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尹中立:股市为什么出现严重分化?

2021-04-02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题:《尹中立:股市为什么出现严重分化?》

作者 尹中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回首2020年,股票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剧烈的分化,市场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漂亮100,悲惨3000”,大意是有100只股票走势非常强劲,但是其余3000只股票都出现了严重的下跌,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这个市场的特征。为什么市场会出现分化?未来的趋势如何?

从市场的总体运行状况可以看到,2020年全球大多数国家股票市场主要指数都是上升的,但是也有一部分国家的股票指数在下跌,中国和美国的股票市场表现最好。但是从不同的季度来看又有所不同,第一季度中国股票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众所周知,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第一季度股票指数以下跌结束,但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更重要的是货币和财政的刺激政策逐渐出台,第二季度开始股票市场重新走上了上涨回升的态势。不过,同样是上涨,第二季度的上涨和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又有所不同。第二季度科技股和成长类股票上涨幅度明显强于大盘蓝筹股,但是从第三季度开始,市场的上涨以蓝筹股领涨为主,反而之前表现比较活跃的科技股、中小市值的成长股有所走弱,蓝筹股与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分化的趋势在第四季度得到了加强。

从市场走势看,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两个指数在第三季度之前是亦步亦趋,没有明显的分化,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则出现了“喇叭口”越来越大的走势,即中小市值股票和蓝筹股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如果把股票市场按照市值的不同分成8组,其中,市值最大的两组中,市值在2000亿元以上的有59只股票,2020年平均涨幅接近70%,涨幅中位数约为40%;市值在10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的有67只股票,平均涨幅接近80%,涨幅中位数超过60%。市值比较小的三组中,市值在10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的有500多家上市公司,平均涨幅仅为34%左右,明显低于市值比较大的组别;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则基本没有上涨,而且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有1700多家,其平均涨幅和涨幅中位数都处于负值的区间。由此可以看出股价分化的规律,即蓝筹股上涨,中小市值股票普遍下跌。

股价分化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因为新股发行的加速导致“壳价值”贬值。因为2020年新股IPO的快速增加,拟上市公司等待发行的时间就会缩短,对应的价值贬值,这就是大多数中小市值股票下跌的逻辑关系。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逻辑关系是不能忽视的,也就是基金市场的融资出现了大规模的增长。为了对冲IPO快速扩容对市场的冲击,监管部门有意地提高了基金的发行速度。基金发行快速的增加使得储蓄资金快速向股票市场转移,但是基金发行募集资金存在明显的“马太效应”,知名度高的基金管理公司或基金经理可以获得投资者更充分的认可,而规模小的基金管理公司募集资金十分困难,导致资金向头部基金管理人集中。规模大的基金一般倾向于买蓝筹股,规模大的基金集中涌现,形成了所谓的基金“抱团”式投资,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分化。

简单回顾市场各个行业的走势,可以看到,这两年市场的热点实际上是不断轮换、不断变化的,但是在变化过程中有些行业是比较稳定的,就是所谓大消费类的股票,持续两年都处在热点排行榜的前列。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白酒,酿酒行业是“一枝独秀”。从估值的走势来看,白酒行业的估值已经达到历史的“天花板”。

而房地产行业,当前的政策环境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政策调控的力度在逐渐加大,但是2020年房地产行业依然获得了正增长,无论是新房的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都是非常超预期的,但与此同时,股票市场中,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全年下跌9.90%,在所有行业中跌幅最大,说明市场对这个行业的预期是悲观的。

对2021年市场的展望,第一,最重要的、最敏感的因素还是货币政策。从股票市场的历史来看,每当货币宽松就会刺激股票市场的上涨,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每当宽松之后的回归常态化过程就意味着股票市场会有漫长的下降过程,所以这一轮股票市场尤其要关注货币政策的走向。投资者关注中国物价指数的同时,还要关注美国的物价指数,如果美国的物价指数超预期,则美联储也将面临货币政策转向,对全球资本流向产生较大影响。

第二,储蓄资金正在加速流入股票市场,所以要警惕市场出现冲高回落。

第三,注册制改革将深刻地改变股票市场的生态。根据过去一年的逻辑演绎,注册制是必须完成的,所以市场的分化还会继续。但如果出现了来自市场的巨大阻力或者风险,这种政策的力度会因时因势作出调整。在我看来,注册制来自于市场的压力在当下已经出现,对于未来市场风格的预测,如果说过去是蓝筹股上涨,那么2021年蓝筹股下跌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所以中小市值成长股票在2021年有望获得比蓝筹股更高的市场收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