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美国拟砸13万亿搞基建,拜登:这是“一代人仅能看到一次的投资”!

2021-04-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发表讲话,并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13万亿人民币)的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为期8年,为拜登-哈里斯政府“重建更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重建美国老化的基础设施,推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

  将是“一代人仅能看到一次的投资”

  拜登表示,基建计划包括就业和家庭两个部分,也叫“美国就业计划”,将是“一代人仅能看到一次的投资”。新冠疫情让经济分化现象恶化,而且变得越来越明显,是时候自下而上地重建经济,并帮助中产阶层摆脱困境。未来数周将讨论关于美国家庭的计划。

  拜登表示,该计划旨在振兴美国交通基础设施、供水系统、网络宽带和制造业等目标,将通过把美国国内公司法定税率从21%提高至28%,以及采取防止利润外流等措施,在15年内为基建支出提供资金。

  据悉,这项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由四部分组成,持续八年,是本月签字生效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后续。拜登认为这将“重振美国的想象力”,“让数百万美国人马上找到工作”。

  计划将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

  为了给该计划筹资,拜登政府计划将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拜登表示,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不会被加征联邦税收,“任何人都不应抱怨美国将公司税提高至28%”。

  另外,拜登提出要对电动汽车行业投资1740亿美元,具体措施包括对购车人返款和税收激励,以鼓励美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同时拜登政府计划在2030年前兴建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基建投资6大领域

  具体来看,基建部分又称《美国就业计划》,内容涵盖6大领域,计划在未来8年内形成约2万亿美元的投资,每年投资约2500亿美元,约合美国GDP的1%。这6大领域是:

  修缮高速公路,重建桥梁,升级港口、机场,支出约6710亿美元。对2万英里的高速公路、道路和主要街道进行现代化改造,重建10座重要桥梁,修缮1万座较小的桥梁。更换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修缮车站、更新机场,并将公交和铁路扩展到新社区。

  向所有美国人提供清洁的饮用水、更新的电网和高速宽带,支出约3110亿美元。替换掉饮用水系统中的铅制管道,铺设输电线路,封堵废弃油气井和矿井。建设普通美国人(尤其是那些无法上网的农村人)可以负担得起的、可靠的高速宽带。

  建造、维护和翻新200多万套住宅和商业建筑,对学校和儿童保育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升级退伍军人医院,支出约3780亿美元。在全国范围内建造和翻新住宅、商业建筑、学校,并使它们更加节能环保。大幅改善联邦设施、尤其是那些服务退伍军人的设施。

  通过为家庭护理人员创造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工资和福利,来巩固和护理经济基础设施,支出约4000亿美元。计划将为护理人员创造新的、更好的工作,来对护理经济的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为个人提供家庭和社区护理。

  振兴制造业、确保供应链安全、投资研发、人才培训,支出约5800亿美元。该部分将确保最好的、多元化的人才投入到工作中,进行面向未来的创新,并创造成千上万的优质工作。人们将在美国的每个地方从事建筑和制造工作,并接受薪酬优厚的工作培训。

  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场所、支付可观的薪资;确保工人加入公会的权力,提升其与雇主集体谈判的能力。该部分还将确保政府支出更多用于在美国本土制造的商品和材料,并在运输中使用带有美国国旗的美国商船。

  上述多个项目中涵盖了与新能源相关的支出,涉及新能源车、新能源技术、绿色建筑等领域。例如,计划提出了1740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支出计划,包括对消费者购买美国电动汽车提供折扣和税收优惠,拨款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至少20%的校车替换为电动汽车等举措;建立一个27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加速器”,来鼓励私人投资发展分布式电源、清洁运输,进行住宅、商业和市政建筑的改造;投资350亿美元用于解决气候危机的技术突破,使美国成为清洁能源的全球领导者;通过46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采购,支持美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充电端口、绿色建筑的水泵和清洁材料等。此外,拜登还提出支持国内清洁能源制造企业、延长清洁能源相关投资的税收抵免年限等举措。

  加税箭在弦上

  征税部分又称《美国制造税收计划》,目的在于修正美国公司税法,以鼓励其在美国本土创造就业机会和投资。与此同时,遏制避税天堂的不公平竞争,确保大公司支付其应付的份额。白宫预计,如果征税部分得以通过,将在未来15年内增加联邦政府税收收入约2万亿美元,基本等同于基建部分的总支出。征税部分的具体提案包括:

  将公司税率提高至28%。2017年,特朗普将美国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拜登提出,应将公司税率重新提高至28%,以确保企业公平纳税。拜登认为这有助于为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科技研发提供资金,以维持美国的竞争力并促进经济增长。

  将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最低税率提高至21%,以阻止离岸业务。在当前的税法下,美国跨国公司被允许将利润转移到海外避税天堂,以享受更低的税率。拜登提出把对美国公司的全球最低税率提高至21%,同时取消对美国公司在海外投资前10%的收益不缴纳的规定。此规定旨在鼓励美国企业在本土投资,同时为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尽管民主党在国会均占多数,但该方案想顺利通过并不容易。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由于国债高筑,不太可能支持基础设施计划。

  国会会批准吗?

  此次庞大的基建计划能否通过国会批准。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认为,两党分歧将是基建投资计划通过的重大阻碍。法案将在国会两院受到共和党的强烈反对,尤其是存在阻挠议事规则的参议院。筹资问题上,共和党代表企业和投资者利益,主张减轻企业税负,减少政府对市场干预。不论通过增税融资,还是债务融资,都难以得到共和党人支持。

  基建投向上,对于地面交通等传统基建,两党还存在一定共识,但是对于清洁能源等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基建投资,分歧明显。共和党在政策上多主张放宽环保管制,通过补贴、税收优惠方式支持油气开发。

  由于目前美国财政赤字已经很高、7月面临债务上限问题、美债收益率上升导致融资成本升高,完全依赖发债融资阻力较大。拜登将通过加征企业和富人税的方式筹措部分资金,这也是美国政府首次通过增税的方式为基建融资。据TaxFoundation测算,增税或将于未来10年带来逾2万亿的新增收入,部分将用于基建,其余用于教育民生等社会福利支出。

  但是完全依赖增税也可能不够,还是需要通过发债来满足部分资金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