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骏集团跨过“千亿” 重视规模忽视质量?

2021-04-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骏集团跨过“千亿” 重视规模忽视质量?

  媒体关注

  “2018年500亿,2019年700亿,2020年过千亿”,近几年来中骏集团控股(1966.HK)都在朝着“千亿目标”全力进击。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中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黄朝阳宣布:集团于2020年12月20日提前完成全年1000亿的业绩目标。

  3月30日晚,中骏集团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中骏集团实现合同销售金额增长约26.1%至人民币约1015.37亿元;收益增长约 52.42% 至约325.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扩张、销售达标的同时,中骏集团也出现了溢利增速放缓、毛利率收窄等问题。

  2020年度,毛利率为24.1%,较去年下降约3个百分点。集团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增加约8.35% 至约38.03亿元,这与营收超50%的增长率相比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显得增收不增利。

  土储方面,2020年中骏集团购入38幅土地,其中,23幅为“一体两翼”协同战略的综合性用地,新增世界城购物中心19个,新增方隅长租公寓9个,商业性质用地面积占全部土储的比例大幅提升。

  确实,在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以来,中骏集团不断通过长租公寓、购物中心的方式勾地以降低一定的土地成本,但不少项目都位于低能级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不管是购物中心还是住宅都存在一定的风险。

中骏集团跨过“千亿” 重视规模忽视质量?

  克尔瑞2020年TOP200房企销售榜单显示,按照全口径销售业绩排名,中骏集团销售排名较上年提升4位至第41名。

  从权益销售比来看,中骏集团的权益销售比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2019年分别为为77.31%、54.09%。

  2020年,中骏集团录得权益销售额674.7亿元,权益销售额仅占全口径销售额的66.5%,与时代中国、金辉集团、越秀地产等同梯队房企相比或许稍显“千亿”成色不足。

  克而瑞相关报告指出,房企权益销售比例越高,实际销售的金额越高,实际回笼的资金也就越多,而权益销售占比过低往往意味着房企更依赖合作开发进行规模化扩张。

  而不断寻求规模扩张为中骏集团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在这种高速扩张的模式下,中骏集团多个项目出现了业主维权危机,部分项目还受到行政处罚。在百度搜索“中骏维权”关键词,可查询到37.9万个结果。

中骏集团跨过“千亿” 重视规模忽视质量?

  其中,2019年8月1日,中骏雍景湾项目5#、10#楼之间地下室车库顶板发生局部塌陷,中骏集团官方通报塌陷面积为500㎡,而南昌县住建局质安建站披露的塌陷面积实际超过1000㎡,所幸这场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也出现了各地中骏业主维权的声音,多是反映房屋质量存在诸多问题,有的业主还发帖请教他人维权成功的经验。

中骏集团跨过“千亿” 重视规模忽视质量?

中骏集团跨过“千亿” 重视规模忽视质量?

  2020年11月,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报2020年第三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差工地”。通报称,94个“百差工地”项目的施工、监理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将被责令停工整改并下达挂牌督办通知书。项目责任单位整改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通报显示,“百差工地”名单中就有中骏世界城项目。据悉,该项目的宣传广告写着重启青山湖时代,对标华侨城的网红热盘,颇为讽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关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