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都在等待量价信号,但真的有用吗?

2021-04-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都在等待量价信号,但真的有用吗?

最近上证指数持续横盘震荡,大家都在等待一根大阳线配合成交量增加这个信号。但这个信号真的有用吗?本文将讨论:上证指数放量上涨是否意味着接下来继续上涨的概率大;

首先要选取一个上证指数完整的从牛到熊的周期。本文选的是最近的一个上证指数牛熊周期。起始日期是2013年6月25日,当天最低点是1849.65;终止日期是2019年1月4日,当天最低点是2440.91,时间跨度七年多。下图是这段时间上证指数及其成交额变动曲线。

都在等待量价信号,但真的有用吗?

从图中可以看到上证指数牛熊周期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短时间内完成快速上涨和下跌,然后长时间箱体震荡。在上涨的时候成交量逐渐扩大,在下跌的时候成交量迅速缩小。这段时间一共经历了1352个交易日,其中上涨的交易日有732个,概率是54.14%;下跌的交易日有620个,概率是45.86%。

前面说上涨的交易日有732个,也就是说可以统计的样本有732个。分成7组,然后按成交额由小到大排序。前六组每组104个样本,最后一组108个样本。统计数据如下。

都在等待量价信号,但真的有用吗?

图中是上证指数上涨时,不同成交额区间在下一个交易日,后一周以及后两周平均涨幅和上涨概率统计图表。这张图中最明显的规律就是:当日上证指数上涨,并且成交额处于历史低位和历史高位时,后一周和后两周上涨概率要大一些。但是并没有大幅领先于成交额不低也不高时,后一周和后两周的上涨概率。另一个结论是,无论前一天成交量多少,涨幅多少,次日平均涨幅并不大。考虑到长期来看上证指数重心不断上移,并且统计周期中原本上证指数上涨的概率就有54.14%。可以说当上证指数上涨,并伴随着成交量放大,并不能作为投资者提升短期看涨预期的理由。

这里讨论的是历史上某个时间段,上证指数量价关系预测未来短期走势的能力。也许换个时间段,换个指数,或换成其他个股会有不同结果。一家之言,如果不认同一笑而过即可。

都在等待量价信号,但真的有用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跑赢大盘的王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