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招商蛇口:行稳的一年

2021-04-02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作为第一家发布年报的A股千亿房企,即便净利润出现了近5年来首次下滑,市场也并未对招商蛇口(001979,股吧)的业绩过于错愕。

或是习惯了这家央企地产商一如既往的四平八稳作风,投资者一边对其拥有丰厚资源和靠山,但发展总达不到预期心存疑虑,一边又坚定地做其拥簇者。

3月22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2020年度业绩,次日开市整体地产股表现平平甚至小幅下跌,招商蛇口仍保持了微弱涨幅,报收12.7元/股。

净负债率本已是行业最低水平,现又降低1个百分点,销售、营收等基数变大但增速并未放缓,融资成本低、能力强,招商蛇口这份年报再次展示了其作为优秀央企地产商的基本特质。

不过在今年的业绩会上,除稳中有进外,招商蛇口高层管理者反复强调了要前十,还要“双百”的新五年目标。高层管理者判断,三道红线、四档管理和土地集中供应的新规,对于招商蛇口这样的稳健型企业而言,是更公平、更好的竞争机会。

稳健是招商蛇口的基本盘,2020年业绩发布后,它的标签依旧如此,但过于追求稳健、舍弃规模进取,又常会被资本市场诟病。2020年,招商蛇口利润总额241.09亿元,同比减少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53亿元,同比减少23.58%。这是招商蛇口自2015年重组上市以来,首现利润负增长。

增收不增利,招商蛇口未将原因仅归于行业利润摊薄下降趋势。业绩会上,董事总经理蒋铁峰坦言,2020年公司规模进入了前10,但诚如整个行业一样,毛利率在下滑,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还是存在。

其进一步表示,净利下降一是由于2016、2017年政策,拿的一些高价地结转所致;二是上年同期转让子公司的产生投资收益较本年多31.17亿元,形成的规模净利润比本年多25.1亿元;以及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招商蛇口对中小企业减租扶持,持有型物业经营收入也有几亿元的减少。

去年三道红线突至,招商蛇口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财务结构与偿债能力稳定。2020年末,招商蛇口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58.84%,净负债率28.81%,现金短债比1.23。

净负债率低、稳健是把双刃剑,一面可解读为注重经营安全,另一面也可解读为保守。有投资者质疑,招商蛇口背靠央企雄厚资源,三道红线均为绿档,净负债率28.8%,行业最低水平之一,2021年目标3300亿元是否过于保守?

事实上从这一年诸多动作,和管理层在业绩会上释放的诸多信号看,招商蛇口重组上市5年后的“稳中有进”将带有鲜明的职业经理人风格。不同于民企,央企地产商少有被打上职业经理人标签,但招商蛇口越来越显示出蒋铁峰风格。

对于作战能力被质疑,蒋铁峰在业绩会上说,有项目已经做到了拿地第二天即进行报建报批,也有项目已经做到了三个多月四个月开盘,达到行业最优水平。

“我们一些做得差的区域就直接关掉了,做得不好的城市总就直接调整掉了,力度在央企里应该说是非常大的。”

大刀阔斧的动作效果渐现。2020年,招商蛇口终于重回行业前十,且有继续挺进之势,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776.08亿元,同比增加25.91%,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2500亿元目标。

2020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1296.21亿元,同比增长32.71%;从区域上看,深圳与华东区域实现收入占比最高,华北区域营收增速最快。在基数变大、头部房企忙于降负债的行业大环境下,这一增速是招商蛇口自检财务指标妥帖后,暗中发力奔向前十的努力成果。

这还表现在招商蛇口持续加大土地储备投资上,去年其权益拿地金额约8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50.8%;累计拿地98宗,重点聚焦于核心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76%。在上海,招商蛇口是去年权益投资买地金额最多的开发商,累计超过200亿元。

前四的江湖地位和昔日荣光均是招商蛇口坚定转型的底气。要前十、更长远健康发展,战略要更聚焦,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反复强调了四大核心IP,着力构建现金牛、成长型、创新型、平台型及机会型的业务组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