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大事发生!美债狂泻,A股怎么办?

2021-03-31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今天又是跟跌的一天,市场午后窄幅震荡,成交量大幅萎缩,个股涨多跌少。

抱团股再度走弱,航发动力(600893,股吧)跌停,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等重挫,资金跷跷板效应下,题材表现较强,碳中和反复活跃,电力股大涨,不过个股分化严重,人气龙头顺控发展12连板,南网能源等收大长腿,雄安概念大涨掀涨停潮,数字货币、小米、新疆、中西部基建等概念盘中拉升。

资金存量博弈下,市场短期波动加大。

今天沪指跌0.43%,报收3441点;深成跌0.79%,报收13778点;创业板指跌0.46%,报收2758点。沪股通净流出20.09亿,深股通净流出58.94亿。

从一季度整体表现看,沪指累计下跌0.9%,深成指下跌4.78%,创业板指下跌7%。

拜登加税计划细节曝光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31号在宾州匹兹堡宣布他的一揽子经济复苏和增税计划。该计划主要包括:把公司税从21%调至28%;对外国子公司的利润征收全球最低税率;把资本收益作为富人正常收入征税,在个人去世后对其未兑现的资本收益征税;年收入超40万美元个人的最高个人税率,恢复为特朗普税改前的39.6%。

据报道,增税是为了支付庞大的基建开支和就业支持,或达2.25万亿美元。

具体而言,大约6500亿美元会被用于重建美国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高速公路和港口;4000亿美元用于老年人和残疾人护理;3000亿美元用于住房基础设施建设;3000亿美元用于重振美国制造业;还包括数千亿美元用于支持国家电网、实施全国高速宽带、改造国家供水系统等重大投资。

目前美国市场滞涨严重,这些问题亟需解决,拜登此举确实能带动资金回流。

但同时因为又一波美债抛售潮带来了美债收益率上行,震动了全球股市。

收益率触及两年来最高水平

周二,美债抛售势头持续,10年期收益率升至1.767%,创下2020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抛售潮推动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之差扩大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6个基点至0.95%,为2020年2月以来最高。

亚洲交易时段,在美元/日元走强以及一支美元债发行公告的推动下,美国国债下跌。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穿0.90%,然后出现了大宗卖盘。

尽管交易员有心推低收益率,但目前还在持续上涨中。

美股来说,杠杆交易风险提升,以及除了计划相关的公司外,都会受到流动性影响。

对金价来说,也是利空,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受到了支撑,但金价会随之下跌。从技术角度来看,(黄金)价格正在1700美元的关键水平上运行。一个关键的支撑位在1670美元,这是近期的低点,而黄金的整体前景仍然温和看跌。

总的来说,拜登的税收计划和国债抛售重点还是为了让资金回流,但是他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还要打个问号,在此期间他国货币势必受到美元挤压,而通胀压力在就业和产出都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会加大。

A股会有什么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各种超预期因素已经充分释放,预计上升趋势不变但速度可能趋缓。

从实质上来说,美债收益率变化对美股的估值水平影响并不大,美债收益率上升或通胀从短期看不会诱发美国股市暴跌或出现其他系统性金融风险。

至于对中国经济或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实质影响并不算大。因为中美利差仍在高位,即使美债利率这一波上行后,中美利差仍未回到疫情前水平,处在2012年以来(到2020年疫情之前)的历史高位。

同时A股的积极信号正在显现:1)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胀压力回落、国债利率下行,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正在缓解。2)央行也开始释放积极信号。3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会议表示,将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方向上,随着经济复苏预期趋缓、分子端动力弱化,同时通胀预期回落、货币政策预期边际趋松、分母端制约缓解,市场风格有望由此前的金融周期,再度偏向科技、核心资产等板块。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