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星石投资:PMI超预期,经济是复苏还是赶顶?

2021-03-31 和讯基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此前,PMI数据连续3个月回落,市场一度开始担忧复苏趋势是否中断,今天发布的3月份PMI给出了答案。

  2021年3月官方制造业PMI 51.9%,环比回升1.3pct,与2016-2019年春节后一个月相比,环比回升力度处于上限水平,大、中、小型企业均回归荣枯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仍处于高景气,企业对经营、出口预期向好也将支撑制造业投资修复。

  更加亮眼的是服务业PMI。本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5.2%,环比反弹4.4pct,力度远远强于季节性,显示服务业的复苏也已蓄势待发。2020年居民的高储蓄已经为消费复苏积聚了强劲势能,预计随着国内局部疫情缓解,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结合1-2月强劲的信贷、出口数据,我们认为经济仍具备上行动能,顺周期行情有望延续。此前由于高通胀预期和流动性收紧预期提前,引发市场调整,但是主要是高估值资产调整幅度较大,而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类别明显跑赢市场(以顺周期指数为例,截至2021.3.30,年内累计收益5.91%,同期万得全A 累计收益-2.7%),显示盈利增长已经成为核心驱动力。往后看,随着全球疫情拐点到来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落地,需求端将加快复苏,企业盈利继续强劲改善,继续重点关注供给端拥有“高资产壁垒”、需求端具备改善逻辑的顺周期成长股。

  具体分项:

  01 制造业PMI分项显示供需两旺,经济景气度仍在高位

  需求端复苏继续牵引生产端走强。3月新订单指数环比上涨2.1pct至53.6%,生产指数环比回升2.0pct至53.9%,绝对水平均为近五年同期高位,表明春节因素影响消退后制造业景气度依旧强劲。

  库存分项显示经济复苏动能仍在改善,未来需求预期同样乐观。本月新订单指数与产成品库存指数差值大幅回升至6.9%,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0.7pct,反映终端需求旺盛,企业仍在积极采购原材料为生产备货,生产经营预期依旧乐观。

  02 出口指数重回扩张区间,外需向好态势并未改变

  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环比上涨2.4个百分点至51.2%,表明2月份出口分项的回落仍是春节因素扰动的结果。今年以来欧美PMI进入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而我国对欧美、东盟出口全面高增长,表明我国出口驱动力正在从国内生产替代转向全球经济复苏,预计上半年出口依旧强势。

  03 服务业反弹超季节性,预示消费复苏蓄势待发

  3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较上月环比增加4.4个百分点,是有数据以来春节后一个月最大的反弹幅度。3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连续两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显示企业对服务业市场的修复持乐观态度。2020年受疫情限制居民消费需求延后,导致储蓄率明显高于往年,预计今年储蓄将逐渐释放,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