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南海鲜市场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

2021-04-0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华南海鲜市场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

昨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就联合研究报告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图/IC photo

昨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中方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介绍,在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后的环境取样显示,环境中普遍有新冠病毒的污染,其中水产摊位尤为明显,提示这个市场可能存在通过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动物或动物制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对该市场的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

据央视新闻

■ 焦点

蝙蝠穿山甲所携病毒非新冠病毒直接祖先

梁万年介绍,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主要结论为:在蝙蝠和穿山甲中发现了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具有高度相似性冠状病毒,但相似度尚不足以使其成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和猫等动物对新冠病毒高度易感。提示蝙蝠、穿山甲或者鼬科、猫科动物,以及其他物种都可能是潜在的自然宿主。

华南海鲜市场动物制品检测未现阳性

梁万年介绍,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后的环境取样显示,环境中普遍有新冠病毒的污染,其中水产摊位尤为明显,提示市场可能存在通过感染者、被污染的冷链产品、动物或动物制品引入病毒的可能。对该市场的动物制品大规模检测未发现阳性,对冷链产品我们还未进行相关的检测。

另外,对湖北省的蝙蝠以及中国各地大量的家畜家禽、野生动物采样监测均未发现新冠病毒,未发现疫情发生前后有新冠病毒在家畜家禽、野生动物中循环的证据。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梁万年介绍,联合专家组对新冠病毒从自然宿主通过冷链食品传人、直接传人、经中间宿主传人、实验室传人等四种引入途径的可能性进行了科学评估(评估结论分为“极不可能”“不可能”“可能”“比较可能”“非常可能”5个层级),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被视为一种可能到比较可能的途径;通过中间宿主引入被视为一种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途径;通过冷链食品链产品引入被视为一种可能的途径;通过实验室事故引入被视为极不可能的途径。

梁万年表示,联合溯源专家组已经达成共识,这些假设从科学角度是没有地理限制的,专家组从一开始就秉承开放的理念,因为病毒的传入,病毒从动物传入到人,一直涉及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的暴发,可能经历了很长时间,也可能是有长距离的移动,包括跨境的活动。所以需要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不局限某地,而是要关注世界各地,将全球各领域各渠道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聚集在一起,帮助更好地了解这个病毒,以及武汉疫情暴发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建议在全球范围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

梁万年说,中国是首个病例报告国,所以在中国率先开展全球溯源。但溯源工作是持续性工作,在中国溯源结果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在全球广泛开展溯源。

对于病毒溯源,中方专家组提出四项建议:

一,要扩大全球统一的数据库,包括分子、基因序列、临床、流行病学、动物监测以及环境监测的相关数据库。

二,要在全球更广阔的范围内继续去发现可能的早期病例。在中国我们已经开展了相关的工作,未来还需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寻找更多的检测材料。

三,关于动物宿主,全球科学家都要共同努力在多国多地共同开展相关的研究,更多元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种类。

四,要进一步地了解冷链以及冷冻食品在这个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 热点回应

中国没有提供原始数据?

梁万年:我以为这个问题的假设或者立论是不成立的。中方和外方专家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存在差异的,中外双方专家进行的是高度融合的研究。

涉及病人隐私的、需要病人知情同意的一些数据,根据法律规定,未同意外方专家拍摄或拷贝原始数据,这一点我想大家是可以理解的。

报告是否推迟发布?

梁万年:联合专家组自今年2月9日在武汉公布框架性共识以来,又认真核实梳理了每一句话、每一个结论、每一个数据,反复磨合,旨在更科学、更完善地发布结果。

写这个报告,拿出了绣花的功夫。只有中外双方联合专家组共同认可报告才能发布,并没有预设时间。

武汉实地考察的时间太晚?

梁万年:中国是第一个与世卫组织联合开展溯源研究的国家,晚与早这个问题是很难在时间上有明确的标准来判断的。中国科学家在疫情处置的早期就开展了溯源研究。

溯源只是在中国做工作?

梁万年:如果仅仅理解溯源就只是在中国做工作的话,这是科学上的一个误区。早报告的地方,不一定是病毒最早出现的地方,溯源视角必须更广泛。

新冠病毒来源是否为中国南方野生动物?

联合专家组动物与环境学组中方组长童贻刚:我们在华南海鲜市场检测的动物样品是没有阳性的。2018年到2020年期间,中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采集了38000多份家禽家畜样品,以及41000多份的野生动物样品,这些样品都没有检测到阳性的结果。

对于蝙蝠,中国的科学家做了深入的研究,在中国南方曾找到过与新冠病毒比较相似的病毒,但从未找到过新冠病毒。而除了蝙蝠,有很多动物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

迄今为止,从未有支撑中国南方病毒传播链假设成立的科学证据出现。

为何近期出现多种变异毒株?

联合专家组分子流行病与生物信息学组中方组长杨运桂: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RNA特性病毒突变是正常演变的过程,它也是一种不断适应人类及环境的表现。这也说明人类与病毒的博弈斗争挑战很大,很艰巨,所以就需要我们全球一起合作进行溯源。

■ 相关新闻

外交部:把病毒溯源政治化极不道德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纠集极少数国家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公然质疑否定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报告,这是他们不尊重科学、借溯源搞政治操弄的确凿证据。

“美国早在报告发布前就已经开始做这件事了,但响应者寥寥。”她说。

华春莹说,溯源是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不能被政治化,这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她表示,把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极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能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相信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对此看得很清楚,他们的图谋不会得逞。”

“有关国家应该反躬自省,扪心自问:你们自己的抗疫工作究竟怎么样?你们为国际抗疫合作都做了什么?”华春莹说。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3月30日在日内瓦正式发布。报告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由中间宿主引入人类。

新华社记者 许可 董雪

●此次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报告基于现有资料和证据,经得起历史考验。

●只要一天找不到新冠病毒源头,中国科学家就一天都不会停止溯源工作。

——中方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 梁万年

●我们完全满足世卫国际专家的参访要求,他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单位、见了所有想见的人,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商户、志愿者等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