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联合资信:制造业修复态势向好 大中小企业景气同步回升

2021-03-31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2021年3月制造业PMI解读

作者:联合资信宏观研究部

2021年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济指数(PMI)为51.9%,比上个月上升1.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回升。从构成指数看,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以及供应商配送时间五大指数同步上升,其中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尚位于荣枯线下,表明制造业修复态势向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趋势,原材料库存虽然较上个月降幅收窄但依然处于收缩状态。一季度制造业PMI干扰因素较多,剔除季节性因素外,制造业PMI指数整体走势较为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价格指数升至近年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9.4%和59.8%,高于上月2.7和1.3个百分点,分别创2017和2016年以来最高值,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加大,这也是原材料库存收缩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滑的主要因素。价格走高造成的企业成本压力,叠加2021年融资环境较2020年边际收紧,可能会对企业信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联合资信:制造业修复态势向好 大中小企业景气同步回升

分企业类型看,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均有所回升。3月大、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分别为52.7%、51.6%和50.4%,高于上月0.5、2.0和2.1个百分点,不同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小型企业虽然景气水平低于大、中型企业,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至58.4%,与大型企业预期指数相同,表明小型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联合资信:制造业修复态势向好 大中小企业景气同步回升

整体来看,3月制造业PMI上升,且连续13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荣枯线以上,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表明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9%和52.9%,高于制造业总体2.0和1.0个百分点,新动能对制造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持续显现。

2021年3月,我国非制造业PMI为56.3%,高于上月4.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其中服务业PMI较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至55.2%,表明随着2、3月以来的疫苗普及工作的推进,需求进一步释放,服务业修复速度加快,随着4月清明与五一小长假的来临,预计服务业或迎来更快的复苏;建筑业PMI高于上月7.6个百分点,升至62.3%,重返高景气区间,主要是由于3月份天气转暖,企业集中开工,建筑业施工进程加快。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债券资讯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