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于和伟:陈延年是陈独秀的缩影和放大

2021-04-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于和伟:陈延年是陈独秀的缩影和放大

剧中,陈独秀和儿子的关系充满戏剧张力。

继央视一套首播之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日前在北京卫视开启了二轮热播,其中于和伟的表演片段再次被观众当作“演技教科书”反复品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探索一条振兴中华的道路!”在《觉醒年代》中,于和伟饰演的陈独秀以其深邃的思想和非凡的魅力,增添了《觉醒年代》独特的人物力量和历史美感,令人印象深刻。“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的这句词恰如陈独秀的人物写照,也是《觉醒年代》在前行中觉醒,在觉醒中前行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征程的注解。

新京报:作为陈独秀的扮演者,对于陈独秀,你怎么看?

于和伟:陈独秀是中国新文化(300336,股吧)运动的领导者,是我党的创始人之一。包括毛泽东同志,在他的回忆文章里也写到在那个时代以陈独秀、李大钊为核心的,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这些知识分子。他们起到了对五四运动的引领作用。包括我们党的建立。李大钊、陈独秀,他们是先知先觉者。他们完成了一个开天辟地的历史的确立。

新京报:陈独秀和陈延年的父子情是这部剧的一个看点,你怎么看剧中的这个“儿子”?

于和伟:陈延年是一个真实的人。他是一个有感情,爱憎分明的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不管你是谁。刚开始他爱他父亲,同时他也不理解,他的父亲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去对待家人。随着他信仰马克思主义,他慢慢开始了解他的父亲,甚至他就是他父亲的一个缩影,也是他父亲的一个放大。他们俩是很相似的两个人,是一脉相传的父子关系,陈延年身上有陈独秀的影子。

新京报:那高君曼呢?《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和高君曼相知相守的感情令人感动。

于和伟:我觉得她这个角色是新一代知识女性的形象。她开朗但是又不失深邃,飒爽又不失文雅。作为一个女人,外界给了她正常女人都会感到委屈和难受的事情。第一,她要把它吃下去,忍下去;第二,她还要照顾到丈夫和这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要去维护家庭关系,她要压抑自己的东西很多。我觉得她不容易。她对陈独秀的情感非常坚定,非常信任陈独秀。她力图让自己的内心世界、思想包括她的格局,是能够跟得上陈独秀的,是能够支撑他的,所以她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大女人。我虽然在家相夫教子,但我的心时时刻刻跟你在一起。

新京报:剧中,陈独秀是很多年轻人的精神导师,作为这部剧的主演,你觉得《觉醒年代》向当下年轻一代传递了怎样的价值观?

于和伟:《觉醒年代》是一部大气磅礴、史诗性的作品。我希望年轻的观众能够看到其中的光辉人格。从这部戏中你可以看到革命者的激情,也可以看到革命者夫妻间的温情。你需要铭记的历史有很多,你需要知道这些人为国家做了什么。这也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需要去考虑的。你不能只顾自己,你要考虑到大家。《觉醒年代》这部戏会告诉你,你光明,中国就不会黑暗。你强大,中国就会强大。我们要用最清醒的智慧和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这是一个激情似火的时代,一个荡气回肠的时代。我希望我们的创作能够让“觉醒年代”这四个字深入人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