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魏根华:年轻人也有“旧物情结”

2021-04-01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潘家园旧货市场内有许多经营超过十年的老商户,资深文玩人魏根华就是其中之一。此前在市场打造的“忆童年”胡同主题街区中,魏根华带来了军工用品、红藏海报、老旧玩具、搪瓷容器等老物件,成为热门摊主。在潘家园“鬼市”升级的首日,他也带着新的收藏参与其间。

杂项、国外回流老物件是魏根华的主要经营项目。虽然种类包罗万象,但几乎每一件都是孤品或者稀缺品,来自于他多年淘逛所得。在魏根华的摊位上,有二战时期德国军工望远镜,以及上世纪80年代外销至日本的梳妆用品等等。谈及国外回流老物件的渠道,他表示多数来自当地的收藏爱好者及跳蚤市场,成套、附带证书最好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国外淘货之旅受到限制,魏根华的生意转而以国内的老货为主。不做批发,只经营原汁原味的旧物,是魏根华一直以来的坚持。

魏根华也常感慨自己手头的老物件比较繁杂:“按材质来说,有瓷器、银器、铁器、玉石等;按使用来说,有军用、玩具、生活用品等。大的方向,可分为国外回流物件与国产的民俗类制品,许多都是单款单件。”为了凸显每一件老物件的特色和独一无二的价值,魏根华每次出摊都深思熟虑。“全部堆放在一起,可能会相互埋没。在这次潘家园‘鬼市’上,主要拿出了小件玉器饰品和一些瓷器与藏友们交流,效果就不错。在忆童年胡同主题街区中,更适合展售红藏海报、老旧玩具等。”在他看来,地摊自有地摊的玩法和规矩。

身处文玩行业多年的魏根华也曾辗转过各地的特色文玩“鬼市”。他表示,潘家园“鬼市”的特色很鲜明。“潘家园‘鬼市’管理更加规范、也更加原汁原味。法律条文明令禁止的以及二手家电、日用百货等与文玩行业无关的都不能入场。从环境来看,可以看到潘家园‘鬼市’周边新设有许多网红打卡景观,引流效果很显著。”在“鬼市”升级的运营首日,魏根华看到一些为拍照打卡而来的“播客”“拍客”,虽为猎奇而来,但也有人与魏根华攀谈了半晌,淘走了玉石挂件。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愿意起早摸黑来逛淘,一是来感受热闹的氛围,体验神秘感、满足好奇心,还有一个原因是一部分年轻人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旧物情结’,老物件的材质、设计很有味道,往往更吸引他们。”据魏根华介绍,有熟客是手办爱好者,平时喜欢买盲盒,也喜欢铁皮玩具一类有年代感的小玩意儿,两代玩具的收藏体现了两种形制与两种不同的工业制作感。“限量的潮流玩具有收藏价值,经典的老旧玩具是限量中的限量。”

魏根华表示,如今市面上光鲜亮丽的物件随处都能买到,但是老物件是要悉心去淘的,带有被时光“做旧”的色泽和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