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力餐饮业务 恒天然出售两家牧场减负

2021-04-02 北京商报 王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4月1日,恒天然发布公告称,恒天然已经完成以5.52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5.28亿元)出售位于山西应县和河北玉田的两个全资中国牧场。该交易已通过中国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和其他监管部门的批准,买家为此前宣布过的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显示,上述两个牧场的运营主体已于近日完成更名工作。其中,“恒天然(应县)牧场有限公司”已变更名称为“山西优然天合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恒天然(玉田)牧场有限公司”已变更名称为“唐山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对于出售中国牧场的原因,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表示,“在战略复核后完成中国自有牧场业务的出售对恒天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结点。我们很高兴将这些牧场的所有权移交给优然,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发展。”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恒天然就已经有意剥离中国牧场。2020年10月,恒天然宣布出售位于中国的应县和玉田的两个全资牧场和一家合资牧场股权。“目前,合资牧场——汉沽牧场85%的股权出售给合作伙伴北京三元创投有限公司的交易尚在进行中,预计将于本财年完成。”恒天然方面透露。

  此外,在2021年3月17日发布的2021财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恒天然还宣布与合资伙伴雅培协商决定,共同启动中国合资牧场醇源牧场的出售事宜。Hurrell表示,“恒天然希望自有牧场出售事宜于本财年完成,而合资牧场的出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奶源争夺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恒天然为何接连剥离中国牧场?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恒天然出售中国牧场一方面是为了减负,另一方面可以在奶源热的背景下高价售出获取收益。“恒天然减少中国牧场投资,变重资产投资为轻资产运营是为了减轻压力。而目前,各大乳企争购奶源,中国牧场估价较高,是恒天然出售的好时机。”

  剥离中国牧场后,恒天然未来将加码布局餐饮业务。“未来,恒天然将大力发展在大中华区的餐饮服务、消费品牌和原料业务。” Hurrell称。“中国一直是恒天然在全球乳品贸易平台上销售的原料的最大买家,恒天然的餐饮服务业务目前也已触达370多个中国城市,未来恒天然将继续与本地企业合作,将新西兰的乳品菁华带给更多中国客户和消费者。”恒天然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1财年中期业绩显示,恒天然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到6.84亿新西兰元,调整后税后利润达到4.18亿新西兰元,集团决定支付给股东每股0.05新西兰元中期股息。在中期业绩报中,恒天然强调“大中华地区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并指出2021财年上半年“表现最突出的仍然是大中华区”。

  根据财报,2021财年上半年恒天然大中华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39亿新西兰元,同比增长38%,对比恒天然亚太地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9%的增长,恒天然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17%的增长,恒天然大中华区业绩的确增长明显。

(责任编辑:吴鸿森)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