制时间,啥时候来啥时候赔。这应该是直播行业最大的一次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这次就是提一句,以后有机会可以详细写)

  在那次事件里,还记得我写过“某某八卦”的水军军团么?13次热搜,8次有很明显的水军痕迹,尤其是这些水军账号,表现得十分明显: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这些号突然的、集中大量的,用相同的字眼去描述同一个事件,很不正常。就像十个正常人,如果都去说某个事,往往是各有各的说法,不会用完全一样的字词。你想想,是不是这样?即使是同一个人,描述同一件事,不同的时间去说,都做不到完全一致。

  这是辨别水军的一个小技巧。

  这次,我又发现了同一个账号在这么搞: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而且有个好玩的,这次他们居然动用了色情账号: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这种描写,正常成年人都知道干啥的吧。就这个账号,居然还发了辛巴封路的文……太好笑了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看这个作者,是不是特别熟……

  再用这篇黑文的题目搜搜看: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这么多大金V明晃晃出动,就问你怕不怕?

  我就是有点疑问,像戏精某某这样的小黄文账号,是怎么认证成大V的?

  他们说的无辜路人不就是条纹哥么,蹲在辛选门外等着拍网红的那位。

  打击网络水军,仍然任重道远

  近年来,公安部网安局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侦查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专项战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截至2018年底,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

我见证:色情账号推波助澜 网络水军抹黑辛巴直播

  (图片来自公安部网站)

  在这样严厉的打击力度下,各种网络水军仍然没有消失,只是变得更隐蔽,从而诱惑性更大,破坏力更强。

  比如这次抹黑“街道封路”的账号中,就有认证的金V账户利用黄色文章吸引流量,然后裹挟网友、造谣生事,把正常商家举办的正常活动,歪曲成影响民生、威胁社会稳定的“封路”。

  他们甚至动用一些媒体,作为转载来源和信用背书,欺骗裹挟网友。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查下这些水军,还网民一片晴朗的天空。

  尤其是那些在微博上写黄色文章、污染网络环境的账号,到底是谁在包庇,谁是他们的金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黑奇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